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榆林:绿色低碳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7 12:15:12     编辑:刘华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双碳”战略、黄河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坚持保护优先 筑牢生态屏障

我市坚持保护优先理念,积极开展“榆林在国家黄河战略中的定位和重点任务”专题研究和防止二次沙化和生态与农业协调发展课题研究,提出了“北治沙、南治土、全域治水,统筹山水林田坝草沙、协同地上地下系统治理”的生态保护新思路,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政策保障。

在推进全民绿化造林方面,我市深入开展了以“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高速公路生态长廊建设、造林绿化示范点建设为主的“三项行动”,营建完善总长1500公里的长城、北缘、环山、灵榆四条大型防护林带,全市增绿、扩绿、见绿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市林木保存面积提高到2360万亩,林木覆盖率提高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省第一。

此外,按照小流域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要求,我市通过治沟打坝拦泥沙、治坡修梯田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境内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入黄泥沙量较新中国成立初减少58.7%。

加快转型升级 推进低碳发展

在国家明确提出“双碳”任务目标背景下,如何加快能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型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榆林这座传统能源大市亟需破解的难题。

为此,我市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推进高碳城市低碳化发展,依托中科院、中国环科院等专家团队,研究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碳中和达标规划,对高端能化项目进行先进性、降耗和减碳“三位一体”评估,通过碳排放权、用能权、排污权倒逼企业革新技术,重点采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替代等7条途径减碳降耗,确立高碳城市低碳化发展新思路。

我市还开展了全市重点项目和规上工业企业专项核查,梳理出存在问题的存量“两高”企业112户,在建“两高”项目57个。截至10月底,73户存量问题“两高”企业已完成整改;在建“两高”项目中,9个已取得节能批复,其余正在整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