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cmj-yjgl-2019-0012 发文字号 府防指办发〔2019〕2号
成文日期 2019-02-28 发布日期 2019-02-28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

府防指办发〔2019〕2号

府谷县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各成员单位:

目前,全国已发生110余起非洲猪瘟疫情,涉及28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我省已发生3起,分别是12月3日鄠邑区,12月5日长安区和12月9日神木永兴。加之,我县地理位置特殊,地处三省交界处,公路水路等交通道路网络繁多复杂,特别是春节后,思想容易有所懈怠,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风险极大,形势非常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部署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

因我县特殊的地理位置,给非洲猪瘟防控带来极大难度,一旦发生疫情,给养殖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严重影响我县市场供应和农民增收。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非洲猪瘟防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夯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消除隐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二、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

1、加强应急值守

各有关单位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各非洲猪瘟防控检查站要认真负责,严防死守,严禁违规调运的生猪及产品进入我县,检查站具体由所在乡镇政府负责统一监管。

2、加大监测排查力度

各镇人民政府充分发挥驻场驻村观察员、村防员作用,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县动物疾病控制中心负责养殖场环节排查,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屠宰场、公路排查,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发现生猪不明原因死亡,立即上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市场生鲜肉、冷库冻肉等的排查,严禁疫区猪肉进入我县,保证全县范围内全覆盖监测排查。

3、加强市场监管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对进入市场的猪产品监管,对每天进入市场的生猪产品严格查验“两证两章”,对跨省进入我县的猪产品,严格查验检疫合格证和委托授权实验室出具的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阴性报告,对无相关证件的猪产品要严格按要求处理。进一步强化对生鲜肉交易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商场超市、冷库等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规范冷库和冷冻肉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4、加强调运监管

认真落实生猪及产品调运政策,严格控制生猪及产品从高风险区调入,落实运输工具备案制度,充分发挥公路检查站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运输生猪及产品车辆的查证验物,把好关口,防止疫情输入。严格跨省调运生猪及产品准入制度,对调入我省的生猪及产品凭检疫合格证明和委托授权的实验室检测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阴性报告双证准入。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非法调运生猪及产品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

5、加强私屠滥宰整治工作

县畜牧兽医局、公安局按照各自职责,加强私屠滥宰联合整治工作;各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监管辖区内私屠滥宰窝点。坚决取缔私屠滥宰行为,捣毁私屠滥宰窝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大力规范生猪产品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不因私屠滥宰导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并扩散。

6、加强泔水监管

县住建局、城管局负责对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和处置工作,各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投放行为,教育局负责监管全县学校食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管所有酒店饭馆;能源局负责监管全县涉煤企业食堂;工业经济局负责监管各工业企业食堂;城管局负责监管县城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镇政府负责监管所辖企事业单位食堂,彻底决杜绝泔水流入养殖场户手中。

三、严肃追责问责

各镇人民政府(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成员单位,认真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任务分解落实和沟通协调工作,将工作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工作落实不积极、履职不到位、排查走过场、报告不及时的,以及谎报、漏报、瞒报疫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因防控不力导致疫情发生的,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失职渎职的坚决查处,构成违法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府谷县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