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正文

索引号 0007/2022-00001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3-03 发布日期 2022-03-10
标   题 府谷县田家寨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田家寨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田家寨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田政发〔2022〕45号

各村、各事企业单位:

《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已经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田家寨镇环境监管网格图

府谷县田家寨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日

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全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助推府谷县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根据省、市、县环境保护工作有关会议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依法治理”的原则,按照“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方针,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开展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助推全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发展生态环境为主线,开展生态文化建设,提高全镇生态环保意识,加强环境管理体系建设,确保辖区内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各村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安全达标,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水达标排放,农村生活垃圾污染以及秸秆焚烧得到有效控制,企业污染行为有效防治,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争创一批生态村,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稳步提升。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环保办,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综合协调、监督管理、督查整改环境污染问题、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和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等工作;同时建立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实行环保网格管理工作机制,明确网格监管责任人,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确保环保工作的深入化、持久化、实效化。

四、重点任务

(一)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

1.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全面监管镇域内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污染及砂石车、渣土运输车、其他建筑原料运输车,在拉运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

由张龙同志牵头,环保办、孤山交警中队、各村配合

2.强化烟粉尘综合治理。重点行业工业企业规范煤棚建设和加强除尘设施的投入和使用。与环保部门联合,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单位采取停产、限产、罚款等措施。进一步规范运输车辆密闭管理,源头解决运输泼洒扬尘污染问题。

由田勇刚同志牵头,安监办、环保办配合落实

3.加大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力度,开展专项治理,全面禁止秸秆和生活垃圾等废弃物的露天焚烧。

由奥海荣同志牵头,农经办、环保办配合落实

(二)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

1.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抓好石马川流域生活垃圾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由张龙同志牵头,水务站、环保办配合落实

2.积极推进煤矿的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行动,所有生产矿井建成的生活污水、矿井水两套独立污水处理设施,废水达标后综合利用,环评批复允许排放的矿井剩余疏干水作为河流的生态补水。加强工贸企业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有效利用,对违规违法排放污水的企业配合执法部门依法查处,挂牌督办纳入信用监管体系。

由田勇刚同志牵头,安监办、环保办配合落实

3.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深入推进地下水位下降区域整治和恢复工作,坚决守住地下水水量、水位线控制。进一步建立农村饮用水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排查全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管理和集镇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保护工作。

由张龙同志牵头,水务站、环保办配合落实

(三)加强环境保护综合治理行动

1.严格打击三轮车、专项作业车、拖拉机和货运车辆等排放不达标车辆和维修造假门市,完成高排放老旧车辆年度淘汰任务。(由奥海荣同志牵头,孤山交警中队配合)

2.“散乱污”企业治理。加大排查力度,坚决杜绝已关闭企业死灰复燃。(由田勇刚同志牵头,安监办、环保办配合落实)

3.持续加强和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实现医疗废物处置率达100%。(由奥海荣同志牵头,镇卫生院、环保办配合落实)

4.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和双层罐改造任务,并实现排放达标。严格执行开展污染物排放检测标准,按规定时间装卸作业。(由田勇刚同志牵头,安监办、环保办配合落实)

5.强化煤炭、工业企业固废管理工作,严厉查处随意倾倒、掩埋各类工业废弃物,积极拓展固废物综合利用,提高企业固废处置能力。(由田勇刚同志牵头,安监办、环保办配合落实)

6.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开展民用燃煤、工业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由田勇刚同志牵头,安监办、环保办配合落实)

(四)加强镇村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1.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实现村庄清洁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由奥海荣同志牵头,农经站、环保办配合落实)

2.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健全推进全镇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的工作机制,制定考核机制,量化考核第三方服务成效,促使全镇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由奥海荣同志牵头,农经站、集镇办、环保办配合落

3.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健全污水处理厂运行机制,对排放情况实施全过程监管。

由田勇刚同志牵头,环保办、农经办配合落实

4.狠抓规模化畜禽养殖治理工作。推进养殖专业户废弃物集中处理和综合利用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源污染物综合治理率。

由澳海荣同志牵头,农经站、环保办负责配合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监管。建立“政府主导、环保监管、镇村负责、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实现减排及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目标。

(二)明确责任。按职责分工和属地管理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建立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实行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各村及企业负责人是环保第一责任人,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三)保障落实。不断加大整治经费的投入,对一些凸显的问题提前介入提前治理,有效遏制较大或较严重的污染事故发生,为推进全镇环保管理工作做好有力保障。

(四)严格问责。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监管”的要求,落实环保责任制,严格实施目标考核,通过调度、约谈、问责等措施,促进环保责任的落实。对未完成年度环保工作目标的村和有关单位,年终考核予以“一票否决”,并依法依规落实对党员干部的责任追究。

田家寨镇环境监管网格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