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1-0003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8-30 发布日期 2021-08-30
标   题 关于大力发展饲草种植及加工产业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大力发展饲草种植及加工产业的建议

建议人:贺小永

案由: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府谷县域内牛、羊肉等农畜产品市场价值逐年提升,产业附加值持续增高,农畜养殖产业已经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2019年,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在府谷县发展百万羊产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给府谷羊子养殖产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促进了农畜养殖产业得以快速发展,逐步成为了府谷县域农业产业领域的支柱性产业之一。目前,府谷县内现在羊子饲养量年均保有量达27万余只,养羊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左右。县内正在大力布点发展“赵五家湾万只湖羊种羊养殖基地”等一系列助推农畜养殖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然而,随着农畜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养殖配套的高标准饲草种植产业和高质饲草加工产业却存在发展滞后的问题,影响了农畜养殖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大力提倡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饲草种植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土壤肥力,另一方面,也可调节农畜养殖产业与饲草种植加工发展不足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府谷农民脱贫致富。

案据:当前,府谷县域饲草种植及加工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1)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深,农村劳力逐年减少,耕地撂荒现象逐年增多,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引进人才和资金,转变农业从业人口经营理念是解决农畜养殖和饲草种植加工矛盾的当务之急。

(2)农业发展整体规划思路不明确,对促进养殖配套产业项目关注和扶持力度不够。当前关于扶持养殖产业发展的政策与资金普遍偏向于补贴养殖投入,对于配套饲草种植加工产业的政策引导力度不够,扶持资金不足。

(3)退耕还林、还草工作逐年推进,但是缺乏长远的发展规划,退耕还林应该与反哺农业结合起来,既要重视生态环境效益,同时也应突出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效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府谷农畜养殖产业与配套饲草种植加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建议:(1)要结合我县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培育耐旱抗冻的新品种饲草,充分利用现有荒地及撂荒耕地资源,大面积开展饲草种植,有效提升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要拓宽发展思路,优化生产要素,科学规划布局饲草种植基地功能区域,尽快建成集饲草种植、加工、贮藏、运输为一体的高标准优质饲草基地,为府谷农畜养殖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饲草保障。

(3)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增加对饲草种植等配套产业的财政投入。建议县财政设立促进饲草种植基地与加工产业培育发展资金,加快推进饲草种植、加工等配套产业建设。

(4)相关行政部门要不断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坚持推进舍施养殖。坚决转变当前养殖农户的传统经营理念,持续增强封山禁牧工作,要限制放牧养羊。要加快研究解决饲草与养殖规模扩大之间的根本矛盾,大力推广人工种草、秸秆利用等饲草生产、加工产业。

办理情况:一是自2016年以来组织实施高质优产苜蓿示范项目2个,完成建设高质量人工种草紫花苜蓿基地6000亩;去年以来,结合扶贫项目,以200元/亩的补贴标准发展饲草6320亩;今年,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扶持百万只羊子产业发展的决定》,将进一步加大饲草种植扶持力度,对于集中连片人工种草面积达到100亩及以上的相关主体,县财政将按照260元/亩的标准给予补贴。二是组织申报省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以饲草加工企业、养殖场户、专业合作社等为实施主体,通过购置设备、设施建设,全量化综合利用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县农作物秸秆,夯实养殖业发展饲草资源。三是聘请陕西天耕农业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编制《府谷县草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助力我县草畜牧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