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索引号 9/2020-0008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9-11 发布日期 2020-10-09
标   题 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对标补短”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对标补短”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8月28日全省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对标补短”工作专题推进视频会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全县集中开展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对标补短”工作,通过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强化监测预警、补正数据信息、完善长效机制等工作,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和数据信息差错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实现全县农村住房安全达标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对标补短”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武治平任组长,分管领导王军任副组长,局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村镇科工作人员为成员,切实担负起“对标补短”工作主体责任。

三、工作措施

安排部署。亲自安排,充分利用“四支队伍”及村组力量,9月上旬开展住房“对标补短”工作。

(二)对标内容。看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有安全住房、住房安全标识是否标识到位;实施过危房改造的是否与国家政策规定和相关要求相一致,执行标准是否存在偏差。

(三)对标方法。充分运用扶贫信息系统和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系统,对标数据信息,确保数据信息与清单台账对得上、对得准;通过电话随机访谈,询问建档立卡户政策落实、危改措施、危改效果等情况,检查数据台账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开展入户核查,对数据检查发现的异常、电话抽查发现的疑点、群众来信来访和媒体反映问题等各类疑似问题,到村到户实地核查。

(四)补短要求。对标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精准施策,实施“靶向治疗”。对建新拆旧不彻底、住房安全标识不到位、“老人住旧房、年轻人住新房”等问题立行立改;对建档立卡户住房因受自然灾害、投亲靠友住房意愿发生变化的,要加强监测,发现存在问题的立行立改。

(五)任务分工。各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要加强协调联动、工作联动、及时与县扶贫办、住建局共享数据信息,做到账实相符;同时负责本辖区住房“对标补短”问题的统计上报、整改落实工作。县住建局负责政策落实,督查检查工作。

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各乡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要抓实当前,着眼长远,严格做到“四个不摘”,坚决消除各种隐患,有效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满意度获得感,有效改善住房居住环境,将府谷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对标补短”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完成好这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住建局加强指导督查,有力推动解决,做到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统筹安排、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扶贫工作格局。

(二)要严肃作风纪律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开展作风专项治理,坚决避免和纠正国家督查、普查结束后干部精力分散、投入力度下降、坐等过关等现象。

(三)加强督查指导

住建局采取专项督导、暗访核查、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重点核查,对工作滞后和严重影响全县农村住房“对标补短”工作的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提请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报。

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