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索引号 bgs01/2020-00103 发文字号 府政办发〔2020〕15号
成文日期 2020-04-10 发布日期 2020-04-16
标   题 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府政办发〔2020〕15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各工业、农业园区管委会,各便民服务中心:

《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2020年第4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和第6次县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0日

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细化落实陕西省和榆林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要求,做好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谋划新时代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优先布局生态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2.坚持多规合一。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因素,编制“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建立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空间规划体系,实现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的有机融合。

3.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改善人居环境,为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和社区服务等重点民生工程提供充足的空间载体。

4.坚持节约集约。认真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利用制度,优化各类资源利用规模、结构等,形成功能清晰、协调有序的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格局,提高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5.坚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经济规律和城乡发展规律,结合榆林资源禀赋、人文特色和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兼顾规划的保护与约束性,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

(三)规划依据

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作为现状底数和底图基础,统筹水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湿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调查监测评价结果,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

(四)期限范围

1.规划基期年为2019年,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可展望至2050年。

2.规划范围为府谷县行政辖区全部国土空间,具体为:(1)府谷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3)县城中心城区详细规划;(4)2个试点村庄规划。

(五)工作目标

紧密衔接陕西省和榆林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府谷县已有工作基础,构建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开展县级、乡镇级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府谷县国土空间关键问题,统筹全域要素配置,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实现国土空间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完善逐级传导机制,明确对下层次规划的管控内容和要求,探索县级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等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编制样板。

二、工作任务

县、镇国土空间规划是本级政府对上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细化落实,也是编制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的依据,要侧重实施性,对本行政区域开发保护做出具体实施安排。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开展现状分析评估

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为基础,收集并整合集成现状相关数据资料,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以下简称“双评价”),分析资源环境禀赋条件和本底状况,确定生态、农业、城镇不同开发保护利用方式的适应程度;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和未来风险评估(以下简称“双评估”),分析县域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现状,总结国土空间治理的成效和问题,考虑未来人口变化、科技进步等对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识别国土安全、生态保护、资源利用、文物保护、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风险。

(二)确定发展战略目标

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西电东送、西煤东输等中省重大战略要求,立足府谷县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府谷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面临的形势,找准府谷县在陕西省、榆林市国土空间格局中的定位。以水、土地、矿产资源等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为硬约束,科学研判全县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度衔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战略目标,从空间管控、资源配置、保护修复等方面提出分阶段规划指标并分解下达。

(三)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构建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充分考虑水安全,统筹考虑生态和耕地保护,建设用地需求,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空间控制线,明确管控要求,合理控制整体开发强度;优化城乡发展格局、生态格局、农业格局、安全格局,明确城市主要发展方向、空间形态、城镇规模和用地构成;实施全域全要素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探索国土空间规划分区与管控机制;完善“省—市—县—乡镇” 的传导机制,推动县镇一体化发展,明确乡镇规划的编制单元及组织方式;明确总体规划对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的管控内容和要求;强化地上和地下的空间协调,合理提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战略。

(四)统筹资源要素配置

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通达程度相对均衡,明确交通、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和廊道控制要求;提出通信、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布局原则和规划要求,提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布局要求。

(五)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

保护和塑造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特色,构建分层次、全要素的保护层次,完善府谷名城保护体系;构建历史城区保护空间框架;明确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底线,对城乡风貌特色、历史文脉传承、生态空间建设等提出原则要求。

(六)统筹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明确生态保护修复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区域;明确自然保护地范围,提出生态保护修复要求,提高生态空间系统性和完整性;明确自然灾害防治的主要目标和措施;统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农田建设、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自然生态修复、流域治理等,安排国土综合整治重点工程的规模、布局和时序;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和乡村全域整治,修复提升国土空间景观风貌,实现国土空间生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研究推进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的配套政策、激励机制和资金保障措施。

(七)构建科学的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探索建立“两级(县、镇)三类(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县、镇两级国土空间规划协调编制,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县城区域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地区,编制详细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编制2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作为乡镇级详细规划编制示范。

(八)信息平台建设

形成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并建立县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充分衔接省级、市级国土空间平台,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总要求开展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整合各类现状、规划、项目和审批数据,实现各类空间管控边界精准落地,上图入库,形成府谷国土空间现状一张图、规划一张图和管理一张图。强化部门数据交互与业务协同,完善平台联动审批、体检评估、监测预警以及服务群众功能,同时满足县级自然资源日常管理和信息上报的需求。

三、工作阶段及进度安排

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按以下步骤和进度推进。

(一)工作启动阶段(2020年3月底前)

县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确定编制单位,收集基础资料,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前期准备、资料收集和实地调研工作,开展公众参与和现状评估。

(二)评价评估阶段(2020年5月底前)

开展“双评价”工作,分析资源环境禀赋条件和本底状况,确定生态、农业、城镇不同开发保护利用方式的适应程度;开展“双评估”工作,分析县域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现状,总结国土空间治理的成效和问题,考虑未来人口变化、科技进步等对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识别国土安全、生态保护、资源利用、文物保护、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风险,形成“双评价”成果和“双评估”报告。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需要和府谷实际情况,开展总体战略、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等重大问题研究。

(三)规划编制阶段(2020年8月底前)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根据陕西省和榆林市国土空间规划有关内容,充分衔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和专题成果。

(四)成果深化阶段(2020年10月底前)

在初步成果基础上,开展专家论证和相关意见征询,充分征求部门、专家和公众意见,不断完善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完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同步开展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县城中心城区详细规划、2个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五)成果上报阶段(2020年12月底前)

根据上级部门意见要求不断修改完善成果,推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上报和审批工作。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批后,逐步推动完成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县城中心城区详细规划及2个试点村庄规划审批工作。

(六)国土空间规划实施阶段(2021年6月底前)

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批后,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编制单元、组织方式及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组织开展乡镇级详细规划、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审批工作。

四、成果体系

成果体系包括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题研究、详细规划、数据库、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包括府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文本、说明、图集。其中规划图集包括规划成果图、基础分析图、评价分析图等。

县域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图纸:

1.国土空间现状图

2.国土空间规划总图

3.国土空间“三条控制线”规划图

4.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图

5.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图

6.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图

7.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图

8.国土综合整治域生态修复规划图

中心城区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图纸:

1.用地现状图

2.用地布局规划总图

3.城市“四线”控制图

4.空间形态规划图

5.绿地域公园体系规划图

6.公共服务服务设施体系规划图

7.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图

8.道路交通体系规划图

9.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图

10.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图

(二)专题研究报告

国土空间规划相对应的专题研究内容。

1. 国土空间开发现状评估和面向绿色发展的城镇规模研究

2.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研究

3.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空间战略与配套政策研究

4.重大能源布局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策略研究

5.历史文化资源与城市风貌特色研究

6.乡村振兴与农业空间布局研究

(三)详细规划

包括县城中心城区详细规划和2个试点村庄规划。

(四)规划数据库

包括word、pdf形式的各类文字、图件,各类空间和矢量数据。一是自然要素和经济社会要素构成的基础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二是在规划编制中搜集的其他相关规划的数据;三是通过对基础数据和相关规划数据分析评价、加工计算形成的规划数据。

(五)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为基础,采用国家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整合各类空间关联数据,建立府谷县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逐步形成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基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着手搭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形成覆盖全市、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现状“一张图”、规划“一张图”和管理“一张图”。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主体为县人民政府,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会同各相关部门和各镇(工业、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具体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迫。各相关部门、各镇(工业、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全局意识,形成全县共重保护、共谋发展、共编规划的良好局面,协同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提高规划编制工作效率,保证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县政府成立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职责为负责审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协调重大事宜、协商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三)强化技术支撑

注重专业化与综合性相结合,按照省、市主管部门有关指导意见,依据有关规定和程序,选择具有空间规划、土地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环境等专业背景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经验的技术单位,承担规划编制技术工作。积极与省、市主管部门对接,邀请主管部门及专家团队进行业务指导并参与专题研讨、咨询论证等工作,不断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四)促进公众参与

坚持“公众参与,开门规划”,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鼓励各类相关专业机构、社会力量参与规划编制,建立由县统筹、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在规划编制工作中的协同力量。各成员单位要采取积极措施,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及时报道规划编制的工作情况,营造全县积极参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良好氛围。

(五)落实经费保障

按照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经费由财政部门予以落实。


附件: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府谷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县政府县长

执行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县政府各副县长

成 员:县政府办主任

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县工业商贸局局长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能源局局长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县水利局局长

县林业局局长

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县民政局局长

县司法局局长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局长

县统计局局长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县电力局局长

县气象局局长

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新区管委会主任

中国电信府谷分公司总经理

中国移动府谷分公司总经理

中国联通府谷分公司总经理

各镇(工业、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主任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兼任,负责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熟悉业务的干部作为办公室组成人员并担任联络员,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部署、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