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x/2022-0000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5-06 发布日期 2022-05-06
标   题 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政协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

提案者:赵永贤、崔雄

承办单位:公安局

案 由:

网络安全是信息社会的基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给人民群众造成财产损失,甚至失去生命,严重影响了社会的诚信和稳定。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察难、取证难、抓捕难、办案成本高等因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比较低。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多发状态且涉及人数,金额巨大,犯罪手段不断翻新,花样百出。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府谷县公安机关侦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200余起;2019年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百余起;2020以来侦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余起。犯罪分子以“网络投资理财”“伪造股票交易网络”“杀猪盘”等翻新手段实施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仅府谷法院目前在审的廖某一案就涉嫌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建议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016年以来,国务院专门建立了由公安部、宣传部、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等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很多地方设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建议县委、政府成立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二、建议由政府牵头,联合公安、银行、电信运营商,组建反

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反诈中心)

反诈中心由反诈接警、资金处置、信息处置、研判打击和综合

办公等功能区域组成,完成第一时间接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报警;对涉案资金进行紧急止付,对涉案银行卡进行查控和冻结;对涉案电话、网址、域名、社交账号进行“断网”、关停、封堵和拦截工作。

三、建议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

电信网络诈骗不分年龄、无处不在。要彻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需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渠道,更广泛、更深入警示群众防范虚假信息诈骗犯罪。一要开展网上宣传。协调有关部门在属地重点、门户网站开设专栏或设置专门提示、警示窗口,提示上网人员加强防范。二要协调通讯、金融业配合宣传工作。通过悬挂内容统一的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给用户寄送反诈骗宣传单,发送警示短信。三要联系新闻媒体开展反诈骗宣传报道。针对以往宣传工作漏洞和死角,分析查找原因,研究对策措施,确定宣传重点,加强宣传,扫清盲区,从源头上遏制虚假信息诈骗犯罪。

四、建议设立奖励基金,出台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奖励机制、考评办法,做到奖罚分明。

建议由县委、政府联合各部门出台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奖励机制、考评办法。一是,设立专门举报奖励基金,对通过劝阻、举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成功揭露、制止案件发生的广大公众(不包括公安民警)给予奖励。二是,对成功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有效防止群众遭受损失的金融部门、办案民警等有功人员以及在侦办案件中成绩显著的予以奖励,对工作懈怠不利的予以惩处。诈骗款项500余万元。

办理情况:

县政协提案委、赵永贤、崔雄委员:

接到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03、104号)提案“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为了切实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确定了包抓领导、包抓部门,严格按照“一案(项)一专班”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现将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第103、10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1至9月,府谷县公安局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向受害群众返还被骗金额38万元。通过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实现了破案抓人同比上升,破案率和百起案件抓获人数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进一步完善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现行案件快速联动工作暂行机制,落地核查上级公安机关推送线索50条,抓获嫌疑人23名,全部实施了进准落地打击。“断卡”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个,惩戒“两卡”人数22人,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收缴银行卡50张,收缴手机卡38人,刑拘22人,取保3人,训诫8人。强化大案攻坚,特别是今年破获的910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带破全国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800余万元,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强化预警反制机制,建立了报警人、110、反诈中心三方通话机制,24小时开展预警劝阻工作,使预警劝阻挽损工作更有效更及时,全年劝阻疑似被骗群众6545人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强化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对涉及我县的20名涉诈前科人员,9名涉诈出境从事诈骗的高危人员进行排查管控,注销其出入境有效证件并;与出境到涉诈重点区域和国家的人员签订不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防范宣传更广泛,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根据发案情况科学规划向14个派出所下发《反诈防骗告知书》6.2万份,在全县范围内按户组织开展签订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实名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23567人;推广注册“府谷卫士”84377人,共预警处置597人次,为群众避免损失50余万元;进行了全天候、全年进行精准宣传防范,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降低了本地发案。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尽管今年以来,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我县的突出犯罪,我们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主业意识,结合当前开展的“雷霆2021”和“云剑2021”专项行动,狠抓工作难点,紧抓工作重点,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一是加强反诈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实体化运行的反诈中心,进一步充实加强反诈专业力量,做实做细接警止付、预警劝阻、研判侦查、防范宣传、行业治理等基础工作,切实满足实际工作需要。二是强化侦查打击,切实提高打击效能。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不断加强现案侦办、大案攻坚,尽快实现发案下降目标。持续推进断卡行动,采取打击、整治、惩戒多种综合措施,严厉打击惩治“两卡”犯罪。三是加强防范宣传,强化精准宣传。进一步将反诈宣传纳入社区警务工作重要内容,形成依托派出所、立足社区的宣传预警劝阻机制,大力创建无诈社区,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积极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圈、进单位”宣传活动,主动上门签订《反诈防骗告知书》,力争全面提高反诈宣传的覆盖率和知晓率,达到反诈防骗知识人人知晓,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被骗。发动各行业部门开展内部宣传,确保“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广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依托官方APP快速监测发现、及时预警、拦截、封堵诈骗信息,切实守住群众手机这一重要反诈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