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jtj-zxgh-2019-0043 发文字号 府政交发〔2019〕130号
成文日期 2019-06-26 发布日期 2019-06-26
标   题 关于印发《铁腕治污二十二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交通运输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铁腕治污二十二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府政交发〔2019〕130号

府谷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铁腕治污二十二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府谷县交通运输局铁腕治污二十二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府谷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6月7日

 

府谷县交通运输局铁腕治污二十二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铁腕治污二十二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榆政交发〔2019〕83号)文件要求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深化汽修企业(含4S店)有机废气治理,有效减少国省干线、县乡道路扬尘污染,切实改善我县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结合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把治污降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依法行政,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污、铁的手段治本,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的增长点,成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助力点。

二、组织领导

经局务会研究决定,成立府谷县交通运输局铁腕治污领导小组。

组 长:陈忠林

副组长:白凤翼 苏建军 孙瑞平 杨 峰 冯继如

成 员:张建忠 苏继平 曹满仓 张海山 王 军

柴柒柒 李向荣 曾国梁 杨文军 王俊玉

王利兵 崔亚雄

三、目标任务

(一)以“源头控制、结构优化、综合治理、总量控制”为原则,深入开展汽修企业有机废气专项治理,削减不合理排放,减少排放总量,提升环保水平。

(二)继续加强国省干线、县乡道路扬尘治理,清理公路两侧路域内垃圾、杂物,整治公路路肩、边坡、边沟等,确保公路路容路貌干净整洁,有效减少扬尘污染;加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扬尘治理。

(三)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六)机动车管控行动; (八)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 (十八) 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行动; (二十一) 环境卫生治理行动。

四、重点工作

(一)深化汽修企业(含4S店)有机废气治理。(运管所具体落实)

1.深入推进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全面开展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城乡结合部、乡镇等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做到排查整治全覆盖,同时建立完善汽修企业信息台账,切实加强维修企业监管。对新开业的汽修企业监督其严格落实开业条件,把安装有机废气治理设备作为开业前置条件。

2.巩固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成果。对安装有机废气治理设备的维修企业,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落实企业有机废气治理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做好易耗材料按规更换及记录工作,确保安装设备正常运转,对未改造的坚决落实“两断三清”措施,确保不反弹。同时按照省市要求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有机废气治理设备检测工作,确保有机废气达标排放。

3.按照省市要求,建立实施机动车污染治理M制度,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维修企业监管,规范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2019年6月以后,全县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工作实现规范化管理,定期对企业有机废气治理设施的维护、清洗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设备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二)继续加强国省干线、县乡道路扬尘治理,对全县所有国省干线、县乡道路重点路段进行治理。(农管站、治超办、各驻府单位、交建集团具体落实)

1.兼顾扬尘治理和群众出行需求,加强平交道口审批管理,强化路域环境治理。及时清扫道路扬尘和平交道口,重要路段做到随脏随扫,随坏随补,确保国省干线和县乡道路路容路貌干净整洁。

2.治超办一站四点及全县国省干线公路所设检测站要加大检查力度,在会同交警部门开展联动治超中,加强对货运车辆的督促力度,从严处罚违规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货运车辆不盖篷布或篷布遮盖不严的一律不予放行,问题消除不出现抛洒现象后方可予以放行。

3.进一步加强国省干线及县乡道路城镇路段、人口密集区域路段两侧硬化、绿化及环境治理,有效减少公路扬尘问题。

4.加大源头治超力度,落实煤矿、煤场等源头装载企业扬尘治理责任,对出厂车辆进行常态化检查,确保遮盖严密,严禁超量装运、抛洒运输,有效减少公路扬尘问题。

(三)持续推进建设工地“六化”管理,即施工场地文明化、工地围挡标准化、进出道路全硬化、裸露土地覆盖化、降尘处理喷淋化、出入车辆清洗化,严控扬尘污染。(各工程管理处具体落实)

(四)配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做好机动车管控行动工作;配合县住建局做好渣土车专项行动整治行动工作;配合县环保局和水利局做好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行动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县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开展铁腕治污二十二项攻坚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按照任务划分逐项抓好落实。

(二)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时要在做好日常巡查和养护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部门与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三)强化措施,狠抓实效。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持续实施“五个一”环保工作机制,即一周一督查,一月一点评,一季一考核,半年一颁发,全年一考评,对半年考核排名末位的县市区和铁腕治污二十二项攻坚行动牵头部门和单位颁发“流动黑牌”,一年内两次被颁发 “流动黑牌”的,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大局意识,站在全局一盘棋的角度,主动作为,创新手段,强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按要求有序推进,确保我县铁腕治污工作走在前列。县局将不定期对行业铁腕治污任务进展及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