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0-00009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3-27 发布日期 2020-03-27
标   题 关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

建议人:王瑞峰等11位代表联名提出

案由: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农村发展的承载力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了不断攀升,但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水路网讯等重点民生领域建设仍是薄弱环节,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迫在眉睫。

案据:当前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头号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县政府决策时将大量的项目、资金与脱贫攻坚进行捆绑,往往把大把大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倾斜到贫困村,贫困村在短期内旧貌换新颜,贫穷群众享受到改革成果,脱了贫致了富。但是,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县域内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不平衡,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项目、资金方面都遇到了瓶颈,加之政策因素,非贫困村的发展速度、发展潜力都落后于贫困村。

方案:基础设施是一个地方发展得先导,基础好、潜力大、后劲足。基础以上论述,应加大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是编制科学的农村发展规划,县政府已镇为单位,根据制定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落实到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纳入财政预算,进行监督考核;二是加大对非贫困村村组道路建设力度,统筹安排资金对非贫困村村组道路进行硬化;三是加大农村农业产业特别是口粮田建设,平整土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四是加大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加强工程管护,保证工程正常使用,人畜及时、足量、安全饮水。

办理情况:争取市级资金1200万元,县本级安排1000万元,完成48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投资6631.73万元进行17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续建、新建项目共71个;推进2019年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完成投资6419.5万元;争取各级资金约3000万元,扶持70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重点在碛塄、武家庄、田家寨、王家墩等南部乡镇实施高标准农田9700亩,预计12月底实施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