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索引号 20190906-143608-485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5-07-22 发布日期 2015-07-22
标   题 2015年府谷县木瓜镇人民政府预算公开情况
发布机构 木瓜镇 公文时效 有效
2015年府谷县木瓜镇人民政府预算公开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部署,紧紧围绕“1334”战略(“1”即围绕一个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33”即实施三大工程,实现三个提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基础承载能力;实施民生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4”即开展四大创建活动:创建市级文明镇、市级平安镇、市级生态镇、市级模范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抢抓新机遇,全面展现新作为,把握节奏、精准发力、提升亮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农业总产值5200万元,粮食总产量达到630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目标,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十”即采用吴堡宋家川全钢双膜拱棚种植技术,在常塔村推广种植36棚(36亩)高效特色农作物,每棚建设费4.6万元,上级部门补助2.5万元,剩余部分由镇政府和农户共同出资,并投资20万元建设育苗棚、畜水池等配套设施,目前拱棚已建成,正在种植籽麻香瓜、豆角等经济效益高的特色农作物,预计产品将于9月份上市。

“百”即在常塔、石畔梁等6个自然村引导种植糜子、谷子、绿豆、马铃薯、玉米等5个100亩优质高产示范田,每亩补贴肥料款100元以上,建成全县小杂粮种植示范基地。

“千”即推广种植5000亩沁州黄谷子,其中在常塔村种植50亩科技示范田,并通过一卡通账号向种植户发放肥料补贴款。

“万”即实施万亩糜子基地建设。全镇引导种植糜子10000余亩,并与农业部门争取补贴资金40余万元,每亩分别补助30---260元。其中在木瓜川沿线集中连片种植1000亩样板示范田,在下元山、圪佬湾种植300亩核心攻关田。同时,引进天漠杂粮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给每亩免费发放籽种1.5斤,秋季收获后按不低于市场价格收购,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同时,积极引导与扶持发展小杂粮精深加工企业。目前已发展3家杂粮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其中森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县城建成了秦晋蒙特色农业展销中心,集电子微商与传统销售于一体,全力推广黄米品牌。

(二)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基础承载能力。

一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投资500多万元对木庙公路沿线双墩崖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治理,现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王家峁、阳坡等7个自然村的人饮工程已全部动工实施,投资80万元的集镇饮水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投资70万元新打前梁马贵峁大坝1座,目前工程正在实施中。

二是加强农村道路建设。拓宽改造了府木路至王家峁7.2公里通村水泥路,维修了府木路至圪针畔、尖草圪达至赵五家湾2条15.8公里水泥路,石峡梁至四道峁(木瓜段)3.1公里水泥路建设工程已完成预审,近期将招标并动工实施;

三是推进口粮田项目建设。投资160多万完成了大柳树焉等6个村口粮田建设项目,新平土地210亩,改造土壤200亩,完成坡改梯206亩,打机井5眼,修田间道路2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三)实施民生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夯实社会保障工作。完成了新一轮农村低保审核上报工作,给符合条件的327户638名困难群众申请了农村低保待遇。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生产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对已享受新农保保障对象进行了指纹登记。

二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好木瓜村市级生态村建设项目,东梁和圪针畔2个生态移民村的前期规划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下元山和董家沟2个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已上报立项。免费为群众发放喷雾器180台,给尧洼坡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0台。

三是继续实施升学奖励和免费医疗制度。近期将对取得中考优秀成绩的木瓜中学及木瓜籍中高考优秀学生进行奖励。木瓜籍参合农民在木瓜卫生院免费住院治疗,除上级卫生部门补贴的费用外,其余费用由镇政府负担,上半年共补贴医疗费用4万元,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四)开展四大创建活动,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一是开展市级文明镇创建活动。4月份,邀请县科协等9个部门和单位的45名科技人员和科普工作者,深入我镇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散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毛巾等宣传品2000余件和价值15000余元的蔬菜种子2600余袋,医疗卫生义诊咨询服务350余人次。同时,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村、文明校园、文明机关”和“十星级文明农户”的活动,新建木瓜文化活动广场,加强舆论宣传,培育和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荐镇卫生院院长刘憨参与府谷好人--最美医生评选活动,其本人在五一已被表彰为县第五届劳动模范。同时,引导群众树立新型婚育观念,全面落实人口计生政策,上半年共出生79人,其中男41女38人,一孩57(男29女28)、二孩22(男12女10),出生率6.9‰,性别比107,完成各类手术76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100%。

二是开展市级平安镇创建活动。集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禁毒工作的宣传教育和防范打击,与各村签订禁毒责任书,组织干部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毒品种植、贩毒和吸毒人员。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投资1万元印制了门帘、围裙等宣传品,建立了“企信通”法律知识宣传服务平台,全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同时,加大矛盾纠纷的化解和调处力度,认真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缠访户魏双莲、郝翠萍实行领导包案制,各类矛盾纠纷有效调处,社会和谐稳定,力争年内创建成为市级平安乡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和整治工作,每周星五学校放学时,联合交警队查处客运车辆超载、非营运车辆载客等违法行为,在农历逢一、六过集或庙会期间,加大对三四轮车载客现象的查处力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汛期来临前,及时制定了防汛实施方案和预案,下发了隐患整改通知单,对重点部位、病险库坝实行专人包抓,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行政领导负责制”,充分发挥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的职能,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让群众吃上安全的食品,用上放心的药品,目前共查处过期和“三无”食品320件。

三是开展市级生态镇创建活动。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按照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行动的整体要求,专门组建成立了环卫工作组,定期组织人员对村庄及公路沿线卫生进行集中整治,要求干部每月上街清扫集镇卫生一次,引导和带动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切实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同时,争取资金30多万元在府木路---芦沟和娘娘庙环线2条通村水泥路旁栽植常绿树种3600余株,争取创建成为市级生态镇。

四是开展市级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去年我镇已创建成县级模范机关,今年每月举办1次干部群众文体活动,目前已开展了干部职工春季越野赛、“迎元宵�庆三八”诗歌朗诵、拔河比赛、第一届青年歌手大赛、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等一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创建模范机关的形式和内容,争取创建成市级模范机关。

(五)“五抓五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抓选拔配备,促结构优化。结合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抓好村干部的选拔配备工作,11个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已于2月底前全部完成,调整支部书记3人,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村副支书,支委的年龄和文化结构不断优化。目前除台问村外的10个村均已完成了村委会和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其中新选举村委会主任4人,6人连选连任,台问村等县纪委案件调查结束后将进行选举。通过换届将一批政治素质硬、敬业精神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级班子中来。

二是抓教育管理,促素质提高。村级换届选举结束后,我镇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分别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村干部岗位职责、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村级财务知识、农村适用法律法规等方面对村干部进行了3次集中培训。同时,坚持镇党委集中学习制度,每周集中学习2次,分别为周一上午9时和周五下午4时,每次学习由1名干部作为主讲人进行备课讲授,4月份举行了干部理论业务知识测试。

三是抓活动载体,促基层发展。

1、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我镇主要以“十个一”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一是记好一本学习笔记。为领导干部购买了专题学习读本和学习笔记,要求每人书写2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二是写好一篇心得体会。围绕“三严三实”各个方面的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开展一次主题调研。按照县委调研提纲开展一次主题调研并要形成报告;四是讲授一节党课。在主要领导带头讲好党课的基础上,要求班子成员每人讲一次党课,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五是开展一场专题研讨。对照“二十四查二十四看”的标准,在每个专题学习结束时,都要组织一次专题研讨会,使领导干部通过谈认识解剖思想、查问题寻找根源、定规矩明确整改方面;六是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教育活动。“七一”前夕集中慰问了11名贫困党员,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为新党员颁发了入党证书,举办了干部职工篮球友谊赛;七是组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5月份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各村负责人参观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巡展,利用集中学习时间观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专题教育片,增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八是举办一场知识竞赛。7月份我镇将举办“三严三实”暨党史党纪知识竞赛,用于检查学习成果;九是开展一次对照检查。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以“四有四人”为标准,围绕“四个讲清楚”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十是整改一批突出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推进措施,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2、深入实施“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工作。进一步明确年度晋档目标,不断强化增收措施,结合实际提出了创建好支部,提升较好和一般支部的办法。经上级审定,目前我镇有好支部2个、较好6个、一般3个,无较差支部,力争年内创建成5个好支部、5个较好支部、1个一般支部。同时,抓好村级阵地建设,完成了阳洼和大柳树焉2个村的两委活动室维修改造。

3、全面推进“三访五促、为民服务”和“三双一进”活动。按照“融为一体、整合资金、积少成多、共同推进”的工作思路,与包村单位及领导商谈发展规划,挖掘其最大潜力,要求各村整合所有力量集中为民办1-2件实事。县水保监督站联同老高川建新煤矿给台问村288户群众每户发放白面1袋、挂面2袋。

四是抓作风建设,促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县委“十项规定”和婚丧事宜十条禁令及补充规定,来客一律在廉政灶接待,干部工作日实行签到制度,周四干部集中进村办公,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镇村两级分别设立公开栏,发行村务公开报2期,党务、政务和村务公开不断深化,继续推行“三委”负责人向党委、纪委述廉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涉农惠民资金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

五是抓考核督查,促效能提升。制定完善了镇村两级干部考核机制,落实“一定三有”政策,加大考核力度,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村支书半年、年终党建专项述职制,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木瓜作为纯农业乡镇,农村基础设施比较滞后,农业产业结构相对单一,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农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由于本级财政无收入,镇政府日常运转也比较紧张,因此建议县委、县政府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对木瓜镇给予倾斜,特别在资金配套方面能重点考虑。

二、部门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名称,各单位性质、经费管理方式、人员及资产情况。

单位名称

单位

性质

经费管理方式

人员编制数

行政

事业

合计

27

32

党政综合办公室

行政

全额

10

经济发展办公室

行政

全额

6

社会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5

综治办

行政

全额

3

财政所

行政

全额

3

农业综合办公室

行政

全额

12

计划生育服务站

行政

全额

6

社会事务服务站

行政

全额

9

文化广电站

行政

全额

5

三、部门预算收支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1、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府政办发[2014]82号《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通知》以及府政发[2015]46号《府谷县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5年财政预算支出指标的通知》等文件编制。

2、收入预算

2015年部门收入预算407.42万元,全部为财政预算拨款。

3、支出预算

2015年全年支出预算407.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7.42万元。基本支出按照2015年在册人员基础信息数据规定的标准及范围据实测算。

部门收支预算表

二、部门收支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木瓜镇人民政府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 目

预算数

一、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407.42

一、基本支出

382.5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

1、工资福利支出

168.52

三、事业收入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61.80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3、日常公用经费

4、商品和服务支出

68.3

5、转移性支出

83.88

五、其他收入

二、项目支出

24.92

本年收入合计

407.42

本年支出合计

407.42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木瓜镇人民政府2015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

单位:万元

支出功能分类

预算数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 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总 计

407.42

382.5

24.92

201

一般公共服务

20112

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

2011201

行政运行

2011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

……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

20802

民政管理事务

2080201

行政运行

2080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080203

机关服务

……

……

(三)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

木瓜镇人民政府2015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

单位:万元

支出经济分类

预算数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 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总 计

407.42

382.5

24.92

301

工资福利支出

168.52

168.52

30101

基本工资

168.52

168.52

30102

津贴补贴

30104

社会保障缴费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68.30

68.3

30201

办公费

10

10

30202

印刷费

30205

水费

30206

物业管理费

30207

邮电费

30208

取暖费

20

20

30209

差旅费

5

5

3021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

4

30211

其他交通费用

30212

因公出国(境)费用

30213

维修(护)费

5

5

30214

租赁费

30215

会议费

30216

培训费

30217

公务接待费

9.3

9.3

30218

电费

9.6

9.6

30227

劳务费

5.4

5.4

30228

工会经费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08.8

83.88

24.92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1.8

61.8

30301

离休费

30302

退休费

30304

抚恤金

30310

生活补助

30311

住房公积金

30399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310

其他资本性支出

31002

办公设备购置

31099

其他资本性支出

(四)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木瓜镇人民政府2015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表

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合计

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会议费

培训费

小计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工具车、执法车、特种车运行费

木瓜镇人民政府

13.3

9.3

9.3

4

4

合计

13.3

9.3

9.3

4

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