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监管 >  食药监督 >  正文

索引号 024/2022-00019 发文字号 府农发〔2022〕167号
成文日期 2022-06-17 发布日期 2022-07-07
标   题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抗旱保粮技术指导服务的通知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抗旱保粮技术指导服务的通知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县委、县政府抗旱统一安排部署,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抗旱保粮技术指导工作组。从6月18日开始,各工作组要充分发挥领导包抓到镇和技术干部联系到村的工作机制,深入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抗旱保粮技术指导服务,遇到困难及时对接解决,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实地了解受旱情况。各抗旱保粮技术指导工作组要深入田间地头,切实掌握包抓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受旱作物、受旱程度、受旱面积等情况,经科学商榷、分析研判,与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协商制定工作方案。

(二)开展抗旱技术指导。各工作组组长在出发前要根据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受灾情况和技术服务需要,选择相应技术骨干组成工作组,及时赶赴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开展抗旱保粮技术指导,并做好抗旱工作记录,及时报送工作信息。

(三)注重模式提炼。对抗旱保粮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及时的宣传,相互交流,尽快在全县推广应用。

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提高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确保完成2022年各项农业生产工作任务。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制定本镇(便民服务中心)抗旱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一名联系人,及时与包抓抗旱保粮技术工作组对接,确保工作不留空档;各技术指导组要安排骨干力量。

(二)严格工作纪律。各抗旱技术指导工作组成员要把开展抗旱保粮技术指导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实打实开展抗旱保粮工作,切实做到为民、富民、不扰民。

(三)强化工作措施。认真研判旱情形势,提出应急预案,积极作为,不等不靠,协调气象、水利部门,及时采取各种措施,全力开展抗旱保粮工作。通过采取旱作节水措施、调整种植结构、补种改种等方式,尽全力减少旱情损失,同时加强种子、农机调度,发动群众,确保抗旱保粮工作圆满完成。

(四)注重抗旱实效。各技术指导工作组要围绕指导重点内容,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保证措施有力有效落实。各工作组和镇(便民服务中心)一定要扎实开展抗旱工作,严禁做表面文章,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抗旱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

附件:1、抗旱保粮服务技术指导组安排

          2、抗旱保粮服务技术措施指南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7日

附件1

抗旱保粮服务技术指导组安排

1、第一指导组:

组长:赵富雄 县农技中心主任

包抓乡镇:木瓜镇、孤山镇、老高川

2、第二指导组:

组长:姬海清 县园艺站站长

包抓乡镇:三道沟镇、大昌汗镇

3、第三指导组:

组长:王美霞 庙沟门区域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副组长:靳学勤 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主任

包抓乡镇:庙沟门镇、新民、墙头

4、第四指导组:

组长:刘振荣 府谷镇区域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副组长:张会军 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包抓乡镇:府谷镇、碛塄

5、第五指导组:

组长:高玉峰 清水区域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副组长:王建荣 县农村经营服务中心主任

包抓乡镇:海则庙、清水镇、哈镇

6、第六指导组:

组长:赵青山 黄甫区域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

副组长:白堂则 县农安中心主任

包抓乡镇:黄甫镇、麻镇、古城镇

7、第七指导组:

组长:赵怀清 武家庄区域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

副组长:文清泉 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

包抓乡镇:武家庄镇、田家寨镇

附件2

抗旱保粮服务技术措施指南

根据作物受旱灾的程度不同,区别对待,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加强田间管理,达到降低损失、保障产量的目的。

一、抗旱技术措施

(一)轻度受旱作物。加强田间观察,采取叶面喷施抗旱剂等措施,减少叶面蒸腾,提升作物抗旱能力,切实减轻干旱影响。有条件地区通过滴灌、水肥一体化、集雨补灌等措施解决救命水。

(二)中度、重度受旱作物。充分利用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五小水利”工程,调度一切可调水源,完善管池,采取节水补灌技术,保证能存活的作物正常生长。加强田间管理,有条件地每亩喷0.2%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雾,达到叶面补肥,培育健壮植株目的。可在降雨后亩追施速效氮肥10 公斤左右,促进作物后期生长。

(三)特旱绝收作物。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灾区农民改种荞麦等作物,鼓励农民种植菜、萝卜等蔬菜作物,推行以菜补粮措施,提高复耕指数。积极和农机部门协调,确保改种时农机具及时到位,各地应做好核实种子购置补助,确保不误农时。

二、保粮技术措施

(一)结合气象,调整结构,抢墒播种或寄籽播种。

6月下旬至7月15日前,根据墒情可种植糜子、荞麦等。

7月15日之后如仍无法入种或者出苗不理想,应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种植蔬菜、牧草、青贮玉米、中药材等作物,实施“以菜补粮、以药补粮、以草补粮”等补救措施来增加部分产值;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复种指数,弥补损失。

(二)因地制宜,调度水源,造墒播种。对有一定水源条件的区域,利用现有的蓄水设备,完善管池,或安装软体集雨窖,配合节水补灌技术,保证出苗水;在有底墒地块适当喷施抗旱保水剂,减少水分蒸发损失,保证幼苗顺利成活;干旱区发动群众进行覆膜保墒待种或“点水播种”、“催芽坐水播种”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出苗率。

(三)提前储备,待墒播种。储备糜子、荞麦等耐旱早熟品种,待墒播种。;糜子推荐榆糜2号、榆黍1号(软)、陕糜1号(软)、陕糜2号;荞麦推荐西农9976、西农9978、西农9940。

(四)提前育苗,适时补栽补种。随时关注旱情走向,组织有条件地区提前育苗,随时补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