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0-00005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2-10 发布日期 2020-02-10
标   题 关于提升城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提升城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建议

建议人:张春燕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

案由:近年来,我县城镇化发展比较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随之居民对物业管理水平的要求也更高,能得到好的物业管理服务是全县广大城镇居民的普遍愿望,但全县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普遍存在不少问题,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我县城区物业管理主要存在如以下问题:

一是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缺少监管。尽管陕西省有物业管理的标准规定,但很多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或小区物业管理组织没有按照标准去工作,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多,又没有更好的监管机构及时处理,导致物业与居民业主之间纠纷不断。

二是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普遍比较高。由于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缺少监管,物业与业主在管理服务收费上又没有具体的收费标准来指导,所以纠纷很多,往往出现居民以不缴物管费来对待物业管理费高的不满,造成恶性循环,物业与居民业主的矛盾得不到良好的解决,出现了弃管现象与管理不规范现象。

建议:

一是构建网格化物业管理服务体系,规范物业和业主的良好关系。根据物业法规定,物业与业主之间有明确的责任和义务。但事实上,物业管理还没有形成完整合理的管理局面,一些业主的合理诉求得不到落实;而物业只重视收费不重视服务的现象普遍存在,没有按照物业等级进行细化服务等等。这势必造成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和恶性循环。尽管物业法规定了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但事实上,绝大多数小区没有成立,即使成立了,时间一长就形同虚设。这样不利于处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因此,构建网格化物业服务体系就显得很有必要,这其实也就是“分段划片,责任到人”的楼管员制度,已几层楼为区域,划定责任范围,制作统一公示牌,悬挂单元楼明显位置,注明楼管员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代表物业公司受理住户的咨询、投诉、报修等事项。楼管员要全面掌握住房的基本情况,公共设施的设备运行状态等信息,建立业主档案,做好工程维修,程序维护等组织协调工作。

二是依法加强物业管理规范化,建立一支高质高效的物业管理队伍。政府相关部门是物业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对物业管理公司负有监管、指导、服务和培训的责任。因此,物业主管部门要当好指导者、服务者、管理者和监督者。按照物业法及相关法规,依法衣规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强力推行标准化服务,严格规范物业管理行为,以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政府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使物业和监管力度,使物业和业主都明白业务标准不达标的物业公司要有责罚,甚至处理。对业主的合理投诉要逐一落实到位,使业主看到维权的严肃性,对不合理或不属服务范围的投诉要做好正面引导和化解工作,化解矛盾。

三是完善物业资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物业资质管理机制,并严格以资质作为准入门槛,建立物业管理公司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平台上公示物业管理公司的资质,开展物业管理公司招标引入等工作,促进物业管理公司入驻规模化、透明化。

方案:一是建立了住建局抓总、社区协同、物企落实、业委会助推的物业管理工作格局,认真开展共管共建活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二是严格物业的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落实黑名单制度,逐步扭转当前物业服务企业“重收费轻服务”的不良现象。常态化开展物业服务市场专项整治,畅通投诉举报电话,促进物业服务市场持续、健康、良性发展。四是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培训制度,抓好我县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岗位技能与道德素质,让物业服务素养从根本上提高。五是在物业服务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重拳打击“干扰和破坏业主大会召开、业主委员会选举”“运用不法手段催缴物业服务费”、“以暴力手段阻碍物业项目正常交接”等涉黑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