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fgxsfj-ghjh-2019-0011 发文字号 府司党发〔2019〕12 号
成文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7
标   题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司法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府司党发〔2019〕12 号

府谷县司法局党组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各司法所、局属各单位:

现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府谷县司法局党组

2019年9月16日

府谷县司法局党组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就我局开展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精心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破解“三个不严”问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修复榆林政治生态,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府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

(二)聚焦突出主题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主线,必须贯穿全过程。学习教育方面,要围绕主线深学细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方面,要围绕主线寻策问道,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检视问题方面,要围绕主线对标找差距,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实方面,要围绕主线真改实改,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克服学归学、做归做、学做脱节问题。

(三)认真贯彻“总要求”。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厚植为民情怀,坚守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担使命,就是要牢记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紧扣“五个扎实”、追赶超越和府谷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求,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矢志艰苦奋斗,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推动发展,在实践中历练,在担当中奋进。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发扬延安整风精神,把问题找准找实,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始终。

(四)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要实现五个目标: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及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理论学习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紧密联系全县发展形势持续向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决策部署,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抓重点带全局、强优势补短板、谋变革求突破,推动府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高压正风肃纪,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具体安排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安排,我局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范围主要包括局领导班子及各科室干部,各司法所、局属各单位。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一)突出抓好局领导班子及干部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局领导班子是重点,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学实改。局领导班子按要求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局领导班子参照实施。

1.抓好学习教育。坚持将学习贯彻始终,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1)原原本本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内蒙古、甘肃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联系形势任务,结合发展实际,全面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组织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

(2)集中学习研讨。局领导班子带头,各司法所、各下属单位都要集中安排一周以上时间,采取党支部(党小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等形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八个专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与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干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

(3)开展专题教育。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和榆林治沙精神,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初心之行,追寻红色记忆,践行初心使命。抓好形势政策教育,举办中央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专题辅导班,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明大势、识大体、顾大局。抓好先进典型教育,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学习张富清、黄文秀以及身边涌现出的各行业先进典型事迹,通过举办“我的初心使命”报告会等活动,感染教育党员干部。抓好警示教育,以胡志强、辛耀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鉴,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和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危害、汲取教训,警钟长鸣、遵纪守法。

2.扎实调查研究。聚焦我局发展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着眼查找自身思想根子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1)深入开展调研。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围绕解决本地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全县年初决策部署和县委十八届七次会议精神,确定主题,拟定提纲,蹲点调研,把情况摸清楚、问题搞明白、症结分析透,拿出硬招、实招,破解难题、改进工作。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忌一刀切、表面化,统筹安排、轻车简从,不开会动员、不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切实使调研过程成为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注重调研实效,坚持边调研边整改,对调研中遇到的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等方式,立即整改、当即解决。调研要形成报告,做到言之有物,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并在领导班子中进行集体交流,调研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2)讲好专题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党课内容要接地气,重点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以及运用这一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局领导班子“一把手”要对班子成员党课讲稿进行审核把关并指导交流。

3.认真检视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检视剖析,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思和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调研督导、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提出意见。

(2)查实找准问题。局领导班子要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重点查找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本行业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信访积案等进行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要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紧扣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对照检视、对号入座,找准差距、摸清病症、对症下药、扎实整改。

(3)认真检视反思。局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检视反思。重点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和环保督察中查摆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不力,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减轻基层负担效果不明显,担当精神不足;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突出“关键少数”不够,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党员领导干部要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改进方向,限时破解难题。

4.从严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打折扣、搞变通、落不实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只想当官不想做事,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树牌匾、刷白墙、造声势的问题;整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特别是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不作为,缺少为民情怀,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庸懒散慢虚”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整治在“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暴露出来的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硬、政策不清、措施不实、担当不够、工作不力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整治胡志强、辛耀峰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以案促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整治和破解长期积累的难缠、复杂、遗留问题。各司法所、局属各单位都要将专项整治作为重点,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集中整治,推进问题解决。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专项整治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制定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夯实责任、限期整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加强联动、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收兵。局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局机关要作出表率,并加强对各司法所和局属各单位整改进行督促检查。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改边犯的,要进行严肃处理。

(3)建立长效机制。对调研检视出的普遍性问题,找准规律,研究出台管长远的制度措施,确保“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确保不再出现新的难缠问题。注重总结经验做法,把主题教育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并运用好、坚持好。

主题教育结束前,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对准备不充分、查摆不深入、剖析不深刻、措施不具体的,要及时叫停或责令重开。

(二)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参加主题教育。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党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认真做好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到位。特别是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严查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加大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行业整治力度,持续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至少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所有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梳理检视问题,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日常工作生活表现,提出评定意见,明确努力方向。

三、组织保障

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局统一领导下开展。我局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要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局党组要将主题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领域主题教育的指导督促,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局属各单位都要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要充分发挥好指导作用,既要抓好自身,又要组织和指导好基层。局领导班子要抓好自身教育,以上率下,作好示范,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的问题。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这次主题教育涉及的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安排,保证全覆盖,增强实效性。局机关要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着力承担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任务。各司法所、各下属单位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三)统筹兼顾,不走形式。开展主题教育要确保“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以主题教的扎实有效,助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局党组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创新动作”,不搞层层加码;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隔靴搔痒、大而化之检视问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发文、发简报、做台账、写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四)加强督导,跟踪问效。局党组成立主题教育督导组,采取现场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对督导中发现安排部署不扎实、学习教育不深入、调查研究不细致、检视问题不深刻、民主生活会效果不明显、整改措施不到位的及时跟踪问效;对存在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虚。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五)创新方式,用好载体。要运用“学习强国”、陕西先锋、榆林党建等载体平台,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挖用好红色资源,利用好王家洼、榆家坪等县内革命旧址和碛塄红色文化博物馆,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

(六)深入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形式,深入宣传主题主线,宣传中省市决策部署,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重点发现、挖掘、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采取多种方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要全程跟踪,精心策划,善于把握宣传规律、抓住宣传节点,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