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扶贫信息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fpb-fpxx-2017-001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7-01-04 发布日期 2017-01-04
标   题 府谷县扶贫办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乡村振兴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扶贫办2016年工作总结

扶贫办

府政扶办发〔2016〕44号

府谷县扶贫办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扶贫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扶贫部门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精准脱贫”这一使命、“两个率先”这一目标,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项机制”贯穿于扶贫工作始终,持之以恒抓推进、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全面稳定脱贫的实际成效,全县2567户4919人、12个贫困村全面稳定脱贫,实现“十三五”开局“开门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现将2016年工作和2017年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领导重视,明确责任,县、镇、村三级挂图作战。2016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县委、县政府担负着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任务和政治责任。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书记、县长坚持每月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并将全县脱贫攻坚作战图挂在办公室醒目位置。为了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县上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县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每人联系帮扶一个贫困村、3—5户贫困户,县委11名常委人人参与联户帮扶工作,7名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县、镇、村设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进一步明确了党政“一把手”是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夯实了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县、镇、村三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制定脱贫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对标交账、层层传导压力。8月14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党建暨精准脱贫工作推进会,20名乡镇党委书记大会作表态承诺:“完不成脱贫攻坚任务,书记、镇长主动辞职”。进一步强化了“贫困户不摘帽责任人摘帽”的政治意识。10月18日,县政府召开有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政府全体会议,县长杨成林同志结合全县精准扶贫推进工作,及时传达了10月14日全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对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12月20日,县委常委、分管副县长惠宽和同志在县委组织部20个乡镇党委书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镇人大主席培训会上,结合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就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做了细致安排部署,对标市脱贫办、市委办先后印发的《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责任落实。我办副主任杨晓钧同志在为期3天的培训会上,安排专门授课,解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12月23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杜寿平同志专题听取我办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并就全县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落实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12月27日,县委、县政府召开有2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参加的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紧急会议,对标贫困户退出的4个条件、贫困村退出的7个条件,以及《紧急通知》中涉及的问题,逐一汇报各镇抓整改落实情况。

2、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奠定精准脱贫坚实基础。2016年,我县共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567户4919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其中一般贫困户1192户3187人,占比65%,五保户1112户1165人,占比24%,低保户263户567人,占比11%。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五清”要求,完善了贫困户动态管理系统,做到了户有帮扶卡、村有登记册、镇有汇总簿、县有电子档案,县、镇、村建立一般贫困户及低保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192户+51户)产业发展帮扶统一台账,也就是细化了的脱贫台账,一户一策,精准施策,精准对标。在落实帮扶措施上,既考虑安排年内稳定脱贫的短平快项目,又着眼长远安排可持续发展项目,以巩固脱贫成效,为全面小康夯实基础。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贫困村补短板,贫困户发展产业倾斜。全县用于扶持124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财政资金达662.7万元,户均5000元。资金切块到镇,各镇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免费发放种子、化肥、种畜、种苗、农机具等生产资料和设备。从乡镇统计上报的数据看,全县20个镇(便民服务中心)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购买鸡(1677只)、羊(1202只)、猪(525头)总计3404只(头),资金总额269.35万元,占省市县下拨扶持资金的40.6%。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25.3万元,项目全面启动实施。据乡镇统计上报,截止9月底,全县帮扶企业、单位落实扶贫资金超1000万元。其中落实帮扶资金在5万元以上的企业、单位有46户,资金总额936.01万元,全部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3、精准督查,严格问责,严把精准脱贫廉政关。以精准督查为抓手,扎实推进“1122”精准扶贫工程,强化脱贫任务和帮扶责任的落实。县扶贫办会同纪检、检察部门积极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和精准扶贫推进工作专项整治活动,对扶贫资金、项目全程跟踪,阳光运行,形成了纪检、检察、扶贫联防联动协调配合机制。6月13日—6月18日,县扶贫办会同县纪委、县检察院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全县6个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精准扶贫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进一步促进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8月10日市脱贫办督查组到我县督查半年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对我县“双联户”帮扶、“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帮扶、贫困户帮扶台账精细化、脱贫评估、验收、调查统一标准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12月24日、12月25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扶贫办结合“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分4路督查考核“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全年到村工作情况。

4、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条件、程序,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按照省委、省政府10月17日《陕西省贫困退出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县于10月24日及时召开了有水务、卫生、民政、电力、扶贫等相关部门和12个贫困村所属8个乡镇主要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按照贫困户退出的4个条件和贫困村退出的7个条件,按照部门职能量化分解任务,主要内容有水务部门排查并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电力部门排查农村安全用电,卫生部门按要求配置12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扶贫办一是在完善原有3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新建另外9个村互助资金协会,每村10万元;二是结合县情实际,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贫困退出条件和程序,在年底脱贫验收前补齐短板,完善相关达标验收措施。11月3日,全省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县政府随即召开了专题会议,扶贫办就贫困户、贫困村退出的条件、程序、脱贫验收及相关工作作了细化安排,移民办就扶贫移民搬迁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卫生局、水务局等部门就全县脱贫验收硬件达标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副县长惠宽和主持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脱贫验收硬件达标不迁就、不马虎、不留死角,必须实打实,一步到位,全县去年脱贫的4个村、今年计划脱贫的8个村已于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县级验收核查,报请市级验收。按照县十八届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5、金融扶贫,对标贫困,小额贷款助力脱贫。县扶贫办与农商行签订协议,农商行在全县20个基层网点安排贫困户贴息贷款790万元,贫困户贷款由乡镇、农商行基层网点联合审查、审核,扛死责任,每户上限为5万元,一般性贷款控制在3万元以内,贷款期最长为两年,对标贫困户产业发展台账,贫困户贷款免息,安排扶贫资金贴息。此项工作已全面启动实施,现已发放贫困户贷款33笔63.8万元。另外,全县有扶贫互助资金协会24个,12个贫困村都建有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资金总额达到609万元,为全县农民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被群众誉为“家门口的土银行”。此外,结合县情实际,和府谷人寿保险公司合作,启动实施全县2016年2567户4919人、2017年69户200人贫困户意外伤害和大病保险业务,按照每户90元、每人45元的标准,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8万元,此项工作已启动实施。

6、政府搭台,扶贫扶智,阻断贫困代际相传。为了做好贫困弱势家庭适龄子女教育保障,精准推动贫困家庭通过教育扶贫渠道实现脱贫致富,县委主要领导和政府分管县长亲自出面联系省市和外省职校,最终和河南洛阳慈善职业技术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在府谷招收3年制和3+1预科大专班。8月2日,洛阳慈善职业技术学校招生见面会在我县多功能厅召开,通过现场面试、现场招录,从141名报考人员中录取了48名学生。学生就读期间,将免除学杂费、教材费、食宿费、被服费,报销往返交通费等。因年龄和专业等原因未录取的,由扶贫部门储备入库,并向其他职校推荐就学。同时,省扶贫办、团省委、省联社、府谷农商行、扶贫办共同投入18.75万元,资助应届大学新生58名。

7、统一评估、统一验收,确保年内实现稳定脱贫。全县制作了统一脱贫攻坚调查、评估、验收3种类型表册,主要内容包括被调查人相关信息及家庭人口状况、被调查人家庭经济收支状况、“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达标情况等,并建立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销号制度。调查、评估、验收表册,已于8月20日下发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全县一把尺子量,一个标准验。对于在评估调查中脱贫措施、任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追责问责,采取相关补救措施;对于在年底脱贫验收中完不成脱贫任务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对标脱贫攻坚责任书,“一票否决”。以乡镇组织自查、自评、自验为主,县上组织并配合省市抽查。验收严格执行《陕西省贫困退出实施意见》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有关标准,精确测算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精准评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项硬指标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等详细情况,确保贫困村、贫困户真正脱贫,做到群众认可,社会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根据各乡镇上报数据统计,23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面脱贫,脱贫率达到了100%。

8、扶贫移民搬迁,政府主导挪“穷窝”、住新房。全县有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2567户4919人,“十三五”期间,需要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的农户有767户2205人。我们牢牢把住“户申请、村申报、镇审核、县审定”四大审核关口和“村、镇、县”三级公示原则,精准确定搬迁对象。2016年,省、市下达我县扶贫搬迁任务为500户980人。截至目前,通过“四个一批”的方式,县乡两级逐户摸底调查,逐户审核确认,逐一征求意愿,逐一签订搬迁协议,逐一落实安置,已实际安置511户1403人,安置房具备入住条件457套,主体在建12套,基础开挖42套,完成当年扶贫搬迁任务的102.2%,其中新府山保障房第一批集中安置383户1150人。

9、立足长远,建好基地,巩固脱贫成效。建设高庄则省级农业园区折家界科技示范园、碛塄农业园区郝家寨休闲农业示范园,使之成为全县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创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引进高端果蔬86棚,常年聘请山东寿光农科所技术员驻基地指导大棚种植和管理,常年对农村“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待业青年)、贫困家庭中青年农民开展培训,使之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后备人才。上半年已向市扶贫办提出申请,挂全市培训基地牌子,面向全市贫困农户开展劳动技能短期培训。

10、创新机制,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一是我县贫困户帮扶实行“双联户”帮扶制度,在县、镇干部责任帮扶的基础上,强调村、组党员领导干部就近、就地帮扶,领着、带着、拉着群众干;在贫困户脱贫状况评估及脱贫验收中,村、组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参与,体现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二是注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三是以党建为抓手,持续用力搞好脱贫攻坚。结合“两学一做”,将脱贫攻坚作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的重要任务,形成各村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党员队伍为主力军的基层一线攻坚力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实行部门、单位包村制度,落实下派干部与村干部双联户帮扶,实现深度融合、联动推进。抓党建,促脱贫,用脱贫成果检验党建成效。党建和脱贫攻坚,两项工作一体推进、一并督查、考核。

11、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杜寿平同志按照市上安排,联系包抓赵五家湾粉房沟村3户贫困户,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村还有不全面达标的方面,协调落实资金31万元,实施村内2处道路硬化工程,协调落实7.9万元,实施人饮工程一处;按照县上安排,联系包抓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郭家庄则贫困村,协调相关部门为村内新建集水窖4座,大力发展花椒产业,为村两委配齐了办公、会议设备,硬化了村委会院落,建立了村级互助资金协会。县人大主任王乃延同志联系包抓哈镇硬路塔贫困村,协调11个帮扶企业出资18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300万元,为硬路塔村修河堤、过水路、截潜流、平整土地、实施5个自然村人饮工程等。县长杨成林同志联系包抓碛塄农业园区乔地渠贫困村,协调相关部门建成乔地渠陕占村40户移民新村,并落实资金35万元,建成村集体果园,为该村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县政协主席白雪梅同志联系包抓清水镇小字贫困村,协调相关部门修建通村水泥路1公里,投入35万元。其他8名包抓贫困村的县级领导,在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对标贫困退出标准,补短板、抓发展,确保贫困村年内实现稳定脱贫。

12、创新手段,采用漫画、电视专题栏目等多媒体、自媒体形式,宣传扶贫政策、信息。扶贫办创新宣传方式,创作精准扶贫漫画9幅,将扶贫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表现出来,收到了良好效果,9幅漫画,就是9种扶贫模式。同时,我县还建立“府谷精准脱贫微信群”、“QQ群”,开辟“精准脱贫•镇村在行动”电视专题栏目,以及《榆林日报》《陕西传媒》《西部网》《经济视野网》《中国扶贫杂志》等多家中省市媒体宣传报道我县脱贫攻坚相关动态和成效。

1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一是我办从4月初按照县委、县政府“两学一做”文件精神,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成立了县扶贫办“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结合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支部定期召开专题民主会,积极开展“党员日”专题活动,丰富党员生活;二是7月下旬,我办召开“三项机制”贯彻落实专题会议,把“三项机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安排、共部署,融入到指导脱贫攻坚的日常工作事务,做到学前有安排、学习有笔记,学后有感悟。

14、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的组织领导,确定由党政“一把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人,实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二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并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县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的相关规定,努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三是建立政风行风监督台、纪检纠风督查专线,设立电子屏公告栏、意见箱,用各种形式接受群众监督,吸收群众意见。7月6日,县扶贫办组织机关干部20余人到县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大型廉政警示实景展和图片展,通过这次的廉政警示教育学习,使党员领导干部在“一物一反思,一步一警示”中得到省悟和陶冶,保持了全办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是行业扶贫聚合力不够和涉农资金整合度不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难以满足群众需求,部门行业涉农资金整合度不高,难以发挥整体效益。涉农资金整合,也就是项目整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才是巩固脱贫成效的根本措施。

二是贫困户持续发展能力弱。贫困户内生动力不强,自我发展能力弱,“等、靠、要”思想较为突出。针对农村“懒汉”问题,今年采取的是养殖大户、合作社托管的模式,让贫困户尝到甜头,看到希望,从而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明年探索采取互助组模式,针对贫困户文化低、智力弱等问题,几户贫困户组成一个互助组,村组干部当组长,领着、带着贫困户干,也可采取能人大户带动、产业搭载式等“N+贫困户”的模式。总之是不能让这部分人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立足脱贫新起点,向全面小康迈进。截止目前,我县新识别贫困人口55户154人,2014、2015年返贫14户46人,共计69户200人。对于五保户和低保户中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016年一次性、永久性纳入社会保障范畴。从2017年起,我县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线,实施三步走战略,在2016年稳定脱贫的基础上,夯实基础,巩固提升,对现有贫困户和2012年以来脱贫不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其他低收入群体继续开展帮扶,对已脱贫的12个贫困村及其它低收入村在资金项目安排上予以倾斜,以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补齐农村发展短板,201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民人均纯收入普遍达到4000元以上。2020年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大目标,全面建成较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府谷县扶贫办

2016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