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目标责任考核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gyj-mbzrkh-2018-001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8-07-25 发布日期 2018-07-25
标   题 府谷县工业经济局1-6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工业商贸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工业经济局1-6月份工作总结

按照政府办会议要求,现将工业经济局1-6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主要指标完成较好。上半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2.57亿元,同比增长16.0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2.66亿元,同比增长9.6%。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生产兰炭410万吨,增长-22.75%;电石49.23万吨,增长18.8%;铁合金30.49万吨,增长15.84%;金属镁18.96万吨,增长-10.78%;甲醇13.58万吨,增长31.97%;尿素12.88万吨,增长-3.38%;发电109.88亿度,增长7.01%;轻质化油8.54万吨,增长-4.26%。

二是工业产销衔接良好。认真落实省市稳增长政策措施,累计兑现过去年度工业用电奖励资金近0.5亿元;开展帮扶企业活动,采取“一企一策”生产帮扶措施,电石、铁合金、甲醇等产品增速达到了两位数,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48.86亿元和28.57亿元。主要工业产品销售情况良好,产销率达96%以上,223户规上企业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38.2亿元,增长16.63%,较上年同期增加48.22亿元。

三是转型升级进展良好。直供电改革方面,按照国家及陕西省电改精神,协助金川鸿泰镁合金公司成立了售电公司,进一步理顺了载能企业用电体制;全力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昊田集团公司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具备了推广条件;技术创新方面,粉煤外热式低温干馏技术完成第三次中试试验;京府煤化兰炭余热回收技术,亿德、漠源等企业兰炭干熄焦技术稳步推进;深化民营企业融资体制改革,举办了新四板挂牌宣讲会,清泉粮液等5户中小企业具备了新四板挂牌条件。

四是项目建设取得突破。上半年,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5.04亿元,同比增长13.97%。由我局负责推进的重大工业项目有序推进。其中,其中清水川电厂二期建成,并打通了上网通道;科信化工20万吨低温煤焦油深加工、三江能源2万吨金属钙、新田镁业5万吨硅铁、金川鸿泰镁合金余热发电等一大批项目有的建成,有的开始试运行。13户企业的31个重大技改投资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完成技改投资2.19亿元,增长95.54%。

五是安全维稳形势稳定。安全生产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深入实施企业安全生产“三化”建设,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五落实五到位”,通过督促企业自查,局领导包片常查、大查,专员抽查、督查等方式,有效堵塞了安全隐患漏洞,预防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上半年,累计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0份,提出整改意见130条,当场整改 115条,限期整改15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目前,全县企业安全生产持续好转,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企业维稳方面,成功化解了恒源集团、同源镁业等两户企业民工讨薪事件,有效确保了这些企业今年的稳定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三个“压力”:一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钢铁等国内大宗原材料承压运行,压力已经传导到我县煤炭、化工、冶金等产业,导致铁合金和金属镁等产品价格几上几下,涨跌波动不定。二是涉及互联互保的部分企业风险进一步显现,压力持续加大,有的企业已经面临金融机构起诉,正常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据统计,目前涉及互联互保的重点企业有19户,包括兴茂、昊田、恒源、京府、镁业集团等企业,涉及担保总额达147亿元。三是企业环保压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化工企业高盐水治理、固废处理、节能减排等面临严峻挑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目标任务落实。紧盯已分解下达的目标任务,督促各企业按要求、按进度完成任务;全力抓好工业企业产品产量入统,确保应统尽统,欠统补统,不漏统;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运行调度,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供需信息。

二是抓好重点行业产能释放。紧抓当前工业产品价格持续走高机遇,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原煤、兰炭、金属镁、铁合金等行业稳定生产,最大限度释放产能;针对兰炭、金属镁负增长,引导企业“减限促产”,力争8月底前实现正增长;针对同源镁业、盛鑫镁业等14户规上停产企业,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力争7月底前有一半停产企业实现复产。

三是抓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全力协调清水川电厂二期三季度实现并网发电;督促科信化工20万吨低温煤焦油深加工等5个重大项目加快尾留工程建设,力争7月底实现试生产;全力做好东方希望120万吨氧化铝、京能150MW风电等项目开工;同时,全力推动恒源东区一期项目加快建设。

四是抓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现代产业引领发展上求突破;着力拉长煤化工产业链,力促兰炭、电石向下游发展;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以粉煤热解兰炭、金属镁深加工等关键技术攻关为突破点,全力破解产业技术创新瓶颈;考察引进镁冶炼新装备、镁渣处理新技术,实现工艺革新、产品升级和“三废”达标;大力开展“个培企、小升规”培育活动,力争全年完成个培企50户,小升规15户。

五是抓好企业互保危机化解。进一步加大与金融机构沟通力度,搭建银企交流协商平台;协调金融管理部门,制定联合镁业等互保企业危机化解方案。同时,推动清泉酒业等6户有意向的企业在新三板、新四板挂牌上市。

六是抓好企业降本提效工作。推广天龙镁业精细化、泰达煤化规范化管理模式,引导企业降低煤耗、电耗、水耗等,提升企业生产效益;认真开展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活动,完成金万通镁业等13户企业31个技改难题,促进企业降本提效。

七是抓好企业安全维稳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民爆、化工、电力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改,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不出问题。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开展企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构建一流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

府谷县工业经济局

2018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