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府谷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8 15:47:41     编辑:郝志华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1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府谷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标《府谷县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建设任务分解》,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领导,扎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县民政系统依法行政意识,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严格履行法定行政职能,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评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始终把该项工作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定期对本部门和下一级党组织法治工作进行点评,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扎实推进县民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加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学法氛围。2021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9.5中华慈善日”宣传,参加“5.12”减灾日、“12.4”宪法日咨询宣传活动,发放20000余份社会救助、孤儿保障、养老服务、残疾人困难补贴、村级换届选举等民政政策指导手册,10000余份《地名管理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规宣传资料,现场为群众解答咨询50余次,两年来开展法治讲座4次。将低保特困审核权限下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有机结合,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工作。截止2021年10月底,我县21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完成了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任务,有力保障了全县城乡低保对象3587户6752人、特困供养人员988人基本生活,实现了社会救助更及时、保障更有力、动态管理更高效的改革目标。

(三)依法履行职责,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2021年首次开展社会组织网上年检、涉企乱收费专项治理和“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对2家行业协会督办整改,撤销13家社会组织,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2022年年检工作正有序进行。

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及亮点

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今年提请政府出台《府谷县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改进困难人员救助帮扶工作。进一步健全了民政督导员制度,为全县191个村(社区)配备民政督导员,投身儿童、妇女、老年人和基层困难群众救助服务事业。

府谷县民政局

2022年10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