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我市着力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来源:榆林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2-14 14:11:10     编辑:刘华

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先锋队、排头兵。今年以来,我市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围绕“全年练兵、全员练兵、全过程练兵”主线,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学习练兵,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市近300名执法人员进行了业务集中培训,邀请全国生态环境执法领域专家学者就行政处罚法、在线监控现场端检查、新固废法等内容进行解读授课。培训期间,还开展了业务考试、举办实战技能比武和学习党史及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

实战练兵,展现执法铁军风采。举办了全市执法大练兵实战技能比武活动,各县市区及综合执法支队业务骨干参加,通过现场检查发现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水平,规范了执法行为。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找准各县市区工作短板,全面提升市县两级移动执法系统使用率、案卷填报率和案卷质量。

帮扶练兵,开展现场帮扶指导工作。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5个业务科室分片对全市12个县市区进行工作帮扶和指导,内容包括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领域所有日常及专项工作。

定期查摆重点区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挖掘特色亮点和做法,统筹协调跨区域执法,消除监管盲区,督促协调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全市执法机构全面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对企业积极开展现场帮扶指导,截至10月底,全市共现场帮扶指导企业120家次。

评审练兵,形成案卷评查长效机制。选拔一线执法业务骨干和法律顾问等,成立案件审查委员会,对各县市区及综合执法支队的案卷进行法制审查,对重点案卷、典型案卷进行评审,对大案要案、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开展了全市执法案卷交叉评审会,通过案卷评分、现场点评等形式,重点对行政处罚案卷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听证和告知、处罚决定制定与下达等过程的合法性和合规性进行评查。通过案卷评查,查找行政处罚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为筑牢依法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交叉练兵,开展跨区域执法检查。实时分析研判执法工作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敏感区域,抽调县级执法机构业务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专项队伍,共同查处跨区域生态环境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和协调解决环境污染纠纷。同时,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立案查处733起,罚款超1亿元,其中移交公安机关12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