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x/2022-00003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2-24 发布日期 2022-02-24
标   题 关于加快推进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建设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政协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快推进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张怀树

承办单位:文旅公司

案 由:

1、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风头正劲,从市场增长到国家政策再到产业投资,已成为引领我国消费升级的主要引擎。在文旅产业的带动下,国民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目前,全国各地文旅产业蓬勃兴起,发展迅猛,已经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和新兴的支柱产业。

2、府谷县的文化旅游资源虽然十分丰富,但是,文化旅游产业起步较晚,相对薄弱,截至目前,我县还没有一个较为成熟的旅游景区,个别民间组织和个人参与建设的文化产业也未形成品牌和影响力。目前,仅有“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已被政府列入开发建设行列,但因资金短缺,投入有限,尚未形成规模,推进较为缓慢。

3、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被誉为“府谷的后花园”,距离县城仅半小时车程,且紧临黄河岸边,交通便利,地理位置突出。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基础较好,是开发旅游的首选之地,这里现有民俗文化村、恐龙公园、枣林步道、红色文化博物馆、艺术展馆、康养中心、拓展训练基地、王家洼革命旧址、折家将展馆、西峡谷、奥泽山观景台等12处景点。这些景点,分布集中,特色显明,互为补充,从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红色文化、康养健身、党性教育诸多方面,形成了系列观赏点,也形成了完整的乡村旅游格局。其中,王家洼革命旧址和红色文化博物馆是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廉政教育的主阵地;折家将展馆和即将建设的折家将家风家训文化广场是重要的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民俗文化村、恐龙公园、枣林步道、西峡谷等景点是游客踏青、游览的主要场所。

4、加快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的建设,不但能促进我县南部乡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客观上可为我县对外招商引资创造条件,而且对提升府谷城市的整体形象、改善企业投资环境、打造城市名片起到重要作用,对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府谷县因煤而兴,严重依赖能源,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较短、第三产业失衡等问题较为突出。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县产业结构均衡发展,将我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将是促进我县区域转型升级的一条有效途径。

建议、办法和要求:

1、高质量建设“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单靠“府谷县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有限公司”一已之力,难以胜任。建议县委、政府统一全县人民思想,使人们从过去传统的小旅游模式转变到现在的全域旅游模式认知中来,充分认识到建设“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有相关部门、单位,包括宣传、文化、发改、土地、环保、财政、水利、林业等,应积极协助“府谷县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有限公司”,从政策上给予支持,以加快推进该项目的顺利实施。

2、建议县委、政府集中人力、物力,加大对“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的投资力度,尽快将该景区建设成我县文化旅游产业精品项目、陕西省沿黄观光路上的重要游览点、国家4A级景区,从而带动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

办理情况:

关于近期提出的加快石马川大峡谷景区建设的意见已收悉。首先感谢您们对石马川大峡谷景区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本提案,我单位非常重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府谷县石马川大峡谷景区位于府谷县碛塄郝家寨村,其旅游资源较多,基础好,主要有民俗文化村、恐龙公园、枣林步道、红色文化博物馆、艺术展馆、康养中心、拓展训练基地、王家洼革命旧址、折家将展馆等。这些景点,分布集中,特色显明,互为补充,从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红色文化、康养健身、党性教育诸多方面,形成了系列观赏点,也形成了完整的乡村旅游格局。为此,经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对其进行建设。

2020年8月,由我公司代表县政府与陕西文化传媒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府谷县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有限公司,陕西文化传媒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府谷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9%。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截止目前,府谷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已代表县政府累计向石马川大峡谷投资1000余万元,景区建设取得一定进展。

二、府谷县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目标任务,提升景区功能、服务、形象,不断完善景区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业链。在运营方面,公司通过租赁、承包等形式,整合民俗文化村、恐龙公园、枣林步道、红色文化博物馆、康养中心等现有景点和设施,提升改造,形成统一管理和运营的格局。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完善旅游接待设施,不断强化石马川大峡谷的核心功能,让石马川文化旅游园区早日成为全省乡村旅游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点。2022年,实现整体运营,并申报国家3A级景区;2025年前,完成国家4A级景区的申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