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正文

索引号 024/2020-00013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标   题 府谷县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推进我县果树产业健康发展,夯实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使广大果农尽快掌握果树栽培管理实用技术,根据榆政农发﹝2020﹞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全省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和苹果“北扩西进”建设要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扶贫重点任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果业效益最大、果农收入倍增为目标,强力推进果树产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

二、培训目标

通过对果农、果树产业项目实施主体、产业贫困户的集中培训,使他们真心掌握果树栽培、嫁接、修剪、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一系列栽植管理技术,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果农走高标准设计、科学化栽植、精细化管理、规模化发展的果业发展新路子。

三、培训人数及条件

市上下达我县培训20场1000人次,根据我县实际情况,计划实地培训16场750人次,集中培训2场200人次,外出参观培训1场50人次。参加培训的人员可以是近几年实施果树产业项目实施主体的负责人、管护人员(优先安排贫困户培训)、也可以是产业贫困户、或爱好和热心果树产业项目的果农。园艺技术推广站专业技术人员也要参加培训。

四、培训方式

实地培训根据果树的建园规划、苗木运输、栽植、夏季修剪、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越冬维护、春季修剪嫁接等各个时段、随季节由园艺技术推广站组织,由专业技术人员或聘请省、市、机关专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集中培训实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办法,可聘用果业专家先讲理论后实地培训的办法,由农业农村局指导,园艺技术推广站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可抽调县域境内热心果树事业的有代表性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贫困户、果农到米脂、洛川等果树产业较为发达的县区。通过参观学习培训,使他们开阔视野、提高站位,由农业农村局指导,园艺技术推广站组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成立农业农村局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桂锋

副组长:闫军晓、赵雄伟、惠永平、武金龙、姬海清

成 员:曹晓静、陈浩、杜卫东、张有华、白五十七、

李瑞祥

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并组织督促培训工作的实施。

(二)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传媒,大力宣传培训工作的现实意义和政策举措,及时宣传培训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积极营造社会关注、政府支持、农民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创新培训方法。园艺技术推广站要根据工作实际,注重总结经验、创新培训方法、理论与实践结合。特别是外聘专家培训期间,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向专家学习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为今后常态化的日常培训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