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教育信息 >  正文

索引号 4/2020-00004 发文字号 府教体防疫组发(2020)5
成文日期 2020-02-16 发布日期 2020-02-28
标   题 关于全县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
发布机构 教育和体育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全县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

各学区(校)、幼儿园: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陕教疫控组发〔2020〕2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陕教疫控组发〔2020〕22号)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榆政教发〔2020〕14号)文件要求,现就全县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3月2日前一律不开学,省上将视疫情随时研判,具体开学时间一经确定提前另行通知。

二、各中小学、幼儿园和教育培训机构一律不自行开学,学生一律不自行返校,一律不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

三、各中小学依据《府谷县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要求,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和家长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一校一案”原则,充分考虑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做好与正式开学后教学内容的衔接。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的具体事宜作如下安排:

基本原则

1.坚持以疫情防控为主原则。各校要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把防疫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位教职工、学生和家长身上,强化疫情防控教育、生命教育、爱国教育,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和防疫工作。

2.坚持学生自主学习原则。各校要充分利用中、省、市网络教育和电视教育频道资源,合理制定学生学习课表和生活指南,指导学生和家长共同制定家庭学习计划,开展在家期间自主学习活动。

3.坚持以巩固复习为主原则。义务教育原则上不上新课,以巩固复习为主,指导学生对已学知识进行温习、整理和延伸,查漏补缺,巩固提升。

分类实施

高三和9年级由各学校结合班级备考实际实施线上指导复习或授课。

高一、高二年级由各学校依托榆林教育云平台等各类平台直播课堂系统,或者利用中、省、市网络教育和电视教育频道资源,免费开展线上教学和网上课程学习,为学生提供服务。要做好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学习内容审核、线上师资配备、师生互动答疑以及网络环境支撑等工作,为缓解网络拥堵、保障线上授课效果,可错峰实施教学活动。

义务教育一、二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3-8年级线上教育教学原则不上新课内容,教师可利用各类平台和微信、QQ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普及、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复习巩固、新教材知识点预习、阅读经典名著名篇等内容教学。学生返校后将采取压缩暑假时间、周末调课等方式补齐总课时,消除广大学生和家长顾虑。

特殊教育学校和中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幼儿园严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四、各中小学要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精准施策,强化疫情防护、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等学习教育,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毕业年级和线上学习条件受限的学生等群体,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困难。(从2月17日开始,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将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输课程学习资源、将覆盖偏远农村地区。)

五、线上教育活动要注重效果和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各中小学在原计划正式开学日之前,不得提前开始实施线上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合理确定网上学习时间,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学校、教师要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现有条件,选择适当方式进行学习,尽量避免因居家学习产生家庭经济负担。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重保护学生视力,原则上,在线学习单元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20分钟、30分钟,每天在线学习总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120分钟、180分钟,学习单元之间至少休息10分钟。要加强运动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的居家学习和生活习惯。

六、强化宣传与督查工作。各中小学要针对学生和家长顾虑急躁心理,利用“开学第一课”、“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等方式积极宣传政策和措施,消除家长和学生顾虑。

教体局督查科从2月17日起对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执行不力和不按文件要求实施的校(园)将严肃问责。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