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保护 >  环境法规 >  正文

索引号 fgxrmzf-hjfg-2018-0412 发文字号 府政办发〔2018〕112号
成文日期 2018-10-15 发布日期 2018-10-15
标   题 关于印发府谷县“一河五川”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府谷县“一河五川”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府政办发〔2018〕112号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府谷县“一河五川”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各工业、农业园区管委会,各便民服务中心:

《府谷县“一河五川”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8日

府谷县“一河五川”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大我县“一河五川”水污染整治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根据中共府谷县委办公室、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府谷县铁腕治污十项攻坚行动计划》(府办字[2018]48号)的通知文件和县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交办会议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孤山川和皇甫川沿河镇企业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沿河排污口及河道整治排查全面完成,工农业及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污染严重水体大幅减少,孤山川和皇甫川各监测断面水质迅速改善,“一河五川”各河流入黄断面水质达到水功能区划Ⅲ类标准(其中黄河碛塄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全面排查“一河五川”入河排污口数量、位置、排放方式,采取边摸排边治理的方式,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并限期在五日内全面治理到位。2018年底完成流域城区全部直排口和60%的村镇直排口整治,2019年底全面完成直排口整治任务。

(二)开展沿河村镇生活污水治理行动

2018年10月底前新民污水处理厂启动运行,2018年底前完成田家寨、哈镇、庙沟门镇、黄甫镇等四镇生活污水工程建设,古城、麻镇、清水、孤山、庙沟门、三道沟、老高川、大昌汗等八镇在2019年6月底前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在污水管网建设过程中要采取截污分流应急措施,规范处理污水。

目前未能纳入污水管网的沿河群众生活污水排放要进行集中改造、规范整治,科学指导沿河群众建立化粪池,达到无污染、无害化处理要求,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收集垃圾、集中汇集污水、集中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三)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及中水回用工程建设

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扩大生活污水筹集范围,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建设中水回用工程,提高中水回用率,提高水循环利用率,减少向流域排放污水量。

(四)加快推进孤山川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孤山川生活污水散排口要采取应急截留措施,做到应收尽收。深入推进采取疏浚、清淤河道、生态修复等措施改善孤山川水环境质量,消灭黑臭水体。

(五)狠抓工矿企业污染源综合治理工作

河岸沿线的宾馆、养殖场以及各类小作坊等水污染企业,于9月底全部清查到位,并采取临时收集处置措施。督促指导河岸沿线所有工业企业生活污水必须处理达标后回收利用,一律不得外排,工业污水排放要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批复文件要求执行,9月底前全部完成。河岸沿线所有建筑工地生活废水、固体垃圾要实现全收集、全转运、全处置。要加快建设陕西奥维乾元化工有限公司高浓盐水处置设施,工业废水基本实现零排放。

(六)加大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

对各自辖区内干(支)流河道漂浮垃圾、岸线积存垃圾和河道内垃圾、砂堆、砂坑淤泥及废弃堆积物要逐村逐段进行清理整治,对非法采砂、非法占用河道等影响行洪及水利工程安全、河道生态安全的行为进行治理,重点治理城乡结合部河道弃置的建筑垃圾、农村河道生活垃圾、河道违章建筑、生活污水、畜禽粪便等,做到全部收集转移,不得就地掩埋覆盖,9月底前整改完成。对在河道内重点倾倒垃圾的河段或入河口由所在地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负责清理,并设置警示牌,保证河岸、河道环境整洁美观,确保问题清理整治到位。

(七)加快推进重点流域禁养区养殖户搬迁行动

要进一步巩固14户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户)的关闭搬迁成果,确保不再新增。2018年11月底前完成所有流域限养区内规模养殖场(户、小区)的整治工作。

三、强化工作措施

(一)广泛开展宣传,统一思想认识。要广泛利用媒体采用多种宣传手段,深入开展对河道管理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河道管理和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这次“一河五川”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中来,从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这次“一河五川”水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紧密配合,加大河道恢复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乱排等侵占、破坏河道活动行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整治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全面深入推进 “一河五川”水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增强水污染整治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结合中省环保督查要求,认清形势,吃透精神,建立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责任人员划段管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良好的工作管理局面。

(二)明确任务,强化监管。各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要按照河道属地管理原则,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对所辖河道要加大日常管理与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常规管理与定期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遇事不推不拖。

(三)落实责任,严肃纪律。为落实好这次“一河五川”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在专项清理整治过程中,县水务局和环保局以及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及时进行跟踪检查,对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对于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的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