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守护一河清水 筑牢生态屏障
——我市深入推进榆溪河生态环境治理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7 10:58:19   作者:闫景 艾先立   编辑:尤文

由北向南从榆林城区中部穿过的榆溪河,干流全长106公里,流域面积5530平方公里,承载着近60万人的生产与生活,被称为榆林市的“母亲河”。

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间存在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导致榆溪河流域水污染呈现“从下游向上游,从干流向支流,从城市向农村”蔓延的趋势。2016年2月,国家住建部和环保部公布了全国地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名单,共涉及陕西省5条河流,榆林就占了3条,均在榆溪河流域,分别为榆阳河、沙河、榆溪河部分河段;2016年3月至4月,市环保局在榆溪河城区段累计排查出59处排污口,榆溪河干流就有27处。

面对污染严重的水环境问题,治理榆溪河水环境已迫在眉睫。对此,市委、市政府下大决心,攻坚克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紧抓关键污染环节,以控源截污为主,集中治理与分散处理并举,全力消除黑臭水体,促进榆溪河水质全面改善。

在黑臭水体治理中,我市本着“抓支流,保干流”的原则,斥资9000余万元,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站6座、提升泵站5座、截污干管11.35公里,修补、疏通破损管网8公里,并扩建了榆林市污水处理厂,将散排的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对不能接入管网的直排口经截污分流后,就地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污水,坚决杜绝污水直排。

为了保障榆溪河长治久清,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对榆溪河干流和支流水质进行监测,增设监测断面,增加黑臭特征指标,严格污染源管控;

市住建局将截污管网从城区向下游延伸,建设了第三污水处理厂。

我市还统筹安排环境整治、城市建设与生态改善,实现美化环境和净化环境相统一。目前,已建成红石峡景区至建业大道长约11.8公里的生态长廊,待榆溪河生态长廊全部建成后,公园面积将达到29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232万平方米,届时将成为榆林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和城市新“绿肺”。

经过一系列整治,榆溪河水质明显改善。2016年,榆溪河下游刘官寨、鱼河断面呈Ⅴ类水质;2017年,两断面水质提升至Ⅳ类;2018年,首次提升至Ⅲ类,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2019年和2020年,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同2015年相比,2020年刘官寨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了37.2%、78.8%和59.7%;鱼河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了35.5%、73.5%和50%。2019年6月,我市被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联合评定为第二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如今的榆溪河,河水清澈,空气清新,一改过去污水横流、河道黑臭的模样;河畔两侧绿树成荫,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河道里水鸟游弋,植被茂盛,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恢复,初步实现了“有河有水,人水和谐”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