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监管 >  安全生产 >  正文

索引号 0004/2022-00014 发文字号 黄政发〔2022〕201号
成文日期 2022-07-08 发布日期 2022-12-16
标   题 府谷县黄甫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黄甫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黄甫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黄政发〔2022〕201号

各村,各机关站所,各企业:

为深刻汲取全县近期各类安全事故,全面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中共府谷县委办公室、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的通知》(府办发〔2022〕59号)、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府政办发〔2022〕34号)文件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中旬,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大排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镇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对

13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我镇安全生产预防、排查、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春明同志总负责,各分管领导分别牵头负责,各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村组属地管理的原则,具体分组安排如下:

(一)煤矿及洗选煤企业领域

牵头领导:王学飞 武装部长

责任单位:镇安监办

具体负责人:王学飞 武装部长

工作人员:李 军 镇政府干部

郝俊兵 镇政府干部

崔昊宇 镇政府干部

袁 帅 镇政府干部

(二)危险化学品领域

牵头领导:王学飞 武装部长

责任单位:镇安环消防企业办

具体负责人:王学飞 武装部长

工作人员:李 军 镇政府干部

郝俊兵 镇政府干部

崔昊宇 镇政府干部

袁 帅 镇政府干部

(三)道路交通领域

牵头领导:朱向龙 副镇长

责任单位:镇交管站 清水交警中队

具体负责人:朱向龙 副镇长

苏文彦 清水交警中队队长

工作人员:齐瑞海 镇政府干部

各村驻村干部

清水交警中队全体干警

(四)建筑施工领域

牵头领导:李 潮 副镇长

具体负责人:李 潮 副镇长

工作人员:张旭师 镇政府干部

各村驻村干部

(五)消防领域

牵头领导:王学飞 武装部长

责任单位:黄甫派出所

具体负责人:郭银财 黄甫派出所所长

工作人员:黄甫派出所全体干警

各村驻村干部

(六)城镇燃气领域

牵头领导:李 潮 副镇长

具体负责人:李 潮 副镇长

工作人员:各村驻村干部

(七)液化石油气瓶领域

牵头领导:尚宝明 副镇长

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管所 各行政村

具体负责人:杨忠明 镇市场监管所所长

工作人员:各村驻村干部

镇市场监管所全体干部

(八)散煤取暖领域

牵头领导:李 潮 副镇长

责任单位:各村

具体负责人:李 潮 副镇长

工作人员:郝俊兵 镇政府干部

杨丰瑞 镇政府干部

各村驻村干部

(九)地质灾害领域

牵头领导:李 潮 副镇长

责任单位:麻镇国土所 各行政村

具体负责人:李 潮 副镇长

孙少华 麻镇国土所所长

工作人员:麻镇国土所全体干部

郝俊兵 镇政府干部

杨丰瑞 镇政府干部

各村驻村干部

各地质灾害监测点监测责任人

(十)油气长输管线领域(成品油领域)

牵头领导:王学飞 武装部长

责任单位:镇安监办

具体负责人:王学飞 武装部长

工作人员:张旭师 黄糜咀村驻村干部

(十一)民爆物品领域

牵头领导:王学飞 武装部长

责任单位:黄甫派出所

具体负责人:郭银财 黄甫派出所所长

工作人员:黄甫派出所全体干警

各村驻村干部

(十二)防汛和防溺水领域

1.防汛方面

牵头领导:尚宝明 副镇长

牵头单位:镇防汛办

具体负责人:尚宝明 副镇长

工作人员:各村驻村干部

刘 雄 镇政府干部

2.防溺水领域

牵头领导:尚宝明 副镇长

责任单位:镇水务站 黄甫学区

具体负责人:尚宝明 副镇长

尚利军 黄甫学区校长

工作人员:各村驻村干部 黄甫学区各班主任

(十三)食品药品领域

牵头领导:尚宝明 副镇长

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管所 各村

具体负责人:杨忠明 镇市场监管所所长

工作人员:镇市场监管所全体干部

各村驻村干部

(十四)安全生产村组属地排查整治内容及工作安排

各村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由各村包村领导牵头负责,驻村干部及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分片包干对本村辖区内安全生产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整治,重点针对小微企业(个体户、长期停产停建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外来租房户、道路安全、地质灾害、农业(农机)、森林草原防火、水利(防汛、库坝)、商贸、农户安全取暖、液化气罐、流动摊点、在建项目及其他领域进行排查整治,全面摸清本村辖区各类问题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安委办,办公室主任由镇武装部长王学飞同志担任,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各行业领域和各村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

三、重点内容

全镇各有关企业、单位和村组要全面参与,迅速行动、分类施策,对煤矿及洗选煤企业、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液化石油气瓶、散煤取暖、地质灾害、油气长输管线、民爆物品、防汛和防溺水、食品药品13个领域重点排查以下情形:

(一)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是否组织职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掌握重大安全风险

“底数”,是否掌握隐患整改情况,是否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措施;是否按许可资质生产经营、是否无资质生产经营,是否存在未批先建、非法建设、非法转包等行为。

(二)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及时修

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是否有照抄照搬、不符合实际的情况;是否在各生产经营单元设立专(兼)职安全员;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班组和一线作业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安全操

作规程,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行为;是否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是否配齐并督促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

(三)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是否组织全体职工参与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辨识并分级管理;是否建立风险警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是否逐一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防控措施是否存在漏洞;是否采用信息化技术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现场动态监控,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测、检验。

(四)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重点排查年度培训计划是否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制定并组织实施;是否足额提取安全培训费用并专款专用;作业人员是否经培训合格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在岗人员是否熟悉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是否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后,是否及时进行岗前教育和培训。

(五)员工参加隐患自查自纠情况。重点排查是否针对同行业领域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汲取事故教训;是否建立隐患线索搜集、职工排查隐患奖励制度并有效执行;对于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是否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存在的重大隐患是否按规定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六)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情况。矿山企业是否安装井下人

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联络系统等技术装备;道路运输企业是否按照标准建设使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两客一危”车辆是否规范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和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否应用泄漏检测、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等先进技术装备,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化工装置或储运设施是否规范设置投用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

(七)应急准备情况。是否编制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是否依法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实战化演练并及时评估演练效果、改进应急措施、修订应急预案;是否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相关岗位作业人员是否按规定佩戴和熟练使用特殊防护装备。

(八)防范其他风险情况。重点排查养老场所、学校食堂等

餐饮场所食品安全;在防汛、防一氧化碳中毒、防溺水等各方面是否采取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

(九)各行业领域结合实际确定的其他排查事项。

四、工作要求

(一)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由镇安委会组织协调,各领域排查组具体实施,做好本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

(二)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各村、各机关站所、各企业要按照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及时组织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措施,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三)加强宣传,社会共治。结合“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大排查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单位职工和社会群众借助“12350”热线积极举报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倒逼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府谷县黄甫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