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正文

索引号 gxzwjzz-zxgh-2019-0021 发文字号 武政发〔2019〕83号
成文日期 2019-05-23 发布日期 2019-05-23
标   题 关于印发《武家庄镇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武家庄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武家庄镇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武政发〔2019〕83号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武家庄镇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武家庄镇卫生院、相关村卫生室:

为做好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为全镇贫困人口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根据武家庄镇卫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府谷县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9日

武家庄镇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为实现因病致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加快解决我镇因病致贫人口脱贫问题,实施好健康脱贫工程,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有关扶贫工作要求,围绕我县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我镇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集中力量扶持、改善我镇因病致贫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二、目标任务

到2019年底,镇卫生院硬件设施、技术力量得到进一

步的增强,实现一般疾病不出乡镇,贫困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逐步形成分级诊疗、层层保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对象范围

武家庄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是病患者特别是大病、长期慢性病患者。

四、政策措施

(一)宣传发动

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班子成员、卫生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扶贫办,负责协调健康扶贫全面工作。镇健康扶贫办牵头,组织镇卫生院精干力量逐村对贫困户进行健康扶贫政策集中宣讲;各帮扶责任人要逐户走访一对一详细解读健康扶贫政策及慢性病门诊办理流程。同时,镇政府组织干部利用农村集会、胡桥沟文化古会等人口较为密集的场合,集中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内容,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为健康扶贫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全面筛查

一是对现有贫困户参加新农合情况逐户排查,对筛查出的未参加新农合人员由镇政府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协助补交、补录;二是各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的情况,逐户筛查大病患者及疑似慢性病患者,按健康扶贫办统一要求做好慢性病患者信息统计工作,各驻村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要逐一签字,逐村汇总,报送至镇健康扶贫办。镇健康扶贫办要统筹安排时间,通知各村按时组织慢性病患者到镇卫生院进行门诊确认;三是要对2018年、2019年患大病住院的贫困户且未及时办理大病保险的人员进行筛查、统计、上报,为下一步报销做好准备。

(三)医院确诊

为方便贫困户患者做好慢性病门诊确认工作,由镇卫生院邀请县医院专家到镇卫生院坐诊,贫困户慢性病患者可现场开具诊断证明,诊断后由卫生院为贫困人员办理慢性病证明。因身体行动不便,未能及时到镇卫生院办理慢性病门诊的贫困人员,镇卫生院将安排诊断医师入户开展慢性病诊断。镇卫生院与镇健康扶贫办对慢性病门诊确认人员要做好对接工作,由健康扶贫办做好各村慢性病门诊确认人员的统计、分类、归档工作。

(四)规范建档

对我镇所有贫困户建立镇、村、户三级健康扶贫档案,精细化管理。村档设立专门档案柜,实行一组一盒、一户一夹、一人一档、一患一策。户档内容应包含家庭基本状情况、健康扶贫政策告知书、贫困人口体检报告、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确认表、致慢性病患者告知书及贫困人口出院费用结算明白卡等,能够清晰明了地体现贫困户家庭医疗信息,同时,做好户档动态管理,帮扶责任人要在各村卫生室指导下做好帮扶对象的健康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档案。

(五)精准帮扶

一是每户贫困户明确一名家庭医生,实行家庭签约服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联系转诊服务,提供健康指导、健康咨询等服务。二是保障贫困人员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增加随访服务内容和频次,对贫困户家庭中的慢性病患者,随访服务频次增加到每月一次。三是由镇卫生院成立慢性病管理科,保障慢性病患者就近、方便、及时享受慢性病门诊报销政策。四是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保障贫困人员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对于患病住院的贫困人员,由帮扶责任人跟踪具体医疗报销政策享受情况,对未及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帮扶责任人及时帮助办理;对医疗费用开支较大的贫困人员,及时落实相关民政救助政策。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

健康扶贫,关键在于以人为核心的重点帮扶。各村、各单位、帮扶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要明确工作成员,落实工作责任,协调、有序地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镇健康扶贫工作由镇扶贫、卫生、计生部门及各村共同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当前重要工作,分解任务目标,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取得实效。

(三)重视政策宣传

健康扶贫涉及内容多,重在宣传及群众知晓率,要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各帮扶责任人要熟悉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对贫困户家庭有病患的要进行政策宣传讲解,力争做到家喻户晓,确保贫困人员都能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四)严格责任落实

镇政府将对各村健康扶贫工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的方式督促工作落实。各帮扶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对贫困户健康政策宣传及档案管理责任制,政策精心解读、档案精细管理、措施精准帮扶,确保各项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