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正文

索引号 gxzwjzz-yjgl-2019-0020 发文字号 武政发〔2019〕70号
成文日期 2019-04-26 发布日期 2019-04-26
标   题 关于印发《武家庄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武家庄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武家庄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武政发〔2019〕70号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武家庄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机关事业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将《武家庄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府谷县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2日

 

武家庄镇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武家庄镇位于府谷县南部,距县城40公里,土地总面积128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我镇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山大沟深,沟壑纵横,地质环境脆弱,是较容易出现地质灾害的区域之一。

为了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促进我镇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府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府谷县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精神及要求,结合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现状及2019年全镇地质灾害防治概括

根据2019年地质灾害调查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统计和有关部门的鉴定,我镇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其次为不稳定斜(边)坡泥石流等,主要分布在人类工程活动较为集中的山边地带,山区自然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

我镇较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崩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五处,大多数位于沿黄路一侧。

二、2019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地质灾害的发生和扩大大多是强降雨引发的,根据我镇气候及降雨的实际情况来看,地质灾害发生主要集中在消融期间(2-3月)、主汛期(7-8月)、秋雨季节(9-10月)三个时间段。因此上述时段为重点防范期。要求各村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及时进入重点防范期工作状态,确保安全渡汛。

三、地质灾害防范措施

(一)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顺利开展,避免发生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和分管副职为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人员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统一指挥全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

1、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要责任人;国土部门具体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

2、深化宣传培训,提高全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工作,大力宣传《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等法律法规,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树立有备无患的意识,提高全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3、值班工作制度。汛期是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时段,为预防不测、做到应变及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重大问题。

4、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地质灾害分为一般级、较大级、重大级和特大级,为确保地质灾害发生后上报迅速、情况准确,要求在地质灾害发生1小时之内速报镇政府,便于及时上报县政府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管部门。

5、汛期检查制度。各村、各事企业单位在汛期前要认真检查民房住宅、用电设备、校舍和险变革坝库、河道等有险情的地方。对检查出的问题要造册登记,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生灾情能及时处理,确保万无一失。

6、巡查制度。各村委会、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在地质灾害事故隐患点,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坚持24小时值班,并给危害对象讲明诱发地质灾害的因素及预警信号、撤离路线,以便安全撤离。

7、灾后调查制度。镇安监办负责组织实施灾后调查工作,灾害一旦发生要按报告制度规定的时效作出应急措施,并逐级上报。

四、责任追究

对违反本方案规定,导致发生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