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正文

索引号 0012/2019-00001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9-11-08 发布日期 2019-11-08
标   题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农村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
发布机构 哈 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农村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

哈政发〔2019〕224号

各村、民政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助推脱贫攻坚,根据《府谷县民政局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农村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府民发〔2019〕212号)精神,为全面排查整治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及农村低保办理中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开展农村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相结合,与上级各级部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相结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着力纠正低保领域的不正之风,使全镇涉及低保经办工作的镇村相关人员做到“为民服务敢担当、为民解困敢作为”,在2019年12月底前,对辖区内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困难对象入户率达到100%,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精准认定、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整治内容和治理重点

1、脱保。“脱保”指不该退出而退出低保的困难群众。有的村片面强调扶贫对象和低保对象重合率,人为压缩低保对象人数,存在“算账脱贫”的问题。

2、漏保。“漏保”指应纳入而未纳入低保的困难群众。个别村核减低保对象,宁愿“漏保”“少保”,减轻工作量和“错保”隐患,不担当、不作为,存在低保覆盖面偏低,与现实情况不符等现象。

3、人情保、关系保。“人情保、关系保”指村干部或低保经办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将不符合低保条件和亲属朋友违规纳入低保现象。

4、“脸难看、事难办”。低保经办过程中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甚至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具体表现:镇村两级低保经办人员对申请对象态度生硬,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诿或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谋取私利。

三、工作安排

(一)迅速部署,全面排查(2019年1016日10月31日

各村、民政办接知后,要认真学习研究,迅速组织实施,针对问题和原因,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拿出有效措施。全面核查本村辖区内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同时,要运用新媒体,开辟多种诉求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到有诉求必核查、必回复。

(二)精准认定,动态调整(2019年111日-11月30日

各村、民政办要对前期排查出来的对象,依照《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动态调整不错一户不错一人。严格执行审核审批程序,坚持公开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提高工作效率,认定一批审批一批,不等、不压、不拖;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禁人为控制低保对象数量,严禁将农村低保覆盖面与贫困发生率产生关联。

(三)跟踪问效,督促整改(2019年1215日前

镇成立督查组,通过提交自查报告、抽查等方式对排查出的未纳入救助范围人员进行抽查。对自查不细不实、敷衍塞责、自查零报告,特别是群众反映问题较多、而自查问题较少的村,将进行通报并进行重点督导。

四、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民政办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坚决查处和惩治农村低保工作中漠视损害群众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决不姑息纵容。

(二)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群众评议。

要充分运用现有宣传渠道,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认真梳理总结专项整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开门整治,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向群众公示整治工作内容、进度和成果。要采取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印发通报、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有关方针政策,主动听取党员干部群众评价,虚心接受群众意见,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得到群众认可。

(三)加大查处力度,强化以案促改。

采取多种措施拓展线索来源,列出案件清单重点进行督查、督办。对于重大问题线索、媒体曝光和领导批示的重要典型案件,镇纪检委要联合民政办开展专案督办,跟踪查处结果,切实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要坚持把以案促改贯穿专项整治始终,如实上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压力传导,提升基层低保经办人员特别是村委会干部的“高压线意识”,促进责任落实。要重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既落实“当下改”的治标举措,又形成“长久治”的治本机制,更好地推动工作。

府谷县哈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6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