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0-00001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1-17 发布日期 2020-01-17
标   题 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

建议人:任琴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

案由: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对健康的关注也与日俱增。当前我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逐渐成了当前购买保健品的主力军。近年,我县老年人保健市场比较混乱,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亟需整顿。

案据:为吸引老年人注意力,不少商家采取免费体验、请吃请喝、赠送礼品、聘请“专家”免费讲座、免费提供旅游服务等形式,通过热情周到服务,借机骗取老年人信任,推销保健产品,虚假宣传,夸大疗效。还有不少利欲熏心者,看准了老年人有钱有闲,变相忽悠老年人进行投资理财,比如一些虚拟币、来自马来西亚的ALB公司拆分盘项目等,通过较为隐蔽的方式,大肆发展下线,参与者多为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盲目投入自己的积蓄。

建议:相关部门加大保健品日常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制售假劣和虚假宣传疗效等违法行为;开展不定期的集中整治,重点针对租用场所通过集会宣传出售保健食品的行为,重拳整治故意夸大成效、哄骗老人的销售模式;重拳出击诱骗中老年人金融集资的场所,集中清理虚假保健品广告,并依法追究违法者的责任;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老年人防范金融诈骗知识。

方案:一是注重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政府网站和电视台,向全县广大消费者发布了关于防范“保健”市场乱象消费的预警提示,并利用微信、QQ群、电子显示屏制作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集中宣传;二是周密部署,强化监督,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6个专项检查小组,分组检查、联合整治、集中行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构建全县“保健”市场联合整治的有效机制,有重点,分步骤,强落实,重监管,促提升,全力提高工作成效。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当,造成工作贻误的单位和个人启动问责程序。通过全县12部门的集中联合整治及专项工作长效监管机制的不断推进,我县“保健”市场乱象得到了初步遏制,有力制止了“保健”市场的经营乱象。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82人次,车辆62台次,检查各类经营户597户,其中直销网点24户、保健品销售药店47户、养生理疗店17户等,证照不全违规经营保健食品经营户5户,查封、扣押过期药品61瓶(盒),过期及三无产品、饮品62盒,无中文标识且无产品质量检验报告进口化妆品30套(瓶、盒),查扣假冒“红牛”饮料产品31瓶,责令停业整顿6户,规范经营83户,清理取缔违法广告49条,清理取缔违法宣传牌匾38块,开展集中宣传活动9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9次,立案3起,罚款3500元,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