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fgxzx-jyta-2017-000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7-03-08 发布日期 2017-03-08
标   题 关于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的建议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的建议

提案者:董飞云

提案承办单位:人社局

案 由:

大学扩招后,我县每年有大量毕业学生。这些青年中,部分考上研究生、公务员、教师和医护人员,部分自谋职业(如做家教和电商),大部分均在家待业。青年学生黄金时期无所事事,个人能力得不到有效锻炼,严重影响后续幸福小家庭组建和事业发展;同时,也加重了学生家长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加重了政府和社会的负担。

另一方面,府谷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企业需求大量人才。但是,毕业生不愿意去民营企业。

这一现象,大家应该高度重视和给予有效的破解。

建议、办法和要求:

毕业大学生安置就业路径建议:

1、政府比照“大学生村官”和“公益性岗位”,研究制订和实施鼓励毕业大学生到民营企业2-3年实习锻炼相关政策,解决学生和家长后顾之忧;通过实习,学生能够全面细致地了解厂情和县情,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2、实习期满,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择优录用,监督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和交纳“五险一金”;通过双向选择和择优录用,企业也有了培养的人才,学生也能沉下心来为企业服务。

3、实习期满,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学生创业;通过实习,学生真正了解了社会需求和企业管理,创业起来相对容易成功。

4、政府成立专门机构(或充分利用人才交流中心职能),加大“毕业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实习锻炼政策”的宣传、执行和考评监督力度,允许企业中优秀学生能够优先在行政事业或其它社会岗位中获得破格提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