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19-00002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9-11-18 发布日期 2019-11-18
标   题 关于开展增量配电网问题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增量配电网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王文占等13名代表联名提出

案由:府谷县作为煤炭资源大县,是国家规划的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共有发电企业27户(地网19户,国网8户),装机容量625万千瓦。其中:并网发电的30万以上机组4户,总装机容量为300万KW;资源综合利用电厂23户总装机容量125万KW。共有用电企业金属镁生产企业34户,建成产能62.26万吨;兰炭生产企业77户,建成产能2404万吨;铁合金企业28户,建成产能77.3万吨;电石生产企业10户,建成产能106.5万吨;煤矿80户,洗煤厂84户。

2017年府谷县发电企业发电量224亿度,其中自备发电54.28亿度。由于消纳不足不能满负荷运转,清水川电厂、郭家湾电厂、新元洁能电厂发电小时仅为4000-5000小时,按照全年正常发电小时数6500小时计算,还可发电20亿度。

2017年,府谷县工业企业用电量115.65亿度。2018年1-10月府谷县发电企业发电量共计187.47亿度,工业企业用电量为111.36亿度。

上述数据表明,县内企业电力制约因素日益凸显,如何打破制约瓶颈,成为当前发、用电企业,甚至县委、政府最为迫切的关注。近期中央领导多次强调坚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求创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

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打破电网独家垄断局面,培育壮大独立市场主体,促进售电侧有效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且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电网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是当前阶段稳增长、稳投资的重要措施。

案据:一、开展增电配电网的可能性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正式拉开了深化电力体制改的的大幕。文件明确要求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目前,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已公布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320个。

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请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18]1673号)中明确要求,要高度重视并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条件较好地区要努力实现县一级试点项目覆盖。同时明确,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220千伏以及以上输电网建设。

  1. 开展增量配网试点的紧迫性

    规划建设清水川三期2×100万KW;庙沟门二期2×66万KW;沙梁川电厂2×66万KW;大唐2×66万KW。预计到“十四五”末府谷县电力总装机容量可达1200万KW。已备案的氧化铝项目和三忻一公司、乾鑫等5户铁合金项目可增加用电量约130亿度。

    与府谷县毗邻的内蒙、宁夏等地,工业用电价约为每度0.29元,府谷县高载能企业综合电价却高达每度0.3918元。府谷县用电企业因电价昂贵,成本较高,导致不能满负荷运转,而发电企业也面临着发电上网难、销售难问题,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在产业结构类同、产品类别相近、销售价格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府谷县高载能企业在市场竞争上毫无优势可言,高居不下的电价让本来运行困难的企业更是举步维艰,严重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从存量资产入手,盘活大量沉淀的企业资金。从目前看,从存量配电网资产入手推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是目前快速建立增量配电业务机制的明智选择。

    二是要从区域规划入手,通过产业发展,降低用能本。

    增量配电虽属于电力体制改革,但目的是为了加快发展地方经济,降低地方经济发展的能源成本。所以,增量配电网规划和区划一定要按照有利于府谷产业发展、电力工业发展的角度出发。

    鉴于此,建议充分发挥府谷充沛的明见资本作用,结合府谷载能工业区成熟的园区建设运行模式以及发展增量配网的基础条件,加快推进增量配网业务开展。

    方案:编制了《府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并及时报送省发改委,结合我县电力体制改革实际,委托华东电力设计院编制《府谷县电力发展规划研究》,目前,规划总体方案已确定,初稿已编制完成。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将紧抓电力体制改革优惠政策,全力推动我县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工作,充分落实电力体制改革政策红利,打造府谷区域低电价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