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3-00000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3-01-10 发布日期 2023-01-10
标   题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建议人:张春燕等10名代表联合提出

现代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可以追根溯源到青少年时期没有受到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经前期的走访调研发现我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

  1. 大多数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略孩子们的人格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的引导。有一部分家长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学习相关知识的途径有限;还有很大一部分家长不懂家庭教育的方法,说教、唠叨、指责打骂等是家长惯用的教育方法,不沟通、不善沟通等以家长控制为中心的教育方式,致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形成厌学、玩手机、叛逆顶嘴的不良现象,以青春期表现最为突出,究其原因是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这些行为背后有很多心理教育问题值得我们去剖析。社会中还有类似的如青少年离家出走、自闭症、抑郁症等,亲子冲突、师生冲突的案例更是举不胜举,因此导致的悲剧也是触目惊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一个孩子的心理健康的教育已不仅仅是某一个家庭的责任,而更应该是社会的责任,迫切的希望全社会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工作。

  2. 学校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当前从上而下推行素质教育,经走访调查了解到很多学校已经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但仍然以提高成绩为主要抓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学校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着青少年是否能够形成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

  3. 师资匮乏。目前,很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处于空白,有心理咨询室,未真正启用。所配备教师,没有相关心理学的资质,大多是其他科任老师兼职心理老师,乡镇学校尤为突出。即使有的学校有心理老师资源,课程不受重视,未开设课程或者一个学期开设很少的课程,心理老师不能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故而学生们未能真正受益。

    建议、办法、要求:

    一、县委县政府牵头出台相关《加强府谷县青少年心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并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年度考核任务中,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量化、细化。相关单位定期督查是否实际开展工作。

    二、整合资源定期开展家长、老师、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整合相关部门资源,以学校或者镇(园区、便民服务中心等)为依托,定期开展老师、家长、学生们的心理减压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了更好的达到预期的效果,活动建议多采用小班制(最好不要超过30人),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参与式心理发展模式。

    三、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团队。在招聘心理学相关专业的老师的同时,整合现有师资资源、社会资源(有资质的或者热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并且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的群体),定期外出或线上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对于青少年个案的心理疏导工作,本着“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原则,进行座谈讨论具体疏导方案。

    办理情况: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修订)》和省、市《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持续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4. 一、加强领导,落实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我局先后印发了《府谷县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府谷县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建设标准》等系列文件,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以基教科、教研室等为成员单位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包括心理健康教师、家长和社会专业人士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库。各中小学均成立了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德育处主任(政教处)、班主任、心理辅导教师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均配建心理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对学校的综合考核中。

    二、强化培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机制。

1.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兼职教师的培养培训。每年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心理健康兼职教师进行不少于1轮的全员培训,分别在寒、暑假期举办2期,每期不少于3天。全面提升兼职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水平,争取让兼职教师达到专业标准。

2.加强对学校(园)分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的培训。在每学期开学前两周对分管副校(园)长、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进行3年1轮的全员培训,寒、暑假各举办2期,每期200人左右,每期不少于3天。尤其是强化对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力度,抓好课程建设和学科渗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程度。

3.加强对家长的培训。在每学期放假前两周对家长进行集中培训,寒、暑假前各举办2期,每期400人左右,每期1天;同时,各学校、幼儿园利用周末或其他空余时间自行组织对家长、学生和教师进行培训,每校每学期至少邀请专家进校园开展活动1次,争取用3年时间对家长进行全员培训一轮。

4.加强对学生的培训。利用中期考试前后、周末或其他空余时间组织专家进校园,通过举办讲座、专题调研、点对点咨询等活动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培训、辅导,以帮助学生构建积极健康、乐观自信的心理品质。每校每学期至少邀请专家进校园开展活动1次,规模小的学校可以联片组织,争取用3年时间对学生进行全员培训一轮。

5.加强对新教师的入职培训。加强新入职教师的岗前培训,在岗前培训课目中加入不少于8学时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让新教师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其认识水平和教育水平。

6.强化特殊时期的应急培训。如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培训,中高考前的心理减压培训,脆弱心理、焦虑心理等特殊时期、特殊状况下的应急心理咨询、辅导、培训和教育。

三、家校协作,合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新体系。

1.组建心理教育专家团。通过在全县教师、家长中摸底、选拔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兼职教师,聘请“一宏心语”家庭教育工作站的讲师,组建全县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资源库。结合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安排,教体局搭建平台,为专家团和学校(园)建立起一一对应的长期指导关系,为各校提供丰富实用的咨询、培训等教育内容。

2.发挥学校教育主导作用。各中小学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所需课时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统筹安排。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保证全县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100%,每所学校都要做到“六有”,即“有教师、有教材、有教案、有课时、有咨询室、有咨询活动”。

3.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各中学均成立家长学校,聘请关心支持学校工作及热衷于家庭教育研究的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培训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充分利用“千名教师访万家,万名家长进校园”活动,组织教师进行家访,举办家长开放日。此外,各中学均在校园网站开辟了“家长热线”,建立了家校联系QQ群、微信群,为家长和学校进行沟通提供的便捷的途径,家校协作,合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新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