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吴堡:打好“三大保卫战” 绘就生态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12-07 10:15:07     编辑:尤文

近年来,吴堡县以“美丽吴堡、幸福吴堡”为建设奋斗目标,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主要污染物减排取得实效。其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由2015年的2200吨和537吨分别下降到2020年的1157.2吨和282.462吨;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由2015年的1000吨和200吨分别下降到2020年的760吨和134吨。

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吴堡县大力开展燃煤锅炉拆改,75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并于去年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扎实推进禁煤工作实施,散煤治理走在全市前列;县城193家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并结合新开办餐饮单位现场许可核查,全面落实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县城及周边所有建筑工地(商砼站)全面完成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实现常态化规范管理。同时继续加大“散乱污”工业企业排査和整治力度,并通过安装智慧降尘抑霾系统,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水环境治理方面,该县完成了县城污水收集管网二期工程,并在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入河直排口的整治任务;完成县城5个直排口和乡镇、村18个直排口的整治;编报了《吴堡县白地滩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十三五”期间水质类别达到Ⅲ类,水质实现达标。

此外,吴堡县还着力加强土壤环境重点污染源的监管,全面完成了吴堡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积极为畜禽规模养殖场建立粪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提供技术指导。同时持续开展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全县3家医院及6个乡镇卫生院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基本所有医院医疗废弃物均做到分类收集、制定管理台账,转移联单及时更新且记录内容详实。

环境保护没有终点,生态建设永远在路上。“十四五”期间,吴堡县将以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为目标,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吴堡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