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营商环境突破年 >  正文

府谷县2020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30 15:21:58     编辑:周宁

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服务市场主体的质量和水平,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工作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与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相结合,对标省市工作要求,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线,主动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营商环境“10+5+N”行动。2020年,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落地率达到70%以上,力争1-2个创新做法或典型案例得到省市认可,营商环境综合位次全市前3名、全省前50名。

二、重点任务

(一)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1、贯彻落实省市安排意见,明确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各镇(便民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7月底前

2、参照市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本级专门工作机构,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牵头单位:县委编办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5月底前

3、县司法局开展送《条例》进园区、入企业及宣传解读活动。各有关部门面向全县开展贯彻落实《条例》和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等培训,各项培训、宣传活动均不少于3次;各责任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案例宣传各不少于1次;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的市场主体覆盖面和可及性,推出解读材料、流程图、办事指南及示例,并在政府网站和相关媒体上公布。

牵头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参与单位:各镇(便民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12月底完成

4、贯彻执行《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府谷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行动方案》,强化考核督查,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可预期性和获得感。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县政府督查室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各镇(各便民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前

(二)对标省市工作要求争先进位

5、围绕营商环境综合位次全市前3名、全省前50名的总体目标,对标省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新的指标体系,落实各项指标按月完成,夯实一级、二级指标各牵头部门责任,抓好督促落实。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统计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6、对标国内先进,复制推广借鉴10-15个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选择2-3个典型地区成功经验开展考察学习,提高复制推广的实践能力,力争年底前培育1—2项工作亮点并取得实质性效果。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法院、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工贸局、行政审批服务局、住建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7、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市县两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通知》(陕政办函〔2019〕160号)要求和市县同步、事项对应、上下协同的原则,对办理条件相对简单的事项要尽快全面移交,审慎推进程序复杂、专业要求高,尤其是带有制约性和限制性、涉及公共利益平衡和重大公共安全事项的划转工作;健全和完善协同办理机制,确保审管协同推进。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8、大力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年底前全县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7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12月底前完成

9、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贯彻落实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竣工验收、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等改革任务。年底前全面实现工程建设相关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12月底前完成

10、深入推行减证便民行动,公布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牵头单位:县司法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12月底前完成

1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结合国家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0年版)和全省统一部署,逐项明确设定依据、设施机关、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加强对行政许可的监督评估,开展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检查,清理规范行政备案、目录管理等事项。推行行政备案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清理规范目录管理、登记注册、年检年报、指定认定等行政管理措施,整治变相审批。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司法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12、狠抓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以使用需求为导向,5月底前,配合市上全面打通市县数据壁垒,完成事项梳理录入;9月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可办,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保持在80%以上、“一网通办”落地率达到60%以上。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按照市上统一制定的目录清单、办事指南,制定出台单部门、跨部门事项各不少于20项的目录清单、办事指南,7月底前全面实施。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13、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加快推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对接联通工作。实现各类监管数据归集共享,不断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14、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方便群众、集约整合的原则,充分利用社区服务大厅现有场地和设施,将残疾证申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失业保险金申领、老人优待证办理等事项延伸到社区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密集的服务网点、终端或通道。6月底前,县行政审批局编制完成社区办理事项参考目录(原则上不少于5项),确定试点社区不少于1个。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事项授权、确定办理人员、再造办理流程等保障工作。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5、全面推行“好差评”工作。按照“一次一评、一事一评”的思路,灵活采取网上评价、扫描二维码评价、现场评价等多种方式,充分倾听企业和群众意见,改进政务服务质量。县行政审批局结合市上及时出台“好差评”工作方案,明确“好评”激励机制和“差评”纠偏整改时限、成效要求,完善“好差评”软硬件建设,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四)持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16、创新企业开办(注销)服务。企业开办实现3个环节1个工作日内办结。6月底前实现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般企业注销“一事一网一窗”办理,积极探索开展企业电子印章生成和应用。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17、继续优化企业水电气暖服务。深化“互联网+”服务,持续提高水电气暖供应的可靠性和费用的透明度指数。进一步优化报装流程,所有涉及报装的行政审批事项并联办理;推行线上“不见面”、线下“最多跑一次”服务,全面取消线下报装“申请书”,水气暖报装材料压缩至3件以内。全面推行小微企业电力接入“三零”服务,提高小微企业用户报装容量,确保低压接入容量上限提高至100KVA,小微企业用户(含施工审批)低压项目、高压项目报装时限分别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和20个工作日以内;其他企业用户(含施工审批)高压单电源、高压双电源分别压缩至35个和50个工作日以内。用气报装时限(含施工审批)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县城用水报装时限(含施工审批)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供暖报装时限(含施工审批)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住建局、水利局

参与单位:县交通局、公安局、电力局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8、巩固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完善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模式,将“个人土地出让价款补缴”纳入一窗受理;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复杂登记类型及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15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业务一周办结率提高到90%。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9、进一步提升信贷服务质量完善和推广“易信贷”模式,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积极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不高于1.5%。持续优化企业信贷办理时限,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压缩8%以上。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金融服务中心、人行府谷支行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0、大力推进纳税便利化。压缩办税时间,纳税人平均完成一次纳税所需时间缩短至0.3小时以内,出口退税一类、二类、三类企业办理时限分别压缩至2个、6个、8个工作日以内。持续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工作,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贯彻落实个税改革工作部署,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县税务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前

21、稳步提升跨境贸易服务。年底前实现企业申请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审核转报1个工作日内办结;深入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审批、退库试点工作。

牵头单位:县工业商贸局、税务局

参与单位:县行政审批局、人行府谷支行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前

22、抓好企业运行降成本工作。全面落实、用足用好中省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政策,重点抓好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生产要素等方面工作。继续扩大直供电交易规模,加大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确保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对存在分歧的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财政局、工贸局

配合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成效、12月底前完成

23、持续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在规范中介服务、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便民服务优化和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再见成效。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4、提升投资便利化服务。建立并实时更新招商引资项目库,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考察、拜访、对接工作动态信息库,及时向来府投资企业提供煤价、水价、电价、气价等市场要素信息;随时掌握外来企业投资动态和遇到问题,及时解答企业疑惑,缩短招商引资洽谈落地时间。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配合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5、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督导服务。着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建立长效项目推行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台帐,着力解决企业经营、项目落地中的难题。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工贸局、能源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五)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26、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等方式融合,提升监管效能。持续完善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建立联合抽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统一编制工作细则和指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监管常态化,重点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动协作执法全覆盖。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27、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基础建设,配合完成个人信用数据专题库建设;扩大信用报告使用范围,在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等领域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并形成“逢办必查”长效机制。逐步推进“信易+”惠民便企工作。加强诚信宣传,全年组织开展各类诚信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3场次。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参与单位:县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三、保障措施

28、夯实工作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工作重点,聚焦指标体系,强化政策举措,制定本部门年度工作推进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实现营商环境综合排名目标。

29、形成工作合力。各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大工作力度,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形成部门间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

30、加强督查调度。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要按月调度分析,季末总结评比,适时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突出的问题,要按季度督查检查,重点督办,督促整改。

31、强化考核力度。为强化考核的激励效应,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先进经验复制推广、亮点工作培育、工作宣传培训等将作为重点加减分项,全面激发工作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