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正文

索引号 024/2020-00019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8-17 发布日期 2020-08-17
标   题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扣为期三年总目标,通过对全县乡村治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开展专项整治,再深挖摸排一批问题线索,彻底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一批长效工作机制,使农业农村领域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清除,生产经营秩序更加规范,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二、整治内容

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持续聚焦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内容,突出整治重点的同时协助相关部门推进农村基层薄弱环节整治。

(一)持续加强基层民主机制建设

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社区公共服务目录》,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不断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重点对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及专业项目管理情况,村级债权、债务情况,村级民主决策情况进行逐一审查,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重点行业整治

在坚持线索问题日常排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线索发现及时报告移交反馈机制,按照《府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农业农村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府农发〔2020〕118号)文件要求,结合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和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突出农资、农产品生产销售、畜禽屠宰、渔业捕捞、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切实加强全面排查,针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一案一整治,及时将排查出的涉黑涉恶线索和涉嫌犯罪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査办,严防出现“打而生”,使重点领域的违法违规乱象得到根本遏制。

(三)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整治

各镇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树新风、扬正气与打歪风、祛邪气结合起来,把移凡易俗作为着力点,推动完善村规民约、行为规范,引导群众自覚抵制封建迷信、宗教渗透、宗族势力等,抵制陈规陋习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局属各单位要充分结合行政职能、业务下乡和检查指导,借助乡镇集市、农村古会等,通过组织宣讲团、召开座谈会、悬挂横幅等形式,持续开展专项宣传,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各镇和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要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执法,将政府涉农事项纳入法治化轨道,积极配合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和局属各单位要结合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把普法融入各项服务管理之中,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

三、工作安排

(一)深入开展模排核查(2020年6月)

各镇和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围绕新时代乡村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开展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乱象摸排,发现乡村治理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梳理建立台账,制定整治时间表、任务图,并将有关情况报农业农村局扫黑办。

(二)强力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7月至8月)

各镇和局属各单位要针对摸排发现的问题,结合前期工作基础,加强安排部署、强化上下联动,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领域专项整治,对问题要紧盯不放过、采取各类措施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要继续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健全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执法队伍的联动机制,不断规范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秩序,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巩固提升整治成果(2020年9月)

要立足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将专项整治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按照边整顿、边治理、边建章立制的工作原则,在严厉打击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同时,找准薄弱环节和漏洞,强化综合治理,探索形成好的经验做法,构建惩治长效机制,促进长效常治,持续有效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对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当前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署要求上来,把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部门联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政策、资源和力量配备,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协同配合,适时组织开展联合行动、联合执法、集中整顿、集中执法,真正发挥集体震慑作用,营造整体打击效果,形成工作合力。

(三)总结整治成果。要及时梳理总结专项整治行动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及时通报线索案件查处情况,宣传整治成果,在全县农业农村领域形成浓厚氛围,为打好“三年”收官战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