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fgxzx-jyta-2019-0053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9-02-25 发布日期 2019-02-25
标   题 关于加强我县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强我县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王卫华

承办单位:住建局

建议、办法和要求1、政府行政管理部门需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各小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消防安全环境优化。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监督住宅小区消防建设具体工作以及组织和协调消防制度和安全措施的有效执行。民政等部门也要将对小区各项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工作落到实处,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应把与小区相配套的消防设施纳入到目标管理内容中,督促协调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日常的检查和维护保养,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职能部门监督和指导、居民参与的消防工作长效机制。

2、定期对全县物业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建筑消防安全、特种设备专项培训及考核。物业服务企业要建立逐级防火岗位责任制,从上到下层层明确责任,建立全方位的监督体系。要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对小区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配备严重不足或者年久失修、失去原有功能的应及时补充更换,制止违法的改造及搭建,疏通消防通道,检查小区在道路、绿化改造过程中有没有影响消防车道,居民停放车辆时是否占用消防车道等问题;要加强消防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巡查及维护,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及时消除。

3、设计单位进行小区规划时,要严格按国家有关消防技术规范从整体上对小区进行合理消防规划设计,并报送规划、消防等部门进行审查。开发商应严格按设计施工图纸组织施工,把消防规划真正落到实处,并由当地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如有违法行为应坚决制止及追究责任。

4、公安消防监督部门和社会新闻媒体在加大传统消防宣传力度的同时要注重发展以走入基层小区面对面的宣教形式。定期开展义务讲座及以招募志愿者分发宣传单等方法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知识。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娱乐活动,宣传推广小区消防工作的新经验、新办法、新事物,积极组织开展灭火演练活动,在小区形成良好的消防氛围。发动群众的力量,将消防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

办理情况:主办单位为公安局,住建局为协办单位,现正积极开展协办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