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教育信息 >  正文

索引号 4/2021-00000 发文字号 府教体发〔2021〕1号
成文日期 2021-01-08 发布日期 2021-01-12
标   题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2020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的通知
发布机构 教育和体育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2020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的通知

府教体发〔2021〕1号

各学区(校)、幼儿园,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教体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办学行为,根据《榆林市教育局关于2019至2020学年第二学期和2020至2021学年时间安排的通知》(榆政教发〔2020〕109号)精神,现将《关于2020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的通知》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至2021学年第一学期时间安排

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级)、初中、小学于2021年1月16日放寒假。高三年级于2021年2月4日放寒假。

二、2020至2021学年第二学期时间安排

1.小学

小学各年级于2021年3月1日开学,7月17日放假,全学期共20周。

2.初中

七、八年级于2021年3月1日开学,7月17日放假,全学期共20周。九年级于2021年3月1日开学。

3. 普通高中

高一、高二年级于2021年3月1日开学,7月24日放假,全学期共21周。高三年级于2021年2月22日开学。

府谷职业中专参照普通高中放假、开学时间安排工作;各公、民办幼儿园参照小学放假、开学时间安排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统筹落实寒假前后各项工作

1.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师生健康教育。放假前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引导师生职工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二是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外来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校园,确需进入校园的人员,必须进行登记、测温、健康码查验等工作。加强师生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缺课病因登记追查工作。三是严格人员外出管理。全体师生职工离开本县一律实行请假、报备制度,教职工向单位负责人报备,学生向班主任报备,外出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控,返回时必须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等防控要求。四是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严格按照教体局疫情防控办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疫情摸底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五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校园要积极开展校园“大扫除、大消毒”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垃圾日产日清,定期对教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通风。六是加强冷链食品采购管理。各学校园严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及来源不明、票据不全的冷链食品,加强食品存储管理。七是妥善安排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假期和开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的应急准备工作。

2.按要求落实好假前各项工作。各学区(校)、幼儿园要严格按照教学进度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工作,有序组织期末复习,认真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公平公正完成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学期工作总结于1月15日前上报教体局303办公室;教职工绩效考核材料于1月26日前上报教体局人事科302室备案。

3.提前谋划下学期开学工作事宜。各学(区)校、幼儿园要利用假期尽早谋划,提前制订新学期教学计划和周工作计划,并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工作安排、基础设施设备检修以及教科书、作业本领取发放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学按时、顺利、有序。要在开学后一周内,将新学期工作计划上交到教体局综合办公室303室。

(二)开展好各项集中教育活动

1.延伸“立德树人”教育活动各学区(校)要创新假期实践类、活动类作业形式。要指导学生积极参与体验生态文化培育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的寒假生活,培养他们的生活情趣,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的“送温暖”活动。

2.积极开展法宣传教育工作。假期前后,利用多种形式,对《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切实提高青少年儿童的法治观念。假期前后是校园矛盾纠纷多发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教育学生远离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不参与赌博,拒绝毒品,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不良诱惑。

3.组织好安全教育活动。在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重点对学生进行严防触电、火灾、交通事故、食品卫生、煤气中毒、“两抢一盗”、电信诈骗,尤其是做好冬季防滑冰溺水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同时,要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平台、班级QQ群,向家长、学生广泛宣传《致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严格落实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三)加强校园管理和安全防范措施

1.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各学区(校)、幼儿园要在假期前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特别要对校内危房、老旧建筑、老化线路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加固维修排除,不能排除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拆除。要落实好安全检查工作责任,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逐项排查解决各类安全隐患,对于确实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制定并上报解决方案,利用假期集中解决。

2.严格落实假期值班护校制度。各学校(园)要安排好假期学校值班领导和门卫、后勤管理人员,做好春节期间校园安全防护工作。假期所有校领导执行请销假制度,落实好值班护校工作责任;保安正常值班,严格落实假期轮岗值守制度,实行双人值班,岗不离人,24小时轮岗替换制度,做到按时交接,无缝对接。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和疫情防控制度,对假期进校人员要进行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并做好登记,防止社会闲杂人员入校滋事;要做好定期巡查工作,做好巡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排查化解,确保假期校园平安和谐。假期值班护校安排表于1月15日前上报教体局综合办公室。

3.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要畅通紧急信息报送渠道,对校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上报教体局。放假期间要求学生全部离校,不以任何原因允许学生在校生活和活动。

(四)有效落实“减负增效提质”要求

1.科学安排布置假期作业。各学区(校)要贯彻好教体局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的相关规定,落实好“增效减负提质”的要求,不得违规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严格控制寒假作业数量和难度,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假期学科书面作业要适量、难度适中,提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布置形式多样的实践性、拓展性、探究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开学后,各校要对假期作业完成情况认真检查、评价。

2. 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各中小学,公、民办幼儿园要严格执行省市县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格落实教体局关于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和禁止教师有偿补课的相关规定,不得以任何借口利用假期要求或组织学生到校上课、辅导或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不得在假期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开办补习班、培训班。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补课,坚决杜绝违规办学行为发生。教体局将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假期“三乱”行为全面督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上述寒假前后的各项工作将作为下学期开学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