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扶贫信息 >  正文

索引号 032/2022-0000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2-21 发布日期 2022-02-21
标   题 府谷县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乡村振兴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报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府谷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和2022年相关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12月,全县共有脱贫户3279户6524人,脱贫不稳定户24户51人,边缘户71户16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2户83人。2021年新识别三类户41户111人。风险未消除57户133人,累计消除风险70户167人。

二、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府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守底线、强提升、促衔接”的总体思路,扎实完成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4个方面任务,为五年过渡期巩固衔接工作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一)责任落实方面

1.主体责任逐级夯实。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指导实践的关键法宝,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巩衔领导小组会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了全县巩衔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明确。今年以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涉及巩衔会议10次,县长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涉及巩衔会议13次,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0次,政府专题会议22次,相关县级领导召开专题会议22次。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百单位帮百村 百企业兴百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府谷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等重要实施意见、工作方案13个,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决策遵循。

2.组织保障显著增强。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巩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双组长”领导机制,设立“巩衔领导小组及其常务会”议事体系,“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行业部门及时成立巩衔“工作专班”,构建起29名县级领导包抓、172个部门包扶、203个企业帮建、65名驻村工作队员帮扶、1516名干部联户、1750名网格员动态监测的强大帮扶合力,实现了12个脱贫村、3279户脱贫户、127户“三类户”帮扶全覆盖,有效形成了“县委主导、政府推动、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协作、乡镇落实、巩衔办牵头”的工作格局。

3.工作部署持续用力。县委书记充分发挥“一线总指挥”作用,定向把舵,理思路破难题,深入基层调研、认真开展遍访,协调解决了王家洼村群众冬季取暖等“急难愁盼”问题26件,实现了全县18个镇、172个行政村(含12个脱贫村)调研、遍访全覆盖,为“两级书记”做了示范表率。县政府县长以到村“六查”入户“六问”为抓手,深入一线调研暗访,问收入、问健康,解决问题15件,统筹推动行业政策稳步落实。县委、县政府两位分管领导主动担当、分工负责,认真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和“八个一批”政策落实,坚决当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参谋助手。其他县级领导根据分工,协助抓好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相关工作,切实形成了“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4.督查考核更加务实。县委县政府将巩衔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环节,按照《榆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季度点评办法(试行)》和《2021年榆林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任务实绩考核方案》,制定出台了《府谷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方案》,对全县14个县级行业部门、19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58个承担社会帮扶的县级单位(企业),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四个维度开展考核。

5.帮扶队伍优化加强向全县12个脱贫村、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搬迁安置村(社区)、5个软弱涣散村、2个其他类型任务重的村,共选派25名第一书记、40名驻村工作队员。新老驻村干部顺利完成了交接及“传帮带”工作,做到工作不断线、帮扶不断劲。为扎实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全年共召开2次大型专题培训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在内的300余人完成培训并印发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文件汇编》和应知应会手册。

(二)政策落实方面

1.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成立了由46个成员单位和23个常务会单位组成的府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常务会,全面研究讨论巩固脱贫成果方面政策的制定,指导全县出台了《2021年府谷县产业帮扶实施细则》《关于切实做好过渡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等33个行业巩衔文件。

2.衔接资金管理规范。制定出台《府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府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全县共落实各级财政衔接资金10869.62431万元,较去年增加14.4%。项目资金全部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管理,截至目前,共安排项目251个,开工251个,完工228个、完工率90.8%,衔接资金支付10561.6893万元、支付率97.1%。

3.教育帮扶不落一人。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对7名残疾学生通过送教上门等方式全部入学,确保了全县33316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辍学。今学期累计为农村相对贫困家庭学生发放补助资金511.36万元涉及8986人次。资助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学生870人,发放资助资金44.09万元。今年累计发放“雨露计划”资助金36.3万元涉及“两后生”112名。

4.健康帮扶措施到位。全县共有2所县级公立综合医院,24个乡镇卫生院,95个村卫生室(站),全部实现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今年已脱贫户和监测户共6747人全部参保,参保率为100%。累计认定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患者共17531人。全县脱贫家庭人口门诊统筹、住院统筹和门诊慢特病共报销4150人次,补助资金564.5万元,参保资助3882人,补助92.01万元。

5.危房改造持续改善。制定印发《关于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要求,开展了2021年住房安全“回头看”改造提升工作,实现55户六类户全部竣工住新房,其中C级31户、D级24户,发放补助资金107.75万元,全面保障了群众住房安全。

6.饮水安全逐年提升。全县农村共有安全饮水井(设施)1094处,目前因客观原因需应急送水保障的有97个自然村1160户4062人。落实农村监督管护员166人,村级水管员1094人。建立安全饮水长效机制1112个,其中村级(自然村)1094个,镇级18个。今年以来,共实施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30处,总投资1105.39万元,全面提升了农村安全饮水保障水平。

7.兜底保障应保尽保。持续发挥民政综合保障职能优势,全面落实兜底保障各项政策,将107户237人易返贫致贫户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全面落实了3459户6649名低保对象、68名孤儿和9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兜底政策。截至目前,已为4341户8506人名临时救助对象下拨救助资金1518.76万,为5415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478.76万元。

(三)工作落实方面

1.六种途径织牢防贫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性文件,通过农户主动申报、摸排走访发现、数据预警监测、媒体暗访反馈、信访渠道掌握、众筹平台了解六种途径,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工作,累计纳入“三类户”127户300人,其中今年新增41户111人,并为每户安排1名帮扶联系人,做到了人人有措施、户户有保障。

2.后续扶持行稳致远。聚焦“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重点围绕搬迁人口超过800人的新府山安置点,扎实做好后扶各项工作。针对长效产业发展问题,投入衔接资金900万元实施扶贫农业产业园项目,新增就业岗位50个。建立完善“政府+企业+搬迁户”利益联结机制,为安置点72户脱贫群众提供羊子代养帮扶,今年实现每户2480元分红。全县397户713人搬迁群众,通过1家就业帮扶车间、6家就业帮扶基地、1家集贸市场和自主择业、兜底安置特设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实现每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目标。健全完善后续扶持管理工作机制,通过社区“代办”“代跑腿”等服务,实现搬迁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衔接到位,社区治理能力持续强化。

3.产业帮扶深入推进今年全县安排产业衔接资金7681.18万元,占财政衔接资金的70.67%,实施完成新府山易地搬迁农业产业园项目、肉羊产业发展、林果种植、脱贫户到户产业、村集体经济种养加以及产业配套生产道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等特色产业项目199个,完工率达100%。出台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现代化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振兴的奖补办法》,明确了种养加等奖补范围和奖补标准,为461户脱贫群众奖补资金290.8万元。2018年投资2166万元在12个脱贫村建立总装机容量3100KW的12个光伏扶贫电站,截至目前,累发电纯收益274.32万元,累计收益分配193.1万元,直接受益脱贫群众476户,其中2021年已获纯收益85.96万元,完成收益分配102.6万元。

4.就业帮扶扎实有效。依托县内工矿企业多的优势,开发使用“府谷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惠及全县1万余名劳动力实现“掌上就业”。截至目前,注册用工单位1318家,发布用工岗位3762个,有效满足了县内工矿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用工需求。开展线上线下“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场和网络招聘6场次,达成就业意向582人(次),实现转移就业289人,发放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9人338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54人27000元,培训交通和生活补贴36人1001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22人11000元。2021年脱贫人口务工2178人,比上年度增加147人、增幅7.2%。

5.金融帮扶持续向好。全面落实“5321”小额信贷政策,持续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小额信贷存量298户信贷总量金额1113.69万元,余额1109.29万元,历年获贷率38.18%,其中2021年新发放156户669.70万元,新增获贷率8.79%。

6.消费帮扶成效显著。健全完善《府谷县消费帮扶运行管理办法》,创新消费帮扶模式,通过四种平台联动,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全县200多家预算单位采购“832”平台扶贫产品288万元;县镇消费帮扶服务平台销售940余万元、700多单,受益脱贫群众300余户;“三专”平台销售1050万元;通过消费帮扶展销平台,与机关、学校、医院、厂矿等单位签订消费帮扶协议总金额达1.17亿元。

7.乡村建设稳步推进。新建通村(组)水泥路147.8公里,生命防护工程135公里,警示标志牌32块,地方道路服务中心对全县通村组道路进行集中管护;投资2382.92万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17处18个自然村。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县级统筹、镇级发力、部门分工负责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6892.9万元。

8.乡村治理有效提升。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172个行政村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全县166个村集体有发展产业,155个村有收益,33个村实现分红,累计分红2962.94万元,形成了黄甫镇段寨村、哈镇硬路塔村、庙沟门镇西尧沟村、古城镇五道河村等一批具有带动意义的示范村,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成114所村级老年幸福院,解决了1200余名老人的养老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农村老人的生活质量。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0388.5吨,清理废旧房屋和残垣断壁872处。

(四)成效巩固方面

1.群众收入稳步提高。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20年的16417元增长到2021年的17700元,增长7.8%。全县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20年的12105元提高到2021年底的14916元,脱贫群众生活质量水平明显提高。通过产业就业、消费帮扶、兜底保障等多种叠加措施,脱贫户年度家庭人均纯收入逐年提高。

2.“六查”“六问”扎实推进。四大班子县级领导率先垂范,高质量完成12个脱贫村、87户帮扶户的“查”、“问”工作;镇(便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带领干部完成全县172个行政村(含新府山易地搬迁社区)75470户(脱贫村5635户、一般村69835户)的排查任务;县巩衔办以“过筛子”的方式,对全县3279户脱贫户和127户“三类户”完成2轮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3.“点对点”调度按时完成。按照省市要求,8月份以来,坚持“点对点”周监测调度,高质量完成对大昌汗镇大昌汗村、清水镇墩墕村、武家庄镇天洼村、哈镇大岔村和麻镇便民服务中心刘家坪村等16个村“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动态监测任务。

4.风险防控措施得力。出台《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条政策措施》,夯实26个部门单位的工作责任。安排县级财政资金500.8万元,向全县5008户按照每户1000元标准,提供冬季取暖补贴,确保“四类”困难群体温暖过冬。出台《府谷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员选用管理办法》,落实财政资金70万元,为全县1750名网格员落实了交通和通讯补助。

5.资产管护持续完善。全县共摸排确权移交公益性和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1903项,涉及资金总额8.35亿元,形成资产价值6.29亿元,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机制202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护机制197个,形成县镇村三级管理体系,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

6.整改质量全面提升。坚持将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巩衔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聚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省市后评估、防返贫监测帮扶、“六查六问”、督查暗访、各级各类通报、“点对点”反馈等中省市问题14批次172条问题,县委自觉担负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县级领导牵头负责、亲自研究,县镇行业部门分层分级具体推进,建立了“三清单一台账”,确保整改任务责任到人,县级层面组织开展2次督查督导工作,实现整改任务见底清零。

三、特色亮点

1.搭建包联平台,凝聚社会帮扶大合力。今年以来,我县积极响应、提前谋划,成功总结运用脱贫攻坚期间典型经验做法,组织全县172个部门单位、动员203家企业,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方式,对全县172个行政村、3279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和127户“三类户”,开展包村联户帮扶帮建行动,在全县范围内构建起“包联帮带”社会帮扶大格局,有效形成了“政府主导、单位包联、企业帮建、群众参与”抱团发力的社会帮扶府谷新模式。截至目前,通过带动产业发展、吸纳就业、消费帮扶、助学奖学、企业捐建、爱心捐赠等途径,累计落实各类社会帮扶资金2.09亿元,助力巩衔工作。

2.创新养护模式,提升兜底保障群众幸福感。创新社会救助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展政府购买方式,为全县分散特困供养户提供“探访照料”“精神关怀”“生活照料”“志愿活动”等服务,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解决农村老人养老问题开展集中托养,按照“政府统筹、区域集中、资源整合、医养康养结合”的总体思路,在有需求的乡镇建立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农村高龄、空巢、独居、留守等老人提供服务。目前已建成7所,正在建设3所,解决了360余位老人的养老保障问题。

3.坚持公司运作,提升饮水管护实效。我县于2020年正式组建了府谷县水利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首家通过公司模式运营管护农村饮水的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主要通过用人、用钱、用制度、用网络的“管水四法”,做好农村饮水安全运维管护工作。“用人管”,为每村配备一名饮水安全管护员夯实了166个行政村农村饮水管护责任;“用钱管”,设立200万元维修管护基金和100万元日常运维资金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设施的运维管护;“用制度管”,建立健全《监督管护员管理制度》,按照“日常管理、检查情况、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平”五项职责,全面加强对管护员的监督管理考核。“用微信管”,公司从组建之日起,就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管护微信工作群,用于任务安排、信息沟通、工作处置等,确保了工作的及时对接,有效提高了管护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公司共维修管道约3000米、安装远程控制系统10套,为村民更换水泵27台。

4.通过四种渠道,实现消费帮扶促增收。我县健全完善《府谷县消费帮扶运行管理办法》,不断创新消费帮扶模式,通过“832”、县镇消费帮扶服务、“三专”消费、消费帮扶展销“线上线下”四种平台联动,多渠道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县累计销售消费帮扶产品1.93亿元,其中全县55种重点产品销售5357.25万元,全县200多家预算单位采购“832”平台重点产品244.21万元,县镇消费帮扶服务平台销售940余万元700多单,全县“三专”平台销售1050万元,消费帮扶线下展销平台与机关、学校、医院、厂矿等单位签订消费帮扶协议达1.17亿元。

5.构建“三有”体系,管护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的“三有体系”标准,初步构建起“三级联动、协同推进、各负其责”的综合管护运行机制。建立起一套制度,根据“资产确权、经营管理、收益分配、监督问效、审批处置”五个方面管理流程,对2013年以来形成的扶贫资产全面清查摸排,建立起经营性、公益性和到户类“三大类”扶贫资产管理台账,做到盘清家底三级联动;把握好一个标准,把扶贫资产管理列为全县巩衔工作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所有权与管护权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管护责任,做到理清思路协同推进;组建起一支队伍,成立县级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行业部门按职责横向统筹抓推进,县镇村三级按责任纵向协作抓落实,做到了扶贫资产网格化规范管理,切实夯实了各级责任。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确权移交公益性和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1903项,涉及资金总额8.35亿元,形成资产价值6.29亿元,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机制202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护机制197个,形成县镇村三级管理体系,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

四、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推进顺利,但是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东南部农业乡镇村集体经济发展人才供求矛盾突出,缺乏管理人才,集体经济管理水平不高。一些患大病的突发严重困难户致贫风险较大,因部分治疗药品未纳入合规范围,自付费用依然较高。

五、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贯彻好12月23日全省乡村振兴局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工作推进的总体思路和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工作要求,提前谋划2022年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府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继续强化政策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巩衔工作任务的紧迫感、责任感,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常态化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认真对标《府谷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对“三类户”开展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是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着力抓好产业扶贫项目的运营管护,不断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经济管理;实施山水林田坝草沙综合治理,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实施农业产业“九个一”产业项目,持续增加农村群众收入;继续利用好互助资金、小额信贷金融帮扶政策,不断满足脱贫群众信贷需求,为脱贫群众发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四是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完善县属两个国有公司运行机制,确保住房、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提升;设立大病、教育两项基金,织牢健康、教育保障底线;持续开展“双百帮扶”行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多渠道增收;推行防贫保、农业种植险两项“保险”,为脱贫群众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在自然灾害、大病医疗、人身意外等方面提供风险保障。

五是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有针对性地抓好新府山搬迁群众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持续提升安置点后续服务能力,解决好迁出地和迁入地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的衔接问题;加强安置社区治理,重点解决搬迁群众社会融入问题;开展好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是统筹推进巩固衔接工作任务健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做好规划编制、政策扶持、组织保障、投入保障进一步衔接,以巩固成果奠定乡村振兴基础,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深化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切实解决好脱贫村与非贫困村之间发展问题。

七是继续深入推进消费帮扶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农副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商超、进企业的“五进”行动,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消费帮扶。组织县内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持续开展消费帮扶系列推介活动,推进农副产品与市场精准有效对接。积极开展定向购销、以买代帮等消费活动,拓宽县域内农副产品流通销售渠道。

八是持续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健全完善培训机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等内容,通过集中授课、视频会议等形式,对镇(便民服务中心)、行业部门、乡村振兴系统、驻村帮扶等工作人员开展分级分类培训,进一步提升县镇村三级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九是不断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加快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乡村公共服务、农业科技等方面人才,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不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积极动员“进城一代”、退休老干部、乡贤、企业家、能人志士返乡帮扶帮建、创业兴业,不断满足乡村振兴人才需求。

十是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继续按照城(镇)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退出贫困类、搬迁撤并类五种类别,高质量分类制定完善村庄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乡镇和集聚提升类村庄规划编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