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镇办文件 >  正文

索引号 26/2023-00011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3-03-17 发布日期 2023-03-17
标   题 国家税务总局府谷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 税务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国家税务总局府谷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府谷税务发展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成效的一年。全局在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税收工作主责主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地实施,以建设执法公正、廉洁高效的法治税务机关为目标,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全面推进税收法制工作,持续提升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法治为总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制理念。以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等为载体,始终坚持法制学习常态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税理念,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着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提高税收治理能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开展学习教育中凝心聚力,在加强党的建设中担当作为,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务实重行,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力量,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统筹做好组织收入的“加法”和减税降费的“减法”。一是依法依规开展组织收入。充分利用税收数据分析运用平台,根据府谷能源特色,紧盯税源形式变化,科学测算收入规模,合理分解税收任务,及时撰写税费分析专报,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加强收入质量管理,确保组织收入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全局组织税费收入275.2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244.35亿元,同比增长75.25%。非税收入20.51亿元,同比减少64.96%,社保费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8.33%。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切实抓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惠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实现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5.36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2.44亿元。

三、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工作机制

(一)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切实加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通过组织会前学法,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审议工作规划等,作出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总揽和监督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聘请法律顾问,健全现行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和程序制度,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到法律法规培训、疑难案件处理、重大事项中,发挥法律顾问的重大行政决策和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制定管理,不得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确需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和备案管理,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多措并举显成效

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推行工作,继续深入组织学习《三项制度操作指引2.0版》,进一步补足短板、高位求进,高质量推动三项制度落地生根。

1.执法公示方面:在办税服务厅更新配备触摸查询一体机、“三项制度”广告机。重点落实触摸查询一体机等线下公示载体工作,及时将事前、事中、事后内容进行公示,形成线上、线下多元互补的执法信息公示工作格局;将日常执法行为纳入公开范围,做到对外执法“亮证件、出文书、表身份”;各分局(所)制作执法公示栏,将各分局(所)执法事项进行事后公示;完成更新局机关、各派出机构岗位信息牌制作与安装,确保执法人员信息公开,也更好监督税务执法人员履职尽职情况。

2.全过程记录方面:今年我局20台执法记录仪共上传371条执法记录;通过纸质文件、金三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等载体,以文字、电子数据的形式对税收执法事项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记录;为切实提高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建成执法约谈室;同时抓好执法档案室建设,将执法案卷按征管规范及档案管理要求进行归档,方便查询。

3.法制审核方面:为提高全局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中的作用,我局聘请2名公职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省局下发的审核清单有序推进审核工作,充分发挥法制审核在税收管理中的重要监督作用;对县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符合“三重一大”的议题在会前进行行政管理事项合法性审核。2022年我局进行法制审核185件。

(二)紧盯自由裁量权,严格执法守抓规范

以《陕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为基本准则,不断规范税收自由裁量权在纳税申报类违法行为、税务管理类违法行为、发票类违法行为处罚方面的运用,细化指标、严格考核,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代法、随意执法、滥用权力等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税务行政处罚专项督查工作,深入细致地检查各基层执法单位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和办法,督促落实整改,努力提高税收执法水平,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防风险

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2022年我局组织编制更新县、分局(所)二级的权责清单1225条,并在省局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发布,有力厘清权职依据,明确权责边界,让税收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统筹做好内控、税收执法督察和执法责任制工作,运用“大数据”理念推动机制创新,分层次推进政策落实情况风险排查。

六、加强宣传提升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积极落实“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和税收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结合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月等主题活动,认真开展法制专题培训,将宪法、法律、税收政策、税收内控机制建设等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

(二)加强政策宣传辅导

2022年印发各类政策知识汇编,通过税收优惠政策“云直播”和知识有奖竞答“红包雨”等活动,极大地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全年共开展纳税人学堂10期,其中云课堂2期、实体学堂8期,培训纳税人5000余人次。同时,畅通线上咨询渠道,共处理12366热线、小呼中心等平台投诉类和咨询类工单100余条。

七、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健全学法机制,全员学法“必修课”

一是建立健全全体人员的法治培训长效机制,制定了2022年度依法行政培训计划并严格落实,将法治知识作为各类培训的必修课程,每季度开展一次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局党委坚持将法律知识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组织领导干部法制培训4次、全体人员法制培训2次。

二是紧密围绕各阶段的税收中心工作,开展税收法制培训。重点培训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相关政策》、《陕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专业知识,并对学习效果进行了测验。2022年全局学法用法通过率达100%。

(二)严格执行执法资格管理,以老带新见成效

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做好执法资格考试相关工作。为了确保我局新录用公务员顺利通过2022年执法资格考试,县局协调考生所在单位加强双向管理,尽量为考生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法制股按月听取考生学习情况汇报,建立了详细的考生档案;按照以老带新的原则,为考生指定了辅导老师,按月对考试成绩进行分析总结。我局2022年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人员5名,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考试。

八、健全全面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以领导班子为表率,发挥带头作用,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全局工作中领导、表率作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党委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继续推行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由领导干部轮流讲法。县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述廉评议的同时对其年度学法、执法、普法和守法情况进行述法评议。

(二)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依法行政问题

2022年我局继续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核心引领作用,2022年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共召开4次会议,研究依法治税工作,紧扣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主题,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结合府谷税务工作实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部署和贯彻落实意见。

九、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虽然圆满完成了法治税务建设的各项基础性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以下两个方面:

(一)执法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税务干部对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理念理解不深刻,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基层管理岗责体系还不够健全。“人浮于事”的问题依然存在,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推进落实网格化教育监督体系力度。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行“三项制度”

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电子影像管理系统应用,全面落实税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精准执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深度挖掘执法公示平台功能,避免重复公示。

(二)防范税收执法风险

继续完善执法风险综合防控机制,对每个工作岗位可能存在的执法风险进行梳理,依托税收执法管理信息、金税三期、防伪税控开票系统、抵扣凭证异常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排查、防范和化解执法风险。最大限度地防范和避免执法过错、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责任造成的涉税大案要案零发生。

(三)围绕税收政策和提醒事项,持续开展税收宣传

一是继续做好线上直播培训。深入开展疫情优惠、所得税汇缴等税费和行业的专题宣传辅导培训。二是继续拓展税务空中课堂内涵,在税收政策和工作信息宣传的同时,播报阶段性工作提醒信息等税情,实时传递纳税人需要的信息。三是落实好各项法治宣传活动。在超市、银行等公共场所投放税收宣传视频、动漫等新媒体宣传品,营造良好的税收宣传氛围。

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我局将始终坚持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继续拓宽推进法治建设进程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法治化,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提升法治建设新高度。

国家税务总局府谷县税务局

2023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