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正文

索引号 mgmgyyq/2021-00000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2-10 发布日期 2021-02-10
标   题 庙沟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机构 庙沟门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庙沟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落细整治责任,扎实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切实扭转全镇禁毒工作严峻形势,根据国家禁毒委《关于禁毒重点关注地区考评办法》和《府谷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中省市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为牵引,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重塑禁毒治理体系,持续巩固全镇禁毒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全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玉斌 党委书记

副组长:王瑞峰 党委副书记、镇长

        王 健 党委副书记

        贾志官 人武部长、政法委员

        郝 鹏 派出所所长

成 员:王欣亮 人大主席

       王 健 党委副书记

       吴瑷玲 纪检书记

       王永富 主任科员

       姬如军 主任科员

       马 战 组织委员

       张志强 副镇长

       冯煜欢 副镇长

       尤 春 副镇长

       王 耀 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

       白金锐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杨 炯 卫生院院长

       赵春林 学区校长

       石润林 司法所所长

       各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禁毒办),主任由镇长王瑞峰担任,副主任由政法委员贾志官担任。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全面了解辖区禁毒工作现状,制定全镇禁毒工体总体规划,将禁毒工作作为全镇重点工作内容;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督查、检查,加强日常管理和年终工作考核;落实禁毒办实体化运作要求,做到“办公有场所、有专职人员、有工作经费、有奖惩保障”的标准。

办公室下设3个专项工作组

(一)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

组 长:王瑞峰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王 健 党委副书记

       贾志官 人武部长、政法委员

       郝 鹏 派出所所长

成 员:王永富 主任科员

       尤 春 副镇长

       杨 炯 卫生院院长

       石润林 司法所所长

主要职责:以村为网格落实由乡镇干部、社区民警、村干部组成的帮教小组,督促各网格对管控人员进行档案管理、风险评估、信息收集、涉毒人员日常管理等工作。

(二)风险评估工作小组

组 长:王瑞峰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王 健 党委副书记

        贾志官 人武部长、政法委员

        郝 鹏 派出所所长

成 员:王永富 主任科员

       尤 春 副镇长

       杨 炯 卫生院院长

       石润林 司法所所长

       刘 鹏 政法专干

       王 磊 禁毒专干

各村支部书记

主要职责:根据风险评估管理办法和评估标准,收集、了解涉毒人员基本信息和现实表现情况,评估出涉毒人员高、中、低等级,按照网格进行管控。

(三)综合协调工作小组

组 长:王瑞峰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王 健 党委副书记

        贾志官 人武部长、政法委员

        郝 鹏 派出所所长

联络员:刘 鹏 政法专干

        王 磊 禁毒专干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各成员单位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负责对全县、全镇禁毒形势进行动态分析,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情况;负责办公室材料撰写、信息上报、会议组织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三、总体目标

1.深入开展分析研判、组织部署、责任落实、考核奖惩、基础保障、宣传发动、排查管控、执法办案等各项工作,着力建立系统化、社会化、常态化的禁毒长效工作机制;

2.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镇村排查清查覆盖率达100%,重点管控覆盖率达100%,实现基本消除“三个隐患”(重点人员涉毒隐患、重点部位及场所涉毒隐患、吸毒人员犯罪隐患)的目标;

3.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覆盖率达100%,通过宣传使人民群众抵御毒品能力显著提高,使新吸毒人员滋生率明显下降,群众禁毒工作参与率、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率进一步提高;

4.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实现“零发案”;

5.持续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确保全镇无毒品案件发生;

6.全镇精麻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到位,确保不发生流失、失控的案事件;

7.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深入推进。专职工作人员依法正常开展戒毒(康复)工作,并将在册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四、时间安排

(一)部署准备阶段(2021年1月28日-6月24日)。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推动各项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努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为全面整治工作做好准备。

(二)全面整治阶段(2021年6月24日-2021年10月25日)。强化打、防、管、控等措施,以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全面强化易涉毒重点地区、行业和人员、部位、场所管控,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到禁毒战中来,确保实现各项整治目标。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10月26日-12月30日)。全面完成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同步做好市县验收各项迎检工作,镇禁毒办要对重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五、工作措施

(一)完善组织保障工作

1.完善禁毒工作领导体制。以落实“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村和企事业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机制为重点,村、企事业单位“一把手”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禁毒工作负总责。镇党委、政府组织本级公职人员、社会公众开展一次禁毒教育专题讲座。镇党委、政府将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建立党委、政府每月研究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了解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阶段性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2.完善禁毒重点关注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要将禁毒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全面深化改革、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与经济建设、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同规划、同部署。镇禁毒办要加强对各村、各企事业单位的业务指导,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

3.落实主体工作责任制。镇党委、政府要与各村、各企事业单位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夯实禁毒工作责任,明确禁毒工作措施,完善禁毒工作责任制。

4.强化公安禁毒专业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增强禁毒专业队伍力量,镇派出所要加大对禁毒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干警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要根据实际需要,在禁毒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毒品查缉准备、工作绩效考核上予以重点倾斜,确保禁毒专业打击力量能够“打出声威、打出平安”。

(二)强化禁毒基层基础工作

5.全面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镇成立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禁毒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禁毒办;挂牌设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做到毒情底数清、工作台账齐、管控措施强。

6.认真开展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工作。镇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各村要对辖区吸毒人员和外流吸毒人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台账齐全。要全面落实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措施,全部纳入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到有安排部署、有工作措施、有网格划分、有风险评估、有网格管理人员、有工作台账。

7.加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到2022年,重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吸毒检测率达100%;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100%;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率达100%(以上指标均以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和警综平台的数据为依据)。

8.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工作。按照春抓禁种、夏抓铲毒的工作步骤,组织人员深入辖区村庄,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开展实地踏查工作,严抓严管,确保2022年全镇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

(三)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9.加强校园禁毒宣传教育。落实《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要求,把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学校德育、法治、安全教育,列入中小学毕业考试内容,巩固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持续开展中小学校秋季开学“五个一”专题教育。组织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活动,中小学校要建立禁毒教育园地。

10.加强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在镇、村组的主要道路沿线、集贸市场、文化广场等群众密集场所,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

展板、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让群众全面了解和识别吸毒、制毒、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的基本知识,充分利用村规民约,进一步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11.加强行业场所禁毒宣传教育。镇派出所、司法所要加强行业场所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督导检查工作,主动开展禁毒知识培训,确保行业场所禁毒宣传全覆盖。要在长途汽车、出租车停靠点、KTV、网吧、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内增设禁毒公益广告、播放禁毒宣传片。

12.加强群团组织禁毒宣传工作。镇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认真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青少年远离毒品”和“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等活动,积极参与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和吸毒人员社会帮教工作。鼓励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

13.加强禁毒宣传阵地建设。镇禁毒办要规划建立覆盖镇村二级的禁毒宣传阵地,至少新建1处禁毒教育基地、1个禁毒示范村、15个禁毒示范组,建成不少于1处的禁毒文化长廊(街区或广场),各村、企事业单位设立不少于1处的禁毒学习宣传园地。

(四)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

14.常态化开展毒情评估分析工作。派出所要建立全镇毒情监测评估工作体系和毒情定期通报制度,建立专业研判队伍和信息化平台,创新研判方法和工作机制,常态化对全镇禁毒形势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分类分级通报毒情动态,每月向领导小组报告全镇毒情变化,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确保基础毒情底数清、情况明。

15.常态化开展缉毒破案和禁吸戒毒工作。派出所对发现的吸毒人员一律行政拘留,对吸毒成瘾人员、吸毒成瘾严重的,一律强制隔离戒毒;对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全面推行“尿检+毛发检”的“1+1”检测模式。通过严打整治,确保全镇无重特大毒品案件发生,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实现“零种植”。

16.全面完成禁毒打击整治目标任务。派出所要充分发挥缉毒执法的拳头作用,全面深化涉毒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要强化侦查意识、情报意识、经营意识、协作意识和主动进攻意识,抓住“零包贩毒”“病残人员吸贩毒”等毒品突出问题,持续保持禁毒严打高压态势。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是当前全镇一项重要工作,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确保各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紧密集合自身禁毒工作职责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狠抓落实。同时要加强沟通和协作配合,做好工作上的衔接。

(三)加强信息上报。镇禁毒办要切实加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信息上报,重要情况及时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