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乡村美景入画来
——榆阳区小纪汗镇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2021-07-29 09:43:06   作者:闫景   编辑:尤文

今年以来,榆阳区小纪汗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该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启动了小纪汗林牧一体化示范园、昌汗界生态康养园、井克梁村小苏计“煤矿移民搬迁区”等示范点建设项目,对废旧房屋、圈舍等进行了集中拆除,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生物颗粒沙柳加工再利用项目。同时,按照每人每月2元的标准向全镇农户收缴环境管理资金。资金主要用于村组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工具配备,车辆维保等,并由镇人大、纪检、创建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定期对保洁清运效果、群众满意度、环卫台账管理、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检查考核。截至目前,全镇13个村完成自筹资金39.6万元。

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该镇以户用厕所改造为主,着力推进厕所建设。今年逐步安排实施集镇小区排污设施建设,完成村级阵地、基层站所、学校、卫生院和老年幸福院的改厕项目。对接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根据省人居环境整治视频会议精神,整村推进,每村最低完成50户的厕改任务,目前已完成农户厕所改造任务90%以上。集中开展“洁美万家”行动,使全镇范围内至少要有60%的示范村、样板村,村村要有示范组,组内要有示范户,做到村村有看点、有亮点。

在持续推进“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方面,按照“育苗购绿一体化”模式,因地制宜实施树阵式、组团式绿化。推行苗木单价1.5倍区级奖补政策,鼓励引导农户实施宅旁、院落、伙场绿化美化,建设生态康养村庄。实施绕城高速、长石路、榆乌路、小可路、刀红路、榆可路6条干道100多公里的绿化项目,实施小纪汗、波罗滩等6个村农田防护林网建设项目。

为了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该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万农民教育培训和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通过农民夜校、道德大讲堂等形式,迅速组织开展以“爱我家乡,美我家园”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广成功经验,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引导形成良好习惯,着力塑造文明新风。

图为榆阳区小纪汗镇可可盖村广场绿化美化。 通讯员 田野 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