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教育信息 >  正文

索引号 4/2020-0000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3-30 发布日期 2020-03-31
标   题 府谷县教体局落实“五个保障”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发布机构 教育和体育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教体局落实“五个保障”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府谷县教体系统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特殊群体学生加大帮扶力度,全面摸排,精准帮扶,精细管理线上教学,科学制定工作预案,全力筹备防疫物资,落实“五个保障”,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健全机制,优化组织保障。制定了“一预案、两方案、十制度”,完善了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夯实了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成立了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针对贫困学生网格化的管理机构,下设五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精细落实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和学生返学等各项工作任务。

——精准排查,监测入学保障。落实上级“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方案,采取镇村干部走访,学校教师系统排查,教体局跟踪的方式,对全县6至15周岁适龄少儿接受义务教育情况进行全程监测,重点监测留守、残疾、低保、特困等学生群体。镇村校三级共同发力,逐级核实建档立卡学生监测台账、数据信息排查台账、教育部门跟踪台账,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化解辍学苗头。

——积极筹备,落实物资保障。联系相关部门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发放分批次发放测温枪150把、口罩69430只、防护服285套,84消毒液7500斤、酒精155斤、一次性手套400双,保障了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消毒需要。入校前,对所有贫困学生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多措并举,提供教学保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中存在线上学习无网络、无终端设备等问题,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最后一公里”专项攻坚行动。适当放慢教学进度,重点关注学困生、留守儿童,对建档立卡、残疾、低保、特困等“四类”学生。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网络运营商对无网络、网络不通等的家庭进行网络维修和升级改造;免费为贫困学生赠送学习机26部;对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的学生及家长指定专人指导,对学困等特殊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心态和养成良好习惯。督促教师积极制定线上教学与开学后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工作方案,查缺补漏,确保学困生一个也不掉队。

——部门联动,夯实救助保障。按照贫困学生精准资助政策,做好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排查和认定工作,建立学生资助工作台账,做到应助尽助。重点关注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临时生活困难或急需帮助的学生,积极给予资助,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渡过难关。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多次协调县财政、县慈善协会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确保国家助学金、贫困生生活补贴等资助资金按时全额发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