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正文

索引号 031/2020-00005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4-03 发布日期 2020-04-10
标   题 ​府谷县能源局关于开展平安矿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能源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能源局关于开展平安矿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府能发〔2020〕68号

各煤矿:

为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平安府谷”,按照《榆林市能源局关于开展平安矿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榆政能发〔2019〕51号)精神,以促进煤矿安全稳定发展、和谐发展为出发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出发点,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深入推进平安府谷建设,努力消除煤矿事故隐患,减少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着力防范化解事故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推动全县煤矿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平安矿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及社会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加强煤矿疫情防控和生产现场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煤矿安全基础条件和整体保障能力,严厉打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推动全县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局面、良好的社会治理秩序,使广大煤矿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努力开创矿区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力争到2021年底,府谷县建成平安矿区10处,其中:2019年2处(府谷县建新煤矿有限公司、府谷县顺垣煤矿),2020年4处。

三、组织领导

为有效推进平安矿区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府谷县平安矿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浩贤

副组长:张建国、李文玉、王彦彦、杨存强、付文慧、高继东、赵鹏珍

成 员:李 兵、王瑞生、徐 文、赵瑞军、李 邦、高德贤、李永兵、张 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科,负责平安矿区创建活动的组织安排、资料收集和验收安排等相关工作。

四、创建内容

(一)成立平安矿区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各煤矿要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安全生产、治安保卫、矛盾调解、外来务工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要把安全生产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建立社会综合治理责任、例会、情况通报、工作报告、检查考核等制度,完善基本台帐(包括流动人口、民爆物品、矛盾纠纷调处等情况),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体系。

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煤矿要成立以矿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兼顾,明确疫情报告、处置程序,编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复工复产人员返岗方案》,全面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和杀菌消毒工作以及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对返岗人员进行14天医学观察隔离或做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全面全方位抓好安全管理。扎实推进煤矿主体责任落实,大力保障安全设施投入,配齐安全管理机构,重视安全生产及技术人员的管理。突出矿长、总工程师两个“关键人”、充分发挥安全管理团队、技术管理团队、现场管理团队“三个团队”作用,形成管理合力,凸显合作效应。大力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加强事前风险防范和事后补救措施。加强民爆物品管理,落实煤矿爆破作业主体责任,严防民爆物品丢失,禁止非法使用民爆物品。各相关领导、包片组、煤管所要定期不定期深入煤矿检查考核验收,对于不合格的煤矿要坚决整改到位。推广先进、适用的生产技术装备,实施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强化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基础,全面提升煤矿核心竞争力。要做好全员安全培训,充分运用激励和惩戒手段,规范员工安全行为,加强安全诚信建设,提高班组的管理水平和基础工作贯彻执行力。

)调处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成立调解委员会或调解小组,及时排查处理煤矿内部及与周边的矛盾纠纷,切实发挥维护稳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要把煤矿内部生产安全事故、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工伤事故、社会保障等方面以及矿地之间的矛盾作为排查化解的重点,落实源头治理措施,着力解决影响煤矿稳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引导职工通过劳动仲裁、劳动监察或司法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效杜绝非法上访等行为。

)维护职工合法叔益。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建立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増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保障职工依法享有的休息休假权利,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职工超时加班。加强对职工的劳动保护,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工作,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

)大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灵活采用多种方式方法,重点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和治安防控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宣传参与邪教组织和非法传销活动的危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民爆物品管理、火灾自防自救和抵制黄赌毒、斗殴滋事的危害等知识,増强广大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广大职工参加创建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平安矿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工作要常态化,切实维护矿区安全稳定,各煤矿要进行扫黑除恶线索长期摸排和重拳打击,平安矿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设立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指挥办公室,以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原则,摸排矿区涉黑涉恶线索,发现一起打击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积极探索和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效工作机制,严防矿区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尤其在矿区容易滋生黑恶霸痞势力的重点进行滚动排查处理。另外,在矿区设立平安建设信息栏,专门公示矿区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进展情况和典型案例。

)持续改进完善煤矿平安建设信息化系统。整合利用现有网络信息资源,不断完善信息系统服务功能,尽快建成具有先进水平、便捷高效的矿区平安建设信息化体系。具体完成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验收工作,持续抓好人员定位系统、矿井通信联络系统、矿压监测系统的完善和扩展工作,不断完善优化系统功能,提升数据质量。要进一步完善煤矿工业视频监控系统,做到重点部位、重要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建设双重预防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相关数据的及时上传、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实现对安全风险的动态预警。要通过隐患排查处理不断完善风险管控措施,不断完善信息化数据库建设,保持对系统的持续改进。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规范应急预案编制,强化应急预案实战化演练,定期评估修改,推动应急预案有效实施。进一步加强专(兼职)救护队建设,加强日常训练与考核,提升第一时间应急能力和实战技能。加强应急物资和装备保障力度,建立维护、补充、更新等机制。

五、考评办法

平安矿区创建活动考核评定由创建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申报、现场考评、命名认定、动态管理的程序进行。

(一)申报阶段。平安矿区评定实行独立煤矿评定制,不以企业集团名义评定。4月底前,申报煤矿填写《平安矿区申报表》后报县能源局,由县能源局审核后报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煤矿应是安全生产标准化达到二级且连续三年内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煤矿。

(二)创建阶段。创建煤矿对照创建内容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记录、有台账、有图片影音等相关材料。创建期间,由各相关领导、包片组、煤管所进行日常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三)考评验收阶段。年底前,经县能源局创建领导小组初步验收,形成考评意见后,报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考评认定。市创建领导小组考核将采用听取工作汇报与参考职工意见相结合、考核验收与公众安全感调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对达到创建标准的,由市能源局按照平安矿区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命名,并报市委政法委备案。

(四)动态管理阶段。“平安矿区”创建考核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评定一次。对已经命名为平安矿区的建新煤矿、顺垣煤矿,包片组、煤管所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管理松懈,不再符合创建标准和存在否决条件的,要撤销其称号。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狠抓落实,确保创建成效。各相关领导、包片组、煤管所要充分认识开展平安矿区创建活动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要将平安创建作为扩大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覆盖面、防控疫情蔓延扩散、优化煤矿发展环境、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平安矿区创建活动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共同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领导,扎实推进,落实创建责任。各相关领导、包片组、煤管所要进一步落实创建责任,细化措施,采取集中检查、暗访和职工测评等方式,把定期检查与突击抽查、明察与暗访有机结合起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督查,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深入基层,广泛发动,打牢创建基础。煤矿员工既是创建平安矿区的主力军,更是受益者,要广泛发动职工,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把创建活动变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各创建煤矿,要结合创建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确保创建工作贴近煤矿生产实际。各相关领导、包片组、煤管所要及时总结创建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对一些反面典型事件要及时予以曝光,通过舆论宣传和引导,努力营造平安矿区创建的社会氛围。

府谷县能源局

2020年4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