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社会救助 >  正文

索引号 35/2021-00009 发文字号 府政卫健发〔2021〕146号
成文日期 2021-06-24 发布日期 2021-07-20
标   题 关于开展老年健康志愿服务“银龄双百”行动的通知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老年健康志愿服务“银龄双百”行动的通知

府政卫健发〔2021〕146号


各镇卫生院、各医疗机构、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开展老年健康志愿服务“银龄双百”行动的通知》和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大力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倡导积极老龄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希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我县开展老年健康志愿服务进农村、进社区“银龄双百”行动系列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开展“银龄双百”行动之卫生健康知识讲座以及义诊活动,旨在通过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帮助老年人掌握基础保健常识和方法,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学会自我保护,确保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营造全社会关心老年人健康的浓厚氛围,增加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让广大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银龄互助 老人安康”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1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卫生健康科普专题讲座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开展“银龄双百”行动卫生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及老年人健康知识宣传,充分发挥好各局属单位的组织作用,卫生健康服务中心要组织人员开展义务讲座,利用传统媒体(标语、宣传栏等)和网络媒体、微信等新媒体的优势,宣传健康老龄化新理念,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老年健康教育指导服务,促进老年人增强自身健康意识、更新健康观念、丰富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为老年健康志愿服务全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结合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腿脚不便等因素,围绕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生命教育和中医养生保健等,倡导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老年友好的氛围,提高老年人自我保健、意外保险保障意识。鼓励各区域内健康养老企业与志愿者团队协作,帮助老年人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营造全社会关心老年人健康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银龄活动

积极开展走基层,进社区义诊活动。充分利用卫健系统医疗资源开展老年人身体健康检查活动,各镇卫生院要深入老年人聚居的幸福院、养老院同步开展义诊活动。老龄健康服务中心要联合县医院组织外科、内科、皮肤科、康复科等领域老专家,主要以高龄、失能半失能、失独、空巢老人为重点,为他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中医把脉、查心电图、B超等基础医疗诊治,开展免费健康查体,进行精准救治服务。同时,给他们讲解疾病防治的知识并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引导老年人科学就医,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

(三)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结合“智慧助老”行动,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力量,通过科普讲座、社区宣传栏、大众媒体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老年人提供技术支持和科普服务。尤其是针对失独、空巢老人日常生活中应用智能困难场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微信聊天、健康扫码、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等专题培训,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不断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增强老年人防范风险意识。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狠抓落实“银龄双百”行动,要将活动开展到基层,广泛听取广大老年人意见,确保他们真正所需,把健康服务办到他们的心坎上。

(二)加强督促检查。

各单位要跟踪指导,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求规模、注重效果,不断拓展老年健康服务的广度、深度。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微信、网络等新媒体的优势,面向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创新开展个性化的宣传教育和服务,宣传好经验好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老年人健康的浓厚氛围。

府谷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