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教育信息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jyhtyj-jyxx-2019-0002 发文字号 府教体发[2019]90号
成文日期 2019-07-05 发布日期 2019-07-05
标   题 关于做好2019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教育和体育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2019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工作的通知

府教体发[2019]90号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做好2019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工作的通知

各学区(校)、幼儿园:

2018至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即将结束,为切实做好暑假前后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文明、愉快、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生活,按照《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 榆林市普通中小学2019至2020学年校历>的通知》(榆政教发[2019]10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放假事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1.幼儿园

幼儿园于2019年7月6日起放假,8月25日开学报名,26日正式上课。

2.义务教育段学校

一至八年级于2019年7月6日起放假,8月25日开学报名,8月26日正式上课。九年级于2019年8月19日开学上课。

3.普通高中学校

高一、高二年级于2019年7月13日起放假,8月19日开学上课。高三年级于2019年7月29日开学上课。

4.府谷职业中专参照普通高中放假时间执行。各校(园)要严格执行放暑假通知精神,不得提前放假或延期开学。

二、相关要求

1.有序安排期末各项工作。各学区(校)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认真组织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分认定、教职工考核考评、评优树模和学期工作总结等各项工作。

2.积极落实假期读书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配合做好暑假期间校园长及教师各类培训活动;要结合全员读书活动,要求广大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法治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要求全体教师在假期读一本教育教学著作,做好读书笔记,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落实党建相关活动;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要求全体学生每人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力争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

3.合理引导假期生活。各学区(校)、幼儿园要安排各科任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布置适量假期作业,特别要重视实践类、活动类作业的布置,开学要进行作业检查评比活动。要加强与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教育实践基地等公益性场所的联系,有计划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与社会调查、社区服务、公益劳动、绿色环保行动等,要求学生要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努力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

三、加强假期安全工作

1.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各学校(园)在暑假前要组织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将安全教育作为本学期最后一节课的主要内容,精心设计、认真组织,活动要将预防溺水教育作为重点工作。要教育学生远离网吧、游戏厅,不滋事、不酗酒、不打架斗殴,严防溺水、雷电、山洪、泥石流、交通等意外事故发生,做好传染病预防等夏季安全工作,使学生掌握必要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应对技能,切实提高自救自护能力。要通过家长会、发放宣传资料、致家长一封信、手机短信、QQ、微信等方式,将学生暑假安全须知告知家长,要求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人职责,指导家长做好子女暑期安全教育、管理和监护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说安全、重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同时,要高度重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让他们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2.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学校(园)要在假期前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落实好“一把手”负责制和安全检查工作责任制,按照校(园)长是第一责任人和“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逐项排查解决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做好今年汛期学校(园)防汛工作。要结合教体局组织开展的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及时整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发现一处,解决一处,不留死角;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利用假期集中解决,并将问题整改的相关资料报送至安全与基建科备档。

3.严格假期值守制度。要严格假期值班护校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双人值班,坚守岗位,24小时轮岗替换,做到按时交接,无缝对接;要切实严格门禁制度和日常巡查,做好学校(园)计算机教室、财务室、餐厅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防控,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排查化解,做好巡查记录,确保学校假期安全。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对校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上报教体局;假期值班安排表务于2019年7月6日前上报教体局办公室。

四、严格禁止“三乱”行为

各学区(校)、幼儿园要严格执行省、市、县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文件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学生补课,不得将校舍等办学资源借(租)给社会办学机构,特别是民办园要坚决杜绝向外借(租)校舍的现象。治理“三乱”行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校(园)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与教师签订杜绝乱办班乱补课的承诺书。各学校要向学生及家长公示举报电话(0912-8755510,0912-8755902)并接受监督。教体局将结合校外补课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对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等行为进行明查暗访,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五、做好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各学(区)校、幼儿园在下学期开学前,要统筹安排好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一是开学后一周内,将新学期工作计划报送至教体局综合办公室;二是提前制订新学期教学计划和周工作计划,并做好本单位教职工的工作安排、基础设施设备维修及教材、作业本领取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期正常顺利开学。

上述暑假前后的各项工作将列为下学期开学督学责任区检查的重要内容。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