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目标责任考核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zjjz-mbzrkh-2018-001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8-08-16 发布日期 2018-08-16
标   题 府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按照考核安排,现在我就2018年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工作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2018年,我局始终沿着中省市的质量战略指引,紧紧围绕质监工作的主题主线,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一)扎实开展质量强县工作。一是品牌建设方面,培育府谷县黄河集团龙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府兴园”牌粉煤灰蒸压砖和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元洁能电石”创建陕西省名牌产品。二是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面,在县政府的统筹领导下,申报了“府谷黄米”和“府谷小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现已完成了初审材料的编写,正式上报省局,等待进一步审核。三是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方面,为推进墙头村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我局已争取上级10万元帮扶资金,今年又申报“高庄则村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该村拟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型村庄。我局将在项目资金、组织协调、现场指导等方面予以大力帮扶和支持,“高庄则村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任务书现已上报省局。

(二)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在特种设备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按照省局要求,我局先后深入开展了电梯、游乐设施、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大排查专项行动,还配合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系统、全面的监察,使一些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规章制度不健全、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公众号,及时传达中省市特种设备相关政策文件信息,普及一些特种设备应急常识和办事指南,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今年,我局建立健全了全县气瓶管理信息档案,并且先后组织召开涉及气瓶充装、电梯安全等方面的特种设备安全会议3次,深入前石畔学校开展了电梯安全常识进校园活动,在颐家华府组织了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并多次组织开展了相关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有效落实了主体责任。截止目前,在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方面,共注册登记电梯198台,压力容器109台,压力管道627.4千米,厂(场)内机动车17辆,起重机械15台,车用气瓶164个。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共出动监察人员419人次,检查电梯175台,锅炉47台,压力容器651台,压力管道772.56千米,厂(场)内机动车101台,起重机械164台,共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2份,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责任告知书》101份。近年来,在我局的有效监管下,全县特种设备安全领域取得了“零伤亡”的良好工作成效。

(三)扎实开展计量检定工作。今年,我局以计量惠民服务工作为切入点,利用重大节日、节点深入三家集贸市场免费检定计量器具共计100余台(件)。先后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重点用能单位指导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和管理,帮助企业建立节能体系。截止目前,共免费检定燃油加油机128台,压力表414块,血压计101台,天平66台,衡器115台,各种台案秤、度盘秤92台。

(四)扎实开展执法打假工作。深入开展“质监利剑”等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累计出动执法工作人员196人次,出动车辆46台次,对全县是否存在地条钢生产企业、无证水泥厂等进行了专项大排查,对全县8家医院的医疗设备、20家眼镜店的验光仪和焦度计、4家收费站的电子汽车衡、5家水泥厂的生产资质、3家出租车公司使用的计价器和3家汽车检测站进行专项检查,并对生产中的25家镁厂、30兰炭企业、2家蜂窝煤厂的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存在问题的商家、企业,我局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同时,安排部署了产品质量抽检工作,重点对全县的金属镁进行了抽样检查。截止目前,共立案5起,现已结案5起,罚款1.8 万元,行政执法工作有力有效,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抓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落实纠正“四风”方面有关文件,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全面执行《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有效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树立质监队伍新形象、新风貌。

二、存在问题

一是从去年4月1日起,全面取消计量检定收费后,我局争取经费的政策依据严重欠缺,造成单位工作经费紧张,加之申请计量检定的企业增多,经费保障和工作任务量的矛盾日益凸显。

二是没有开展燃油加油机检定工作业务的专用车辆。在全县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中,我局按照政策规定将用于燃油加油机检定工作的皮卡车上交了县国有局,现已被公开拍卖,目前一直没有该项目检定用车,无法开展此项工作,导致对全县燃油加油机难以进行有效监管。

三是缺少抽检工作专项经费。金属镁是我县的支柱产业,涉及生产企业较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今年,为进一步提升我县金属镁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环境,我局安排对全县金属镁进行了抽检,由于缺少专项经费保障,导致这项工作开展受阻。

四是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由于办公场所面临搬迁和拟定专业人员暂时没有到位等原因,导致96333电梯应急救援中心无法顺利启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后期,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追赶超越目标,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县战略。追赶超越不仅是“量”的扩张,更要有“质”的提升。今后,我局将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推进质量共治。依托“质量月”、“世界标准日”、“标准化大讲堂”等时机,广泛开展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法律知识的宣传贯彻。下大力气狠抓标准引领,狠抓质量管理,狠抓工作创新,加大名牌产品的培育力度,加强对企业的引导、鼓励、扶持,力争新创1个省级名牌产品。进一步做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作,按计划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申报的指导和服务,力争“府谷黄米”和“府谷小米”年内通过省质监局初审,推动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走出去”。

二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目前我县电梯数量达838台,其中在用757台,随着电梯总量的不断攀升以及老旧电梯逐年增加,电梯监管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落实电梯安全管理相关主体责任,强化对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电梯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开展1次电梯维保质量专项检查,全力做好重大会议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深化巩固压力容器、过境长输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成果,按要求完成省局安排的各类专项整治,完善气瓶信息化建设。

三是围绕转型升级战略,着力提升计量检定水平。以开展乡镇、街道卫生机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为契机,加强该类计量器具建档工作,实施目录管理,克服计量检定费用停收后给工作带来的困难,力争实现基层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全覆盖。积极开展计量惠民服务活动,继续加强平时和“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的计量专项检查活动。加快技术机构项目建设速度,提高检测手段和检测水平,组织开展计量检定人员培训工作。加快计量业务信息化建设,强化重点用能单位的日常监管工作。

四是加强执法打假力度,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推进“质监利剑”行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持续开展市场秩序整治,形成常态化机制。今后,将加大对农资、电石、成品油、兰炭、金属镁等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同时,对往年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进行跟踪抽查和联动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五是立足质监事业发展,大力提升改革创新水平。严格落实有关“放管服”改革文件精神,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办事过程公开透明,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合理压缩审批时限,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多收益。加快96333电梯应急救援中心和12365投诉举报热线的开通,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执法效能。

以上就是今年上半年我县质监工作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今后多指导、多支持质监工作。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