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营商环境突破年 >  正文

府谷县:用科技创新开辟“镁”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3-03-17 09:05:10     编辑:赵云锋

近年来,府谷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原镁规模世界之最优势,不断探索新模式,引进新技术,巩固新成果,全力扛起陕西乃至全国镁产业创新发展大旗。

“一中心两基地”揭牌成立。近日,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镁基新材料中试基地、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府谷县揭牌成立,标志着府谷县率先在全省镁行业“产教融合、两链融合”中闯出一条科技创新的新路子。“一中心两基地”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交叉融合优势,推动全省金属镁产业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提升产业技术中试熟化能力,助力产业链、创新链精准对接,打通从成果到样品、产品的通道,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速构筑金属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高品质镁示范生产线建成投产。日前,全国首条年产千吨级高品质镁示范生产线在府谷县建成投产。府谷县泰达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团队经过8年的科研攻关,在不显著增加成本、影响产量、改变工艺的前提下,攻克了高品质镁低成本规模化制备难题,高品质镁达标率由之前的不到1%提高到超过90%。专家组评价,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项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和应用,将从整体上提升整个金属镁产业链的品质。

金属镁产量产值稳步增长。金属镁是制备钛、锆等国家战略金属不可或缺的还原剂以及极富发展前景的可降解医用植入材料和储能储氢材料。府谷县从2002年开始引进金属镁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镁及镁合金产业在生产规模、产量产值、市场供应等方面具备了雄厚实力,建成全国最大金属镁生产供应基地,产量连续10余年占据全国、全球半壁江山。2022年,府谷县金属镁产量增长超6%,成为保障全国乃至全球镁产业发展刚性需求的“压舱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