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x/2022-0000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3-10 发布日期 2022-03-10
标   题 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政协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建议

提案者:李树彪、杨埃喜、李莹、陈玉霞

承办单位:教体局

案 由:

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化建设的步伐突飞猛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已从“希望人人有学上”转向渴望“人人上好学”,基础教育工作重心,已经由普及转向双高,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已成为我县教育工作新的重要任务。

针对我县实际情况,需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既要优化基础教育各个学段的配置均衡,更要强化教师资源的均衡化配置。

一、城区学前教育方面。

根据我县城区的实际情况,学前教育存在大班额现象比较严重,且幼儿园布点疏密不均匀,校区老旧,需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力度,确保老城区各区域学前教育学位充足、教育资源均衡,以化解老城区幼儿园“大班额”现象。

因机构改革,老城区部分单位合并或搬迁到新区,出现了闲置的办公场所。提请进一步论证,合理利用这些闲置的办公场所,改扩建成幼儿园,以优化老城区幼儿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二、农村薄弱学校方面。

农村中小学生大量涌入县城,一些乡村学校硬件设施非常完备、学生人数却逐年下降,导致乡村学校教育资源严重浪费,农村学校教育堪忧。提请进一步论证,对乡村学校进行整合或再利用。

三、教师资源配置方面。

近年来,随着许多学生家长片面追求择校或择班现象,农村学校尤其是距县城较近的学校生源也出现不稳定现象,一些农村优秀教师情绪低落、上课没激情、教学质量提不高、学生留不住,导致教师出现流失严重。

合理优化配置教师资源,既能稳定教师队伍,也能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教育资源也不至于形成浪费。因此,在教育硬件设施普遍优化的条件下,师资力量的优化配置更显重要。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利用老城区闲置办公场所,改建幼儿园

一是改扩建府谷县第一幼儿园。县第一幼儿园原名府谷县幼儿园,于1957年建园,是我县最早的唯一的公办幼儿园,为府谷学前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由于建园时间早,生活用房和户外活动场地达不到规范办园的要求,幼儿活动受到很大的限制,远远不能满足幼儿一日活动的需求。原县疾控中心现已搬迁到府谷新区,建议将疾控中心的办公场所划拨县教体局,扩建县第一幼儿园,以改善办园条件。

二是在赵石尧村粮站坡附近新建或改建一所幼儿园。原县粮食局和煤炭总公司因机构改革整合已搬迁,原办公场所向社会租赁,且周边居民较多而集中。建议由县国有资产局牵头,教体局协助进行调研论证,将原煤炭总公司办公场地改建或新建成一所幼儿园,满足群众就近入园的需求。

二、合理规划农村学校布点,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建议将农村10人以下的学校重新规划布点,与周边就近学校合并,节约经费的同时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交流调配时,要考虑到教师在一个学校的服务年限,(比如3年小调整,5年大调整),尽量做到各校师资力量均衡。定期开展校际交流,增加城乡教师互动频次,提高农村教师专业水平。并利用线上教育资源和远程教育等手段,促进农村教育与城区教育同步发展,缩小城乡差距,避免择校择班热。

三、发展农村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持续推动建立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对乡村来说,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乡风文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对于整合合并闲置的一些农村学校,利用其丰富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开办乡村教育或社区教育,诸如君子文化、曲艺文化、西口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农耕文化、军事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旅游文化等等,丰富当地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继续为地方培养优秀人才,继续为社区教育增添动力,继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教育保障。

办理情况:

李树彪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利用老城区闲置办公场所,改建幼儿园。

府谷县第一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已列入了府谷县(2020-2025年)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对于建议中提到利用疾控中心的办公场地改建一幼事项,经前期对接,目前,疾控中心未搬迁,暂不能落实。

二、关于在赵石尧村粮站坡附近新建或改建一所幼儿园。

今年,我局积极与国有资产局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争取在粮站坡周围新建或改建一所幼儿园,满足群众就近入园的需求。另外,我局今年积极对接县政府,推进第八幼儿园在府谷镇原农机厂地块迁建工作,加快落实民建校舍租赁分步退出机制,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多次实地调研十二幼迁建工作,目前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三、合理规划农村学校布点,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我局将根据学校在校生和将来三至五年生源数量对现有学校进行重新规划布点,与周边就近学校合并,节约支出的同时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交流调配时,坚持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科学均衡、资源共享的原则,配置各类学校师资,促进城乡教师队伍相互交流。开学前,通过前期的调研摸底,共交流调配农村之间35人,城区之间240人。

四、发展农村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我局将根据府谷县十四五规划和未来三至五年学生数量变化趋势,对现有闲置校舍进行综合利用。将成立府谷县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和府谷县研学教育基地。武家庄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将改为养老院,麻镇中学合并到第一中学后,拟在麻镇中学建设区域性实践基地,继续服务好全县教育。

感谢您对府谷县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