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索引号 bgs01/2019-00003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8-03-15 发布日期 2018-03-15
标   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2月7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成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我县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的一年,也是喜事多、收获多、喜悦多的一年。一年来,面对追赶超越的新要求,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将全县人民带富带好带健康的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团结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我县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发展活力最强的时期,在全省追赶超越季度监测考核中名列前茅。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5.6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增长5.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02亿元,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59.84亿元,增长2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5.3亿元,增长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16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39元,增长8%。

——产业发展质效双增。工业用电量、货运周转量等先行指标趋优向好,电石、铁合金、甲醇产量增幅突破20%,工业企业盈利水平全面提升,奥维乾元化工有限公司入选中国石油和化工百强民营企业,3户民企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能化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清水川电厂二期、东鑫垣50万吨煤焦油加氢、三江能源2万吨金属钙、沙沟岔煤矿技改工程、青龙寺煤矿已建成,沙梁煤矿已核准,庙沟门电厂二期已开工,清水川电厂三期取得“路条”。从农业供给侧发力,建成全国首条红枣饲料加工生产线,万亩高产耐旱杂交谷子试种成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高庄则农业园区发展焕发新活力,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开发整理土地6500亩,农作物播种面积达50.6万亩。积极搭建农村电商平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通过整改验收。成功举办首届海红果节暨金属镁产业高峰论坛,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大力培育旅游产业,成立旅游局和国有独资的文旅公司,全域旅游基本框架已形成,木瓜园堡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城乡面貌极大改观。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新府山供热工程、东侧高架桥即将完工,棚户区改造、孤山川黑臭水体治理进展良好,城区沿黄河8.5公里慢行步道全面建成。完成河滨公园亮化美化任务,实现光电效应与园林景观的完美融合;新区文化广场形成初步设计方案,新区体育场、新汽车站客运大楼投入使用,建成10个广电智慧社区服务中心。府保城际公交正式通车,府隩黄河大桥协调工作稳步推进,区域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重点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庙沟门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建成投用,木瓜镇、古城镇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镇,黄甫镇获得省级文明镇荣誉称号。我县城镇化率达66.8%,荣登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71位。

——财税保障更加有力。财政安排2000万元奖励资金,极大调动了部门乡镇争资金的积极性,年内共向中省市争取到各类资金2.81亿元。对财政补贴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累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7亿元,资金使用效益极大提升。紧紧抓住经济持续回升的有利时机,不断巩固煤炭运销秩序整顿成果,依法重拳打击偷逃税行为,煤矿带票销售率提高7个百分点,政府可支配财力大幅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80.73亿元,再次突破8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2.5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2.98亿元,增速创2010年以来新高,两项收入均超额完成市定年度任务;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税收收入占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82.9%。发展带来的“真金白银”,使府谷过去多年来积累的民生优势得以彰显,也使政府的管理服务职能发挥有了更加坚实的财力保障。

——基础条件全面改善。道路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沿黄观光路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大石一级公路二期工程启动实施,准朔铁路府谷段完成工程量的90%,富昌、古城集运站主设备进入调试阶段,郭神铁路郭家湾连接线已开工,207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环保生态工作取得新进展,清水川园区生活污水处理站已建成,99户企业累计投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资金11亿元,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通过复审验收;大力实施各项林业生态工程,新增造林面积5.24万亩。陕北至湖北特高压换流站征地工作已启动,完成陕北至关中750KV第二输电通道协调任务。郭家湾二期供水工程即将完工,应急引黄供水工程获得年取水4735万立方米的行政许可。

——发展活力加快释放。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东方希望360万吨氧化铝项目快速落地,青岛昌盛30兆瓦生态光伏农业电站项目开工建设,我县入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多措并举推动重点民企持续稳定运行,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4.4%,继续领跑全市。直供电交易规模达25亿度,为41户工业企业减轻电费成本6700多万元。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找到新的出路。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业产品”新模式,“无车承运”平台已整合车辆5万辆,承运规模达3亿元。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新区环卫市场化改革成效明显。强力推进政府机构综合改革,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卫计整合工作任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政务大厅入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597项,办理各类业务15万件。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度重视脱贫问题整改,实现脱贫212户、605人,超额完成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任务,脱贫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建成劳保用品、校服生产社区工厂,为城镇零就业家庭开辟近百个公益性岗位。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府中高中部、职教中心即将完工,郭家湾小学、九幼、前石畔学校新教学楼投入使用,第三中学与西交康桥开启合作办学新模式,对教育系统340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评估验收,高考二本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大关。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得新进展,第二人民医院完成工程量的85%,新民中心卫生院完成重建工作,大昌汗、庙沟门卫生院新住院楼投入使用,实现城镇职工医保市级统筹,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并网运行。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发放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资金5238万元。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1872名劳动者追讨欠薪2508万元。文化事业全面进步,府谷大剧院建成投用,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走进府谷,向中国烹饪协会申报认定36例中华名小吃、两席中国名宴。新府山1261套限价商品房分配到户,391户保障对象全部入驻新区牛家沟廉租房。严查重处煤矿超层越界违法行为,采取超常规措施集中整顿民爆物品,全县刑事发案率下降9%、破案率上升70%,圆满完成十九大期间的安保维稳任务。

过去一年,县政府高质量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9件、政协委员提案82件,回复率达到100%。不断强化预算约束,“三公”经费下降5.67%。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年内党政纪处分党员干部237人。政府性债务管理更趋规范,共化解债务和清欠以前年度下甩支出7.72亿元。全面推进信用府谷建设,督促18个煤炭企业为投资人分红29.18亿元,县法院两批次公布362名被执行人员名单。“处非”工作实现了由前期侦办到执行处置的重大转变,累计帮助群众挽回损失4.12亿元。积极开展各类评优树先活动,10人当选“府谷好人”,6个集体、38人获评“身边的标杆”。

此外,我们在粮食、畜牧、统计、司法、物价、质监、供销、气象、档案、盐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不论是经济增长、民生改善还是对外形象,府谷都发生了转折性变化。面对困难与机遇并存、挑战与压力同在的2017年,我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用心血和汗水、激情与担当翻开府谷发展崭新的一页,极大地提振了全县人民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也让外界重新看到一个持续振兴的府谷、一个魅力无限的府谷、一个活力四射的府谷。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全县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府谷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较大,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效益不高;工业产品价格不稳定,部分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不牢固;盘活民间资产困难重重,民营经济发展制约因素较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资源开发利用不充分,经济新动能培育任重道远;投资增长动力不足,重大项目支撑作用还没发挥出来;安全、环保政策持续趋紧,各种潜在的风险和隐患不容忽视;少数干部担当意识弱化、执行力不强,“中梗阻”现象依然存在,等等。我们将变压力为动力,用发展的思维、法治的力量、优质的服务、规范的管理逐步解决以上问题,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新时代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今年的工作安排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县委围绕十九大战略安排和省市决策部署,对府谷长远发展进行了重新审视和定位,提出“三步走”战略构想。第一步,到2020年,建成较高质量的小康社会,让府谷成为秦晋蒙交界最富活力、最有魅力、最具影响力的县级城市。第二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三步,从2035年至2050年,将府谷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城市。“三步走”战略是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指引府谷人民为美好生活奋斗的新航标。我们坚信,凭借着府谷深厚的发展积淀,面对极不平常的重大历史机遇,近25万勤劳智慧的府谷人民一定能汇聚起开启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一定能将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宏伟业绩!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追赶超越目标,统筹做好稳增长、优结构、促改革、补短板、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秦晋蒙交界最富活力、最有魅力、最具影响力县级城市,全面开启“三步走”战略的发展新征程。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4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190亿元,力争达到215亿元;财政总收入87亿元,增长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5亿元,增长9%;城乡居民两项收入分别为34500元和13600元,增长6%和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下;万元GDP能耗下降4%。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也是大有可为的一年。一个优势汇集的府谷,一个重新崛起的府谷,一个人心思进的府谷,为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也预示着我们追逐未来的无限可能。我们将抓住发展不放松,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型产业大放异彩,打造更多的增长新亮点,让县域经济实力变得更强。我们将加大支撑能力建设,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快捷顺畅的出行环境、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美丽舒适的居住环境、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充分激发经济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好。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该办的事办好,把能办的事办实,全力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向上、兴旺发达,确保给全县人民一个无愧于心的交代!

实现今年发展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巩固经济企稳向好态势。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突出抓好29个市级重点投资项目,确保重大产业支撑项目、重点民生项目、中省扶持项目、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以项目为抓手奠定府谷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加大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工作,新增入库重点项目10个。发挥好政府投资类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按照“项目打包实施,资金捆绑使用”的思路,根据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财力,切实提高项目实施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逐步破除阻碍民间投资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将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稳定在67%左右。推动投资模式创新,大力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励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债券发行等方式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包抓责任制,搞好调度管理,重拳打击各类阻工扰工行为。千方百计争取项目用地指标,保障各类项目用地需求。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强化备案管理和指标约束,做到应统尽统。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按照“分类施策、因企施策”的办法,综合应用脱困帮扶、融资协调、委托代管等措施,推动重点民企稳定运行,力促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50亿元。通过政府出资、社会筹资的方式,探索组建小微企业应急转贷基金,有效解决民企转贷难、转贷贵的问题。引导民企在企业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发挥民企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动粉煤炼焦、金属镁冶炼等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多为民营企业“雪中送炭”,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树立战略思维、增进合作互信、培养团队意识,让企业家群体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创造新业绩。

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牢固树立“店小二”式招商服务理念,健全完善招商目标企业库,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重引进向重落地转变、由拼政策向比服务转变、由广泛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积极引进省内外大型企业,采取兼并重组、联合投资等方式,参与建设地方煤炭铁路专用线、镁业集团镁节能多联产、恒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想方设法盘活各类优质资产。持续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动态,不断加大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对接力度,千方百计扩大客商源和信息源。建立健全一把手抓招商工作机制,加强招商专业队伍建设,力争形成政企联动、全民参与的大招商格局。进一步完善招商激励政策和考核机制,积极参与各类招商推介活动,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75亿元。

(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动能化经济高端发展。做好煤炭、煤化工、金属镁等产业转化、延伸、循环大文章,推动能化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实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大力提升煤矿机械化、现代化开采水平,加快办理段寨、西王寨、古城井田前期手续,积极实施沙梁煤矿二期、京府八尺沟煤矿矿建工程,力促8处地方矿井建成投产。积极推动煤炭清洁利用,建成10条20万吨/年洁净型煤生产线。切实增强资源就地转化能力,启动实施庙沟门电厂二期、清水川电厂三期项目和大唐、华能、沙梁川电厂,真正让煤电产业成为推动能化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完善恒源西区、黄河集团大兰炭等项目产业链,启动实施三忻硅铁综合利用、后大井沟热电联产项目,确保科信化工低温煤焦油加氢一期建成投产。依托金属镁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做深做细镁合金及深加工基地建设前期工作,搞好金属镁收储平台和销售平台建设,力争尽快将府谷建成名副其实的“中国镁谷,世界镁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走特色农业发展道路,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基地建设和品牌培育,做好府谷黄米、府谷小米地标产品申报工作,建成万亩优质海红果观光园。加快建设集技术研发、仓储物流、产品展示、电商服务等为一体的农业科技产业园,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将“三变”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按照“向上争取、财政配套、社会筹资”的思路,新建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确保完成70个行政村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府谷特色和推广价值的新样板。发挥好高庄则农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下大力气做好种养殖业名优品种培育工作,强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强化农业生产能力和农村基础建设,认真做好库坝除险加固、土地开发整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新增基本农田5000亩,推广各类农机具3000台。用活用好1000万元小额贷款风险担保金,逐步推动农业扶持模式由财政直补向融资担保转变。发挥好8个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站作用,打通农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省上建设沿黄旅游带的先机,依托我县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加快完善旅游发展规划,下大力气打造丹霞地貌莲花辿、鸡鸣三省交汇处、黄河入陕第一湾、石马川大峡谷、胡桥沟圣境等重点旅游景点,谋划实施好府州古城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建设旅游接待中心、沿黄驿站、特色美食一条街等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供给,讲好府谷的故事,让旅游产业尽快成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支撑。强化煤层气、铝矾土等优势资源开发,推动国昊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尽快落地,确保东方希望120万吨氧化铝项目建成投产。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力促青岛昌盛、清川等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新增新能源装机25万千瓦。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销售模式创新,全面衔接“中国制造2025”陕西行动计划,有效激发经济新动能。

(三)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强化重点领域改革。立足新时代县域发展实际,积极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省直管县试点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加快提升府谷面向全国的竞争实力。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国企的目标,通过资产打包、项目带动、业务拓展等方式,有效解决国企产业支撑不强、投资收益不高、竞争力弱等问题;完善国企用工、薪酬管理等制度,发挥好考核导向作用,加快推进国资监管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完成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稳步扩大直供电规模和范围。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盘活基层社留资产,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做好银丰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工作,切实提高企业风险防控和盈利能力。持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进城市环境治理、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管理、集中供热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持续强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力争将政务中心打造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县级政务平台。

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完善户籍、上学、就业等政策,以更加包容的姿态和气度,吸引外来人员在府安家落户,吸引周边群众在府上学就医,吸引各类人才在府创业就业,用开放大格局培育府谷发展新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陕西自贸区大格局,加快开放平台建设,鼓励支持县内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助推秦晋蒙区域融合发展,着力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对接协作、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教育文化交流互鉴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民生、基础、区位等优势与外部优质要素资源相结合,力争形成项目共建、管理共商、收益共享的协作新模式。

切实增强财税支撑能力。精准对接中省市政策支持导向,以水利、交通、城镇等领域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争资金力度,确保获得上级更多专项资金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支持;健全完善资金争取激励机制,财政继续安排2000万元奖励资金。持续巩固煤炭运销秩序整顿成果,深入推进煤矿矿口计量系统建设,不断完善纳税联合评估机制,促进税负均衡。加快建立公用经费定员定额体系,由预算单位综合平衡、统筹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镇村财务监管,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该花的钱一分不省,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大力推行财政性资金绩效预算管理制度,促进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四)持续发力补齐短板,切实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不断改善基础条件。扎实推进府隩黄河大桥、国道338过境公路、庙河高速前期工作,搞好沿黄公路县城过境线规划设计,力促4C级民用机场获得批复。开工建设郭神、孤庙铁路专用线和神瓦铁路、魏哈公路,加快富昌、古城集运站建设进度,力促大石一级公路二期、孤山至刘官畔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不断夯实安全防护基础,强化建管模式创新,完成200公里通村水泥路建设任务。强化物流基础建设,推动实施8万平方米的秦峰物流中心。加快完善园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增强园区项目承载和综合服务功能。启动实施特高压换流站和应急引黄供水工程,加快推进皇甫川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完成官井沟旧井改造项目,解决80处、1.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深入推行“河长制”,实施好孤山川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完善新区污水管网,建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确保“一河四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积极推进煤矸石、煤泥、煤粉尘、镁渣等固废资源化利用,提高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狠抓减煤、抑尘、治源、禁燃等薄弱环节,新增城区集中供热供气面积260万平方米,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搞好集中连片综合整治和生态创建工作,力争建成10个生态镇和生态村。按照联建共用的思路,加快完善工业园区、重点镇垃圾污水处理体系。狠抓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排污许可管理,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新一轮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新增造林面积5万亩。持续加大林木管护力度,严格执行封山禁牧责任金扣减制度,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后续任务。推动煤田综治项目规范有序实施,加大绿色矿山建设,有效改善矿区环境。完善生态制度体系,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用好省级水土保持补偿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3平方公里。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让绿色发展理念在府州大地落地生根。

(五)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

明确县城不同区域功能定位,围绕“新区服务中心、老城区经济中心、新府山宜居中心”建设目标,引导人口合理有序聚集,切实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有效缓减老城区发展压力。新区发展方面,启动实施新区文化广场,建成农业科技产业园道路和西区环路,强化新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想方设法盘活闲置资产、完善尾留工程,切实增强新区商业消费功能,有效激发新区发展活力。老城区发展方面,探索通过政府引导与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新建2-3个公共停车场,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围绕建设山水生态型城市的目标,谋划实施黄河滩涂景观公园,着力构建城在景中、水在城中的城市发展新格局;认真做好市政维修、园林绿化、管网建设等工作,常态化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顽疾;积极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完成932套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完善老城区路网结构,启动实施温李河环线,建成河滨路地下通道。新府山发展方面,加快完善新府山基础配套设施,积极实施府中坡道路拓宽改造工程,谋划建设山地公园,努力把新府山打造成设施齐备、环境优美、生活宜居的美好家园。集镇发展方面,充分挖掘集镇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资源禀赋,加快推进集镇特色发展,建成新民镇集贸市场和麻镇、庙沟门镇供气工程,切实增强重点集镇的产业集聚、生产配套和生活服务功能。

(六)充分发挥民生优势,极大增强群众获得感。

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号民生工程,持续强化交通、就业、生态、水利、金融等多项精准扶贫措施,搞好交叉检查、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确保210户602人稳定脱贫、剩余3个贫困村全部“摘帽”。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互动,让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持续能增收。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基础建设,开工建设四中、五中、六小和城乡两所幼儿园,确保府中高中部、职教中心9月份投入使用。强化义务教育资源整合,实施富昌、兴府九年制学校改造工程,有效解决超大班额的问题。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力促省级名校与三中合作办学达到预期效果,强化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推进健康府谷建设。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将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完善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启动实施县医院门诊医技大楼,力促新区第二人民医院建成投用。创新办医模式,用高端医疗资源推动中医院服务升级。大力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新图书馆、新科技馆、工人俱乐部尽快投入使用。办好首届中国府谷海红花观赏节暨大美府谷摄影采风大赛,着力塑造府谷自然景观与多元文化并存竞秀、现代文明与历史遗存交相辉映的城市新形象。依托府谷大剧院等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打造“品味府谷”地域美食文化品牌。建好新区广电节目制播系统,切实增强公共文化传播能力。大力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提高群众对传统民俗节日的认同感。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扶持高校毕业生、城镇零就业家庭、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完善大项目本地用工机制,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劳务输出5.8万人。加强技能培训、创业扶持,以创业促进就业。落实好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政策,不断强化借调见习、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社保卡加载医保业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等工作。健全殡葬服务体系,实施好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老年公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谋划打造中医院医养结合体,着力构建居家养老、集中养老、医养结合等养老新模式。稳步推进新府山保障房建设,规范保障房转让、出租、抵押等行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七)千方百计防控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存量债务置换工作,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实体化转型,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积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通过有序代偿、新增授信置换、担保主体责任变更等方式,分类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切实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深入推进信用府谷建设,积极督促煤矿企业及时兑现入股分红承诺,持续强化对非法集资案件的处置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妥善化解民间借贷纠纷,有效规范民间投融资秩序。

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提升煤矿的本质安全水平,狠抓道路交通、民爆物品、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切实增强监管的实效性、查处的震慑力,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深化“平安府谷”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启动建设看守所、拘留所,不断提升公安信息化水平,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有效整合检验检测资源,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夯实部门和乡镇的信访责任,加快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府谷好人、身边的标杆评选活动,大力褒奖见义勇为精神,推动志愿者服务常态化,不断汇聚追赶超越的强大正能量。引导各类企业主动承担社会义务,参与发展扶贫、教育、文化等民生事业,努力构建和谐融洽的企群关系。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完善群众权益协调保障机制,强化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积极引导社会预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从严治政之中,认真履职,踏实干事,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守原则,依法行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县委权威,始终把政府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确保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良好局面。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企业急需什么,群众关心什么,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就应该干好什么。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敏锐捕捉存在问题,及时调整施政方向,通过一些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工作举措,确保政府管理服务职能发挥的更加精准有效,确保各项工作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们将着力加强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少数干部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等问题,坚决纠正党员干部在新常态下存在的庸懒散、拖推躲等不良作风,切实增强广大干部驾驭市场经济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锻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遵规守纪,廉洁从政。切实履行县政府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大力推行“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政府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形成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肩上担负着近25万府谷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唯有将万家忧乐放在心头,才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唯有担当奉献,府谷发展才能顺势起航、行稳致远。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为尽快将府谷建成秦晋蒙交界最富活力、最有魅力、最具影响力县级城市,实现“三步走”战略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