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x/2022-0000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4-28 发布日期 2022-04-28
标   题 关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政协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张玺、郭小军

承办单位:农业局

案 由:

府谷县处于内蒙古高原与陕北黄土高原东北部接壤地带,丘陵沟壑纵横、地质地貌复杂,山坡旱地约占耕地面积的76%,且多数耕地土壤养分含量低、土质瘠薄、有机质缺乏,同时因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化肥农药大量施用等原因,导致水环境污染、土壤肥力退化等问题愈加突出,农业耕地产出率低下,农村土地撂荒日益加重。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可以增加可利用土地面积和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对于提高土地质量、缓解人地矛盾、保证粮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此,府谷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县平整三万亩高标准农田,而平整后的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种什么就必须提前谋划好。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提升,无污染、绿色有机农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是实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基于以下几点原因,建议政府能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绿色有机农产品打造:

1.平整土地投入资金较大,发展一般的农业产业效益低、回本慢,而绿色有机农产品价格高、销路好、前景广;

2.新平整后的土地土壤污染小,汞、镉、砷铅等重金属及农药、化肥等残留物含量将大幅较低,非常适合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

3.新平整后的土地肥力低下,必须进行土壤改良,采取有机肥料、农家肥的形式既不影响肥力提升,还不会造成土壤再次污染;

4.新平整后的土地集中连片,适合发展机械化、高效化农业,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不仅能极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更可实现土地亩产效益最大化;

5.府谷属全国大型火电基地,各类输电线路网绫罗密布,严重制约该区域的农业产业发展,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可极大破解该制约瓶颈。

6.平整土地项目在府谷推进以来,各镇政府均高度重视、全力推进,项目区群众欢欣鼓舞,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业生产的劲头空前高涨。

建议、办法和要求:

1.科学选址。按照“统筹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的原则,综合考虑土壤质量、交通条件、品牌影响、水源地质等因素,尽量远离能源化工等污染地区,科学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区。

2.建立基地。选取小杂粮、海红果等特色农产品,利用新平整土地试点打造绿色有机认证基地,以实实在在的效益吸引更多群众、集体经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以乡镇为主导,围绕优势资源,合理调整布局,推进绿色有机农业生产基地的建设。加强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搭建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园区平台。

3.加大扶持。发展绿色有机认证工作,前期成本高、产量低,应加大财政对绿色有机产业的支持力度:建立有绿色机产品认证补贴制度,对绿色有机产品标识持有者给予一定的产品认证补贴,对处于转换期的有机产品生产实行定额补贴;试点设立绿色有机农业生产风险基金,提高自然灾害抵御能力;建立专项有机农业科技贷款,对从事有机农业的生产加工主体提供贴息或低息贷款。

4.建强品牌。充分挖掘和利用历史、文化、旅游等资源,在绿色有机品牌创建中深入地方特色文化,丰富产品的文化底蕴,提高品牌的文化品位。支持本地优势企业和优势品牌,通过收购、授权连锁经营、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实现同一产品统一品牌、统一品质,增强整体竞争优势。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有组织地开展公益性宣传,促进绿色有机食品消费,培育市场。

5.延伸链条。结合全县实施百万只羊子、百万吨草产业为契机,将有机饲料喂养牲畜的有机肥投入有机种植,打造闭合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提升农村经济综合协调的附加值。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和深加工力度,延长产品制造链条,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和终端食品供应集散基地,进而将更多的增加值和效益留在府谷。

办理情况:

县政协提案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也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保障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重点民生实事、民心工程,我局紧紧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这张“王牌”,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目标落实落地,年内将完成5.3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1.孤山镇(2020年项目)1万亩,项目总投资2218万元,目前已完工,按照100亩农田示范推广一座20m³软体集雨水窖,建成集雨水窖100座。

2.府谷镇、黄甫镇、木瓜镇、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墙头农业园区等5乡镇1万亩,项目总投资37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招标。

3.“两川”流域3.33万亩,主要以节水灌溉为主,总投资1.2亿元。其中麻镇5000亩已开工,其余2.83万亩已获市发改和农业农村部门批复,正在进行预审。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增强灾害抵御能力,有效解决耕地撂荒,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项目区人均增收可达300元。此外,为保障我县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每亩还将增施300元有机肥进行土壤改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