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监管 >  食药监督 >  正文

索引号 36/2022-00001 发文字号 府市监发〔2022〕6号
成文日期 2022-01-25 发布日期 2022-01-27
标   题 府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第一季度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第一季度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

为了确保全县人民平安过节,结合我县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经县局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第一季度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县市场消费新特点和疫情防控新动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监管,局所联动、城乡结合,确保两者同落实,两不误。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经营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全县广大消费者营营造公平有序、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一是落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结合疫情防控防控工作,对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食品经营门店等市场主体,经营涉及群众日常消费重点的肉菜蛋奶、婴幼儿食品、乳粉、保健食品、酒类、海鲜水产品等行为进行集中检查。检查食品经营市场主体是否建立和完善进销货凭证台账、是否存在经营过期、假冒伪劣食品行为、是否落实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实名购买、经营场所消毒、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公开承诺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强化餐饮经营主体责任。各所要对辖区餐饮经营户进行全面摸排,严把餐饮经营者市场准入关口,重点检查餐饮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食品原材料进货凭证台账、厨房卫生状况、进驻市场监管智慧平台情况、油烟净化设施综合改造情况、食品原材料存储等情况。三是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对食品小作坊证照、场所卫生、生产原料、产成品加大整治力度,对严重不符合食品加工生产条件的食品小作坊责令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停业整顿直至达标。(责任单位:各基层所,配合单位:食品科)

(二)加强药品领域安全监管。对全县各大药店、医疗机构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特别是疫情防护用品等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整治,消除药品领域安全隐患。主要检查相关证照是否过期、药品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台账是否健全、防护用品乱涨价、退烧药购买是否实名登记、购买者是否督促进行核酸检测、执业药师持证上岗。(责任单位:各基层所,配合单位:药械科)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全县工矿企业在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气瓶充装、场内机动车、起重设备,游乐场所的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和居民小区、机关单位等在用电梯等进行安全检查。主要对在用特种设备使用检验检测情况、维保落实情况、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全面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各基层所,配合单位:特设科)

(四)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妇女儿童用品、中老年人生活用品、纺织服装、家居用品、装修装饰材料以及农业生产资料等热点产品。通过检查进货凭证、产品质检报告、产品合格证等事项,做好工业产品质量监测和风险化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质量安全事件。(责任单位:各基层所,配合单位:质量科)

(五)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检查。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周边经营者主体责任。通过查验进货凭证,重点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经营者是否存在经营“三无”食品、玩具、文具、淫秽物品、不健康书籍及仿真枪支等违规行为;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各基层所,配合单位:执法大队)

(六)加大“双打”工作力度。发挥“双打”工作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积极借助部门协同作战优势,联合相关成员部门深入开展“双打”工作,对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加大联合打击力度,加强行刑协作,树立执法权威。(责任单位:各基层所,配合单位:执法大队)

(七)加大转供电环节整治力度。加大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出租房等转供电主体整治力度,拓宽转供电环节电价知识宣传范围,发挥社会群众舆论监督作用,让群众积极揭发举报转供电环节乱收费行为,促进电价消费公平透明,让国家的政策红利真正惠及广大群众。(责任单位:市场科,配合单位:执法大队、各基层所)

(八)强化市场价格日常监管。要密切关注节日期间市场消费品价格动态。对经营者借疫情和节日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发布虚假信息借机涨价等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责任单位:市场科,配合单位:执法大队、各基层所)

三、工作要求

各基层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工作纪律,抓好工作落实。

(一)强化协调配合。各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要按照“局所联动、以所为主、城乡同步、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双节”市场综合整治。各市场监管所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属地监管责任,积极主动做好辖区“双节”市场专项整治,做到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同推进、两不误。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基层所、机关各科室和各下属单位必须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中既要做到分工明确,也有做好相互配合,要注重发挥市场监管工作合力。严禁互相推诿,出现工作断档,积极构建和发挥系统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合力。

(三)强化责任追究。执法人员在市场监管专项整治中必须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要严格按照“进一次门、办多项事”的原则,集中搞好市场专项整治,既要管好市场,又要减少干扰。严禁借检查之机吃拿卡要、借机勒索监管对象行为发生,对在工作中拈轻怕重、推诿扯皮,检查中虚于应付、消极应对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个人要依法依规问责追责。

府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