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正文

索引号 gxzdchz-yjgl-2019-0018 发文字号 大政发〔2019〕98号
成文日期 2019-07-02 发布日期 2019-07-02
标   题 关于印发《大昌汗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大昌汗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大昌汗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大政发〔2019〕98号

大昌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昌汗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

《大昌汗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

1.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防汛抗旱责任落实表

2.大昌汗镇抢险队组织及职责

 

 

大昌汗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5日

大昌汗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一、基本情况

(一)镇情概况

大昌汗镇位于府谷县西北端的边陲要镇,南邻本县的老高川镇,西接神木县,东北分别于内蒙准旗、伊旗接壤,属陕蒙交界处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是神府煤田的腹地,为府谷县西部重要的能源开发重镇,辖7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总人口12326人。有驻地机关、事企业单位14个,有党组织19个,其中县级企业总支1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支部7个,机关支部4个,农村支部7个,共有党员432名。总土地面积196.57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19304亩,林地88000亩,林草覆盖率48.9%。

(二)水文特征

我镇境内河流属黄河水系,悖牛川流经本境,主要支流有大昌汗河、五当沟河、小昌汗河、大沟河、东门沟河、刘三石岩河。

悖牛川河:悖牛川河发源于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自内蒙古伊旗活朱太沟岔流入本镇,途径石岩塔村、那孟家沟村。镇内河长10.0千米,占全河长109千米的9.2%。镇内流域面积399平方千米,占全流域面积的2274平方千米的17.5%。多年平均流量4.2立方米/秒,年径流总量1.31万立方米。年输沙量3397万t。最大流量4850m/s(1978年8月30日),最小流量0.003m/s(1973年7月8日和1975年7月16日)。7月到9月的径流、输沙量分别占年总量的70.1%和94%。

二、目的和原则

(一)目的

为了推动全镇防汛工作正常开展,增强我镇抗御灾害的能力,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扎扎实实地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我镇汛期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原则

1、贯彻“预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的防汛减灾工作方针。

2、按照“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山洪灾害应急措施。

3、根据省、市、县发布的不同程度的气象预警信号、地质灾害程度,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各项预防工作,发生灾情,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抢险救援。

4、防汛期间,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立即按照本预案采取紧急措施。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大昌汗镇境内发生汛情紧急及山洪灾害时应急处置工作。

四、启动条件及工作规程

1、当接到县防汛指挥部门或气象部门发布24小时内有暴雨预警信息时,镇防汛办要立即把气象信息和防范工作要求以电话形式通知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各村要将预警信息通知到组、到户,要坚持24小时值班,加强值班实行领导带班,时刻保持与乡防汛办的联络。

2、当接到上级部门或气象部门发布24小时内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的突发预警信息时:

(1)镇防汛总指挥要亲自上岗,坚守岗位,到防汛指挥部坐镇指挥,部署全镇防洪工作,分管副职要按照职责分工到位指挥,坚守自己的岗位,检查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现场指挥。

(2)各村、关企事业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检查落实各自的防洪抗灾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处于临战状态,对低洼易涝地带和危房居民、学校做好安全转移准备。

(3)各村、各企事业单位的一线抢险物资、抢险队伍要完全落实责任人到位,一旦出现险情,做到随调随到,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五、领导职责

为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防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灾害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电话:0912-8981001。

镇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政 委:张宝山15389599333 党委书记

总 指 挥:张志刚15353888208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韩留芳15309123346 人大主席

郝 亨18966994511 副镇长(分管水务)

成 员:刘米良18091256799 党委副书记

李 飞15929833099 纪检书记

徐 林18992222868 组织委员

赵永强13325420308 主任科员

王 强13325426469 主任科员

郝瑞珍15319670333 主任科员

李彦军18829426888 经济综合服务站站长

王 峰13572669229 公用事业服务站站长

马跃飞15191290693 劳动保障服务站站长

郭 杰13892296641 学区校长

苏忠平13359127979 派出所所长

余俊山15029829058 交警队队长

杨亚清13892242688 国土所所长

张文军13909125245 供电所所长

王占军15319667122 卫生院院长

指挥部下设抢险队,队长由郝亨兼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做好上级山洪灾害工作各种文件精神的传达贯彻,提高镇、村干部对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制订镇政府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3、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向各村通报灾害天气情况。要求各村成立防汛工作办公室,遇到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救援、抢险。

4、经常性开展防汛基础设施的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防汛设施的正常性能。

5、加强安全渡汛指导,减少和避免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安全。

6、协调好各有关防汛部门的关系,做到协调联动,步调一致,保证防汛工作顺利进行。

7、保持与基层学校的信息畅通,及时进行工作部署。

8、保持与气象部门和上级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汛情信息,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及时做出反应。

9、及时处理好防汛工作的应急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各种影响防汛工作的事件和责任人;及时发现和总结防汛工作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确保安全渡汛。

六、转移安置

(一)转移安置原则

转移安置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孕,后一般人员,先低洼处后较高处人员的原则,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转移责任人有权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转移措施。

(二)转移安置路线

转移安置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各村、各企业要对辖区内受山洪灾害危险区域事先拟定转移安置路线、安置点,必须经常勘验转移路线、安置点,如有异常应重新确定。

我镇范围内发生山洪灾害时重点区域转移路线:

大昌汗镇集镇:

1.集镇一桥、二桥以西群众转移转移安置点为后五当沟村委。

2.集镇古城塔、阳畔、中心学校周边及集镇东区群众转移安置点为古城山广场或中心学校。

松宏湾村:松宏湾村群众安置点为福庆厂区

郭家湾集镇:群众转移安置点为郭家湾学校

七、应急措施

分为常备工作、遇有重大汛情时工作和抢险救灾工作三方面。

(一)常备防汛工作

1、各村、企事业单位要迅速制订防汛预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准备一些防洪抢险的必要工具和物资,密切注意气象部门的汛情通告。

2、各村、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检查和防范工作,对本区域事故多发地段要切实做好防水防潮工作;对户内墙体、屋顶、门窗、电器、宣传栏、电杆、高架物等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对有可能出现险情的房屋限期进行处理,需要撤离的马上撤离,需要改造的马上进行改造,把隐患消除在汛期到来之前,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对本村内容易受淹的地方,要逐点检查,保持排水设施畅通。

3、加强对群众的汛期安全教育。各村、企事业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群众开展汛期安全教育,强化群众安全意识,特别是要安排相关专业人员加强群众应对洪水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提高群众自救自护能力。

4、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各村、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当地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分布特点及诱发因素,尤其是沿河道、治理项目采坑、沟边修建的住宅进行重点排查。排查重点是建筑物漏雨、地基进水及排水不畅、裂缝倾斜等,要坚持一场雨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并及时反馈乡政府办公室。凡有安全隐患的住宅、民房,要立即转移群众到安全的地方,确保群众安全。

5、各村、企事业单位汛期要加强值班工作,村领导班子在汛期期间不准请假,主要领导必须坚持值班。村委会主要领导和乡防汛办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遇有特殊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6、加强对群众防汛知识的宣传,把防汛的基本知识宣传到户、到人,提高自身防范灾害的能力。

8、防汛期间,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服从安排和指挥。

(二)当遇有重大汛情时

1、镇防汛领导小组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及时给群众发出防御通知,领导小组成员全部进入临战状态,组长坐镇指挥部署。镇、村、企业、治理项目要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及时将有关信息上通下达。

2、各村、企事业单位要按通知精神,立即行动,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检查落实防洪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对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及时申请上级防汛指挥部进行物资及抢险队伍支援。

3、各村、企事业单位要组织抢险小组待命,对易受洪涝、雨水侵蚀的办公设备、图书档案资料等要做好转移的准备。

4、切实加强预防管理,严防重大事故发生。若确定因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发生重大事故,各村、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现场人员应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同时马上上报,以进行全方位的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

5、各村、企事业单位内有建筑施工的,要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检查,加固相关施工设备,制订安全撤离和疏散方案,确保施工工地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三)抢险救灾措施

1、待村防汛办公室对灾情确认后,要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镇防汛指挥办公室。

2、各村、企事业单位发生灾情后,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如有群众伤亡,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援,并积极开展自救;镇防汛领导小组成员知情后,要立即赶赴受灾现场,成立现场保卫、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紧急抢险救援小组。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并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

3、防洪措施无法抵御洪水造成灾害时,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抢险救灾。首先抢救受伤人员,并采取最有效措施排除房前屋后积水,力争将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4、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和人员,做好人员疏散和物资转移工作。

5、受灾村在镇防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助下,及时与卫生防疫部门联系,进行卫生检查和消毒。

6、灾害发生后,通过有效途径告知群众,有秩序地转移,避免拥挤踩踏,堵塞通道,不得组织群众开展有碍防灾的各类活动。

八、应急机构各组成部门的职责分工

(一)镇政府办公室负责及时向防汛组成部门提供雨情、水情和安全渡汛措施,供领导决策,负责尽早查明灾情,提出应急治理措施降低和控制灾情。

(二)镇武装部负责组织调集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参加防汛抢险,救助遇险人员并协助有关部门把守险要关口,排除险情,修复加固有关设施。

(三)镇民政办负责防汛抢险及救助设备和物资的调运,设置避难场所和救灾物资供应点,做好灾民的生活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

(四)镇派出所负责情报信息工作,密切关注社会动态,严厉打击破坏防汛工作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防汛秩序,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

(五)卫生院负责医疗救护,卫生防疫和药品供应工作,及时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等迅速向灾区提供所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六)学区负责各学校的防汛日常工作和应急抢险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保证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七)镇供电所负责输变电工程设施的运行安全及本行业防汛工作,迅速恢复灾区电力供应,保障防汛抢险的电力供应。

(八)镇煤管所、安监办负责组织企业抢险队,组织大型机械进行抢险救援。

(九)集镇管理所组织市政工程抢修,集镇排洪、街道雨水口的应急抢险工作,确保集镇排洪畅通。

(十)交警队负责交通秩序维护、车辆征用、抢运抢险物资。

九、防汛应急抢险准备

1、各村都要在汛期密切注意水情、雨情,每个村要组织不少于15人的兼职抢险队伍随时准备抢险。要加强宣传,及时将预警方式、群众转移路线通知给群众。

2、各村都要密切关注地处低凹群众住户和土木结构以及因地震造成的危房住户,及时将雨情、汛情通知给他们,并随时准备帮助这些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3、在山沟地带住户较多的村要随时关注洪水和排汛情况,密切关注因汛产生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要搞好沟道清障工作,落实防汛措施。

十、其他有关事项

对未按照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采取有关措施、履行有关义务,隐瞒、谎报灾情,不执行防汛抢险指令,玩忽职守的村或单位,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